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 页 党建要闻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他山之石 专题活动 党员教育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雅安党建网 > 正文
用思想的洗礼铺就绿色发展振兴之路——全市县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精神读书班侧记
2018-04-28 09:06:22     来源:《雅安日报》

4月25日至27日,全市县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精神读书班举行。

高规格、大规模、深层次——市委书记作主题报告、结业讲话并全程参加,7位市领导作专题发言,全市县级主要领导干部全员参加,对标新时代新使命新目标,学员们展开了一场集中学习讨论。

再认识、再把握、再动员——新时代雅安处在什么样的历史方位、有着怎样的阶段性特征?跳出雅安看雅安,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方法论,学员们在学习中主动思考,在分组讨论中碰撞火花。

读书班时间短却亮点颇多。意犹未尽的学员们感叹:迅速把这场对标对表、入脑入心、真参真悟的“头脑风暴”带到“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以昂扬姿态奋力为实现雅安绿色发展振兴努力奋斗!

 

七个明确指出

1、明确指出了抗震救灾生命至上的最高主题

2、明确指出了灾后恢复重建的总体方针

3、明确指出了雅安生态建设的基本原则

4、明确指出了雅安绿色发展的目标定位

5、明确指出了雅安发展振兴的主攻方向

6、明确指出了雅安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要求

7、明确指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

八个关键重点

1、关于如何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问题

2、关于如何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问题

3、关于如何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问题

4、关于如何加快城镇化、壮大县域经济的问题

5、关于如何扩大对外开放合作问题

6、关于如何保障改善民生的问题

7、关于如何推动工作落地落实的问题

8、关于如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问题

思想认识的大凝聚

思透“七个明确指出”,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

青衣江连着中南海。

4·20”芦山强烈地震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时间对抗震抢险作出重要指示,命令军队立即投入抢险救援。进入发展振兴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又分别在去年全国两会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和今年来川视察发表重要讲话中,对灾区发展振兴作出重要指示。

浓浓关爱,深切嘱托,习近平总书记对雅安抗震救灾、重建发展多次作出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不仅在抗震救灾、灾后恢复重建实践中展示出强大的真理力量,更是雅安推进发展振兴的强大思想武器。

如何领会好这笔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市委旗帜鲜明讲政治,明确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抗震救灾、灾后重建及发展振兴作出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统揽雅安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并高度概括提炼为“七个明确指出”,站位极高、政治性极强。

思想的凝聚,从抓“关键少数”开始,事半功倍。读书班上,学员们重温学习,再次经历了一场思想洗礼和理论升华。

“读书班主题鲜明,为我们深刻把握中央、省、市委精神提供了精准辅导,为科学认识雅安经济社会发展短板问题作出了重要指引,为更好投身雅安发展振兴实践发出了行动号令。”在团市委书记王惠明心中,这次读书班犹如一场甘霖。

这场甘霖,不仅是思想的洗礼,也是心灵的穿透。

学员们深刻认识到,“七个明确指出”宣示了雅安始终不渝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的坚定决心,是雅安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市委常委、芦山县委书记宋开慧感慨,思想大解放是实现大发展的前提,准确把握历史方位则是实现大发展的先决条件。

分组讨论中,学员们踊跃发言。大家一致认为,读书班形式新颖、别开生面,新风扑面、清风送爽,为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明了方向、打开了思维、拓展了视野,为全市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动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引,“这就是一场思想的大解放、灵魂的大震荡、精神的大洗礼、工作的大反思、干劲的大鼓舞。”

方位市情的再认识

深刻内省短板,自我否定是为了更高地自我完善、更好地解决问题

去年雅安GDP突破600亿元,但占比仅为全省的1.6%,是成都平原经济区唯一未过千亿的市;

全市林竹成片面积超过140万亩,去年综合产值仅16.78亿元;

近年来部分高层次人才流失情况较为突出,金融、交通、规划等方面专业干部尤其匮乏……

市委书记的主题报告,一组组对比分析鞭辟入里,让学员们再次受到思想的冲击。

从经济总量到人均水平,从产业结构到发展动能,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到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从观念意识到狠抓落实,雅安在经济社会各方面,仍有不少发展空间。

“这样的深入分析是以往少有的。”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天全县委书记戴华强感触颇深。

自我否定不是要否定过往的努力付出,而是为了更高地自我完善、更好地推动发展。

沿着这个脉络,市委提出关于雅安跨越发展的“八个关键重点”,明确各地各部门要悟通发展速度慢、产业结构不优、资源转化不足、城镇化率低、中心城区发展不足、县域经济薄弱、对外开放合作不高等当前亟待解决的重点问题。

