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 页 党建要闻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他山之石 专题活动 党员教育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雅安党建网 > 正文
中共雅安市委四届四次全会举行 全会由市委常会主持 市委书记兰开驰作讲话
2018-08-29 11:58:45     来源:《雅安日报》

中国共产党雅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2018828日中国共产党雅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兰开驰作讲话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张毅 摄

会议现场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张毅 摄


中国共产党雅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8828日在雅安举行。

出席全会的有市委委员45人、市委候补委员8人。市纪委常委、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和部分市第四次党代会基层代表、厅级退休老干部代表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兰开驰作了讲话。

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省委书记彭清华来雅调研重要指示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雅安市委关于深入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决定》。

全会充分肯定了市委四届三次全会以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围绕市委 “1485”总体发展思路,团结带领全市上下感恩奋进、砥砺前行,扎实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委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的学习宣传贯彻,认真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项目攻坚年”工作扎实有效,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开放创新全面提速,城乡建设统筹推进,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升,民主法治建设不断深化,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各项事业取得新的成绩。

全会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纲领、旗帜和灵魂;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治蜀兴川最明确、全面、精准的定位;“4·20”芦山强烈地震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对雅安抗震救灾、灾后重建及发展振兴作出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集中体现在抗震救灾生命至上的最高主题、灾后恢复重建的总体方针、雅安生态建设的基本原则、雅安绿色发展的目标定位、雅安发展振兴的主攻方向、雅安加强党的建设的政治要求、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等方面,为雅安推动绿色发展振兴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对标对表看齐的政治自觉和贯彻落实的行动自觉,确保雅安各项事业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全会指出,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是在全省处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展现了省委拥护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决定》和《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系统回答了事关全省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是新时代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行动纲领和指导性文献。省委书记彭清华把雅安作为省委全会召开后赴市(州)调研和检查指导工作的第一站并对雅安工作作出指示,充分体现了省委和彭清华同志对雅安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觉悟,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彭清华同志来雅调研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抢抓发展机遇、完善发展举措,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加快推进灾区发展振兴,确保省委决策部署在雅安落地生根。

全会强调,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是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对雅安作出的明确定位,也是对雅安长期以来推进绿色发展取得成效的充分肯定,这一定位指明了雅安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路径。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认真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纵深推进“1485”总体发展思路,大力实施区域协同发展、绿美生态提升、绿色产业振兴、美丽乡村建设、开放创新驱动、发展成果惠民“六大工程”,全面建成绿色发展示范市。到2022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迈上千亿元台阶,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进入全省前8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力争达到全省平均水平,绿色发展指数进入全省前3位,推动实现绿美生态建设、绿色产业发展、绿美城乡建设、绿色生活方式推广、绿色发展制度创新“五个走在全省前列”目标。

全会强调,要实施区域协同发展工程,建设环成都经济圈重要支点城市。落实省委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部署,融入“主干”成都一体发展、深化与环成都经济圈联动发展、协同藏区彝区加快发展,形成“融入成都、协同周边”发展新态势。完善市县联动、县区互动的体制机制,推动东部片区雨城区、名山区、经开区打造成为市域经济核心增长极,推动南部片区荥经县、汉源县、石棉县打造成为市域经济副中心,推动西北片区天全县、芦山县、宝兴县打造成为生态功能区转型发展示范区,强化县域经济发展,加快形成“一核两翼”市域发展新格局。推进中心城区东拓扩容,加快县城和特色城镇建设,建设川西区域性中心城市,打响“天府之肺、生态雅安”城市名片。

全会强调,要实施绿美生态提升工程,建设秀雅滋润的“天府之肺”。持续厚植生态本底,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推进“一核三廊”添花增彩工程,形成“青江水润、碧绿典雅、四季见彩”的市域大美公园形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八大战役”,加快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持续提升空气环境质量,全面改善土壤环境质量,持续推进中央、省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推动生活方式绿色化,积极培育和践行绿色文化理念,鼓励绿色产品消费,提高公众绿色出行率,大力倡导绿色居住,加强节约型公共机构建设。

全会强调,要实施绿色产业振兴工程,建设生态经济强市。大力发展汽车及机械装备制造、先进材料、清洁能源、农产品加工、现代服务业等支柱产业,积极培育大数据产业,加快形成以五大千亿产业、大数据产业为主体的“5+1”绿色产业体系。优化全市绿色载能产业布局,建设全省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全省绿色载能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打造川西地区大数据基础服务基地、互联网数据中心和算力供应中心“一基地、两中心”,建设川西大数据中心。突出大熊猫、茶马古道两大世界级旅游文化品牌,喊响“一座最滋润的城市”旅游口号,打造大熊猫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和世界茶马古道文化体验中心,建设中国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主动承接疏解成都西向物流功能,建设川西物流中心。实施“大企业大集团培育领航计划”,提升企业规模和竞争能力,促进市属国有企业迅速发展壮大。

全会强调,要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市。发展现代农业推动产业振兴,培育壮大“五雅”特色支柱产业,提升“蒙顶山茶”“雅安藏茶”“汉源花椒”等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建设全省优质农产品供给区。深化环境综合整治推动生态振兴,统筹推进新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生态环境整治,总结提升推广农村垃圾分类处理“高岗村模式”。倡导乡风文明推动文化振兴,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挖掘传统乡土文化,加强乡村文化品牌培育。强化智力支撑推动人才振兴,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创新基层治理推动组织振兴,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健全党组织领导下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一核三治一监督”乡村治理体系。

全会强调,要实施开放创新驱动工程,建设创新型活力城市。积极参与南向开放战略,以南丝绸之路、茶马古道为纽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构建对外大通道,畅通市域大网络,构建以4条铁路、8条高速公路、14条国省干线为骨干的川西综合交通枢纽。增强招商引资实效,形成“专业化+市场化+社会化”招商格局。打造高效便捷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打响“投资四川、雅安优先”品牌。全面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稳步推进党政机构改革,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参与全省电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强化创新驱动发展,主动参与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建设。加快绿色制度创新,建立健全促进绿色发展的财税、金融、产业等利益导向机制,探索构建绿色发展评价体系和绿色GDP目标考核体系。

全会强调,要实施发展成果惠民工程,建设幸福和谐平安雅安。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持续开展“回头看”“回头帮”,不断巩固脱贫成果,确保到2020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抓好民生工程、办好民生实事,持续加大基本民生保障投入,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民生支出占比稳定在66%以上。加快建设川西教育中心、川西医养中心,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文化强市。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决守住社会稳定、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三条底线”。

全会强调,要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为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提供坚强保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落实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在推动绿色发展主战场和急难险重一线争做时代先锋、争创一流业绩。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受贿行贿一起查,常态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重拳惩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作用,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与各类协商活动,构建“大统战”格局,积极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积极性,凝聚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强大合力。

全会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围绕市委四届四次全会工作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层层推动落实。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推动工作落实。要加强督查督办,坚持“清单制+责任制”,健全完善量化督查考评体系,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全会批准杨平同志辞去四届市委候补委员职务,停止杨平同志等6人执行市第四次党代会代表职务,追认给予胡雷开除党籍处分。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戮力同心、真抓实干,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努力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主办: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  雅安市党的建设研究会     承办:北纬网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852159   传真:0835-2852158  蜀ICP备10201687号    
Copyright @ 2010 www.yadjw.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