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 页 党建要闻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他山之石 专题活动 党员教育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雅安党建网 > 正文
兰开驰在全市县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精神 加快推进雅安绿色发展振兴
2018-04-28 09:04:46     来源:《雅安日报》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425日至27日,全市县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精神读书班举行。市委书记兰开驰在开班式上作主题报告,并在结业式上作总结讲话。他强调,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目标呼唤新作为,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对雅安抗震救灾、灾后重建和发展振兴作出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的丰富内涵和省委对事关治蜀兴川全局“六个重大问题”的战略考量,对新时代雅安所处历史方位进行再认识再把握,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晰思路、完善举措,加快推进雅安绿色发展振兴。

市委副书记、市长邹瑾主持开班式和结业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市政协主席杨承一出席。

兰开驰在主题报告中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以此统领雅安各项事业发展。他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纲领、旗帜和灵魂。“4·20”芦山强烈地震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抗震救灾、灾后重建、发展振兴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为我们全面打赢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硬仗、推进发展振兴提供了最根本的政治引领,是留给雅安一笔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是雅安推进发展振兴的强大思想武器,明确指出了抗震救灾生命至上的最高主题、灾后恢复重建的总体方针、雅安生态建设的基本原则、雅安绿色发展的目标定位、雅安发展振兴的主攻方向、雅安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要求、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这“七个明确指出”来源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宏大理论体系,根植于雅安伟大的抗震救灾斗争和生动的灾后重建实践,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一脉相承,具有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是雅安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必须毫不动摇地作为统领雅安各项事业发展的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七个明确指出”的内涵要求,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期望。

兰开驰指出,要对新时代雅安所处的历史方位再认识再把握,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振兴之路。置身全国、全省发展大局,对标新时代、新使命、新目标,需要在市委四届三次全会作出“两个积极变化”和“一个没有根本改变”基本判断的基础上,从经济体量小、发展速度慢,主导产业弱、产业结构不优,资源利用不高、转化效率低,中心带动能力不强、县域经济薄弱,开放水平不高、动力活力不足,民生领域仍有短板、高质量供给不足等六个方面进行再分析再认识,进一步把握雅安的历史方位和阶段性特征。正确解决这些问题的“金钥匙”,最根本的是要全力以赴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立足雅安生态优势,从绿色发展破题。实践证明,雅安坚定走绿色发展振兴之路是与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一脉相承,且顺应发展大势和群众期盼的必然选择。如何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雅安作出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如何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如何回答好省委“六个重大问题”,必须认真践行市委“1485”总体发展思路,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振兴之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兰开驰指出,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把握好加快推进绿色发展振兴的八个关键重点。一是关于如何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问题。把保护好生态环境放在首位,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让绿和美有机结合;积极推进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片区建设,大力发展旅游康养、生态农业、绿色载能,让飞地经济成为推动雅安绿色发展的主引擎;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加快形成绿色发展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二是关于如何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问题。摸清家底、吃透市情、面向未来,优化产业规划布局;将优势资源在全市优化配置,推动产业集聚集约发展;突出发展重点产业,抓好新型工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发展,推进8个重点特色产业率先实现突破,推动雅安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关于如何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问题。把产业振兴摆在首要位置,在人才振兴方面着力夯实支撑,在文化振兴方面深入挖掘特色,在生态振兴方面努力成为典范,在组织振兴方面继续大胆探索。四是关于如何加快城镇化、壮大县域经济的问题。突出中心城区辐射带动作用,加快县城和特色集镇建设,加速推进新型城镇化步伐;把产业发展作为县域经济的先导,联动发展、错位发展,跳起摸高、齐头并进,加快县域经济协调发展。五是关于如何扩大对外开放合作问题。充分解放思想,优化投资环境,提升招商引资实效,构建“四向”拓展格局,推动实现互联互通,促进雅安大开放大合作大发展。六是关于如何保障改善民生的问题。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问题为导向回应好民生关切,用好有限资源把实事办实,合理引导预期把好事办好,坚决打好打赢精准脱贫硬仗,努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市人民。七是关于如何推动工作落地落实的问题。来一场思想的大解放、作风的大整顿,解决工作动力的问题;在高层次人才培养、引进、激励、使用等方面制定系统完备有效的体制机制,解决人才不足的问题;科学建立完善多渠道投融资机制、合力攻坚机制、重大项目推进机制、激励约束机制、容错纠错机制等,解决机制不优的问题。八是关于如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问题。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统筹抓好党的各方面建设,积极培育健康政治文化,持续用力正风肃纪,旗帜鲜明惩治腐败,坚决果断刷新吏治,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兰开驰在结业讲话中对全市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作出进一步部署,对扎实抓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围绕“思透”扎实开展大学习,围绕“悟通”扎实开展大讨论,围绕“做实”扎实开展大调研,切实把这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要切实把读书班的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推动本地发展的好措施好办法,以经济发展的实际成果检验读书班的成效。当前,要以更有力的举措、更务实的作风抓好“项目攻坚年”、重点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全面创新改革、对外开放合作、“三大攻坚战”、全面从严治党等重点工作,确保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为实现“五年整体跨越”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兰开驰代表市委对各位学员提出五点要求。他强调,参加这次读书班的县级主要领导干部是雅安干部队伍的骨干力量,要在对党忠诚、维护核心上作表率,在事不避难、勇于担当上作表率,在苦练内功、增强本领上作表率,在严守底线、干净干事上作表率,在团结协作、合力攻坚上作表率,为加快推进雅安绿色发展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读书班期间,邹瑾、刘全胜、徐一心、杨俊辉、黎明、白云、程福德分别围绕推进雅安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思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落实“1485”总体发展思路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紧扣中心务实担当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准确把握大胆运用“四种形态”,让不干事的肯定出事,干净干事的肯定不出事;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浅谈打造熊猫文化、蒙顶山茶世界品牌,谈了认识体会,分析存在问题,提出下步工作建议和打算。读书班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精神和“七个明确指出”,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了分组研讨。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雅安军分区政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各县(区)党委政府、市级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纪委副书记、市委巡察办主任、市委巡察组组长,市属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读书班。

首席记者  彭华

主办: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  雅安市党的建设研究会     承办:北纬网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852159   传真:0835-2852158  蜀ICP备10201687号    
Copyright @ 2010 www.yadjw.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