明确方位才能找准方向,把握大势才能赢得未来。深刻内省下,学员们对新时代雅安所处历史方位和基本市情再认识再把握,进一步厘清了思路举措。

“全市国家4A级景区有18个,但2017年景区总门票收入不及峨眉山景区的三分之一。说到底,是我们缺品牌、缺服务。”市旅发委主任曹刚深入思考,今年全市旅游产业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全力打造大熊猫和茶马古道两大品牌,同时做好精品带动、公共服务、整合营销、人才培训、融合发展“五篇文章”。

对于如何“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龚文昌有了新的目标。“今年我们将以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为重点,加大政策激励力度,探索多种形式的薪酬激励制度,加快人才引进培养,实施企业博士集聚、领军型创业人才引进、柔性引才、专技人员知识更新和高技能人才振兴等专项计划。”

没有高水平的经济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就难以实现高水平的区域协调发展。“对于中心城区来说,核心是要提高城市化水平。但现阶段的情况离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市住建局局长肖洪春表示,今年要一方面加快新区建设,另一方面有序推进老城区改造,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提高城市承载能力。

站在全省看雅安,跳出雅安看雅安,需要既看到差距,也要拓宽眼界,进一步坚定前进的决心和勇气。

围绕加快建立“属于自己的产业体系”,各地根据县域特点和优势布局产业,以此实现联动发展、错位发展。

“新型建材、有机农业、文化旅游,是我们全力培育的三个百亿产业。”荥经县委副书记、县长李蓉说,在推动微晶产业、玄武岩纤维产业发展的同时,依托丰富的生态文化资源,推动南丝路·黑砂都和牛背山、龙苍沟(桌山)、云峰山、兰家山等重点旅游项目建设。

作为全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雨城区将依托中心城区区位优势,实施城市经济新发展计划。“我们将做强商贸、物流、金融、电商等现代服务业,加快川滇藏物流园区平台建设,推进打造成都平原进藏物资集散地和成都南向物流‘桥头堡’,发展壮大百亿旅游商贸物流经济。”雨城区委副书记、区长罗刚介绍。

发展目标的再动员

做实思路举措,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认清了“怎么看”,思考了“怎么办”,就要谋划“怎么干”。

从大处着眼、实处着手,对标新时代、新使命、新目标,学员更加坚定,立足雅安生态优势,从绿色发展破题,这是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雅安作出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回答好省委“六大重大问题”的“钥匙”。

“目前我市做大了特色产业的规模,但在品牌建设、龙头企业培育和产业效益提升等方面还要继续做文章。”市委农工委主任李文峰说,“我们要逐点逐线逐面破解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难题和瓶颈,全面提升三条产业带建设成效。”

“依托独特光热资源,我们将大力发展康养产业,让其成为绿色发展的后起之秀。”汉源县委副书记、县长郑朝彬介绍了一组数据,万里工业园区最初入驻了50余家企业,现在只有34家,其背后是该县按照绿色发展新要求,“忍痛”对存在环保问题企业的停产整改,“环评不过关、低效能低产出的项目一律不上,我们会守好绿水青山,实现高质量发展。”

主动适应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需要,宝兴县委副书记、县长唐柯心中有了一个“加减乘除法”。在这其中,“加”是加项目、加动能,目前已在飞地园区规划建设宝兴园中园一期项目,占地80亩,以此推动产业集聚集约发展,“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定的政治自信,我们将发挥政府的有形之手、市场的无形之手和群众的勤劳之手作用,高质量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宝兴片区建设。”

站上新起点,市委发出“动员令”,要自觉把雅安放在全省“一干多支”发展格局中去研究谋划,加快打造川西开放发展新高地。

“破解交通瓶颈,我们将对外打通通道,对内实现县(区)之间的产业道路、旅游环线等互联互通。”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李景峰说,具体工作中,将加快雅康高速公路、峨汉高速公路建设、成雅快速通道(雅安段)新建项目建设,推进天雅高速公路前期工作等,串联起成雅高速、雅乐高速、雅康高速等多条高速,同时加快推进省道105线雅安至上里段、省道217线石棉至甘洛段改建等,实现交通通达。

在开放合作全面提速的今天,以政务服务为代表的软环境优劣成为决定开放合作成效的重要因素。市政管办主任卢映国介绍,加快推进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工作目标,是近期的工作重点,“我们还将在服务大厅建立专门的‘事项马上办、一小时办结’区,服务办事群众。”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通过深层次的“集中充电”,学员们更加认识到,全力以赴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就必须扭住目标不放松,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一步一个脚印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凝心聚力再奋斗,重整行装再出发,推进雅安实现绿色发展振兴。

雅安日报/北纬网首席记者 张婧

 

主办: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  雅安市党的建设研究会     承办:北纬网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852159   传真:0835-2852158  蜀ICP备10201687号    
Copyright @ 2010 www.yadjw.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