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 页 党建要闻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他山之石 专题活动 党员教育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雅安党建网 > 正文
兰开驰在市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强调:一盘棋 一条心 一起干 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
2019-02-16 13:40:46     来源:雅安日报/北纬网


会议现场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2月14日至15日,市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在汉源县举行。市委书记兰开驰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和市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迅速形成“开局就要攻坚、起步就要冲刺”的浓厚氛围,一盘棋、一条心、一起干,全面做好2019年各项工作,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市委副书记、市长邹瑾,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市政协主席杨承一,市委副书记白云出席会议并发言。

会议分两个阶段召开。现场考察调研阶段,兰开驰率部分与会代表实地调研了汉源阳光康养、度假旅游产业发展和重大项目推进、乡村振兴等工作。学习发言阶段,市委中心组成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有关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促进雅安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讨论了《关于开展“通堵点、破难点”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市委常委、副市长、各县(区)和相关市级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围绕“贯彻落实市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谋划2019年‘干什么、怎么干、干出什么成效’,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主题分别发言。

兰开驰在讲话中指出,通过考察调研和学习发言,大家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的思想,一条心、一起干的氛围更加浓厚;坚持高位对标谋划工作,主动作为、担当担责的责任意识更加强烈;立足岗位职责聚焦落地落实,工作目标更加具体、工作措施更加细化;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一中心,以项目带动、项目化推进的方式更加彰显;在相互学习交流中取长补短,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的干劲拼劲更加充足。

兰开驰强调,新的一年再出发,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谋发展。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坚定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转化为推动绿色发展的强大动力,让全市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要贯彻落实省委对雅安作出的目标定位和省委书记彭清华来雅调研指示要求,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为全省绿色发展作出更大探索,推动“五个走在全省前列”,加快实现绿色发展全省示范。要围绕市委四届三次、四次、五次全会对雅安发展作出的总体谋划和工作安排,坚定不移推动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全市一盘棋、一条心、一起干,确保今年各项目标任务一项一项落到实处。要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倍加珍惜中央、省委对雅安的关心关怀,倍加珍惜历届市委带领全市人民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形势和大好局面,不负组织的重托、同志们的信任和父老乡亲的期待。

兰开驰强调,新的一年再出发,要咬定目标抓重点促跨越。围绕实现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担当担责、主动作为,上下同心、干群同力,确保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如期高质量全面完成。

一要全力抓好区域协同发展。全面融入“主干”成都,着力推动与成都在区域规划、基础设施、产业布局、生态环保、公共服务、开放合作、营商环境等方面一体化发展,确保取得更大实效。深化与周边市州合作,与乐山、眉山共同推动旅游产业一体化发展,与甘孜、阿坝、凉山在全域旅游、花椒生产加工基地、绿色载能产业园等方面尽快谋划合作一批项目。推动与西藏合作,深度谋划推进在物资供应、旅游、教育、医养等方面的合作,形成协同发展格局。抓好县(区)协同发展,按照“一核两翼”市域发展新格局的目标定位,在特色发展、竞相发展的同时,加强相互合作和协同,实现抱团发展,提升雅安的整体竞争力。完善协同发展体制机制,着力形成资源共用、基础共建、市场共拓、产业共育的大格局,为高水平推动协同发展提供保障。

二要全面推动对外开放合作。实施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战略,加快建设全省内陆开放新高地。打通“四向开放”大通道,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实施“走出去”和“引进来”双向引领行动,让雅安产品在国际国内大市场有声音、有影响,着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做强平台打造投资洼地,以园区建设为主阵地,打造全市工业园区、农业园区、物流园区、旅游园区四大招商引资平台;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政策,不断优化发展环境,让雅安成为企业家投资的向往之地。

三要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方位推进“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加快构建“5+1”绿色产业体系,打造生态经济、数字经济、美丽经济新引擎,形成澎湃的绿色发展动能。推动绿色载能产业集聚发展,加快建设全省绿色载能产业发展示范基地,有效实现清洁能源优势和资源优势就地转化。推动全域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建好核心景区,强化业态培育,持续推广“一座最滋润的城市”旅游形象,打响“天府之肺、生态雅安”城市名片。推动农产品加工产业精深发展,突出绿色有机特色,擦亮“五雅”金字招牌,不断提升农业产出效益。加快现代服务业和建筑业追赶发展。

四要加快“四个中心”建设。加快川西大数据中心建设,迅速完成川西大数据产业园一期等项目建设,再引进一批国内知名大数据企业落户雅安,力争大数据产业产值上规模上台阶。加快川西物流中心建设,积极承接疏解成都西向物流功能,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务实推进与供销总社、拉萨等的对接合作,打造进藏物资集散地、川滇藏战略物流中心。加快川西教育中心建设,持续用力提升办学水平,力争引进国内、省内高校入驻雅安,打造“学在雅安”品牌。加快川西医养中心建设,着力打造雅安的生态、气候、医养、中国特色旅游目的地等康养名片,将大兴新区打造成集生态文化旅游、康体养生、医疗教育等为一体的西部康养城的医养核心和国家级生态康养示范城区。

五要提升县域经济整体实力。加快构建“一核两翼”市域发展新格局,推动县域经济持续发展壮大。“一核”要着眼中心城区定位,加快同城化发展步伐,进一步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在城镇布局、人口集聚和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好引领作用。“北翼”要着眼全市生态功能区转型发展示范区定位,重点发展生态旅游、中药材、特色林竹加工、生态有机农牧业及食品深加工等生态友好型特色产业,着力打造服务成都、辐射康藏的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试验区,加快实现转型发展。“南翼”要着眼市域经济副中心定位,积极发展绿色载能、旅游康养、绿色生态食品加工等产业,加快建设南向开放的首位区。

六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定围绕建设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市的目标,做好转化文章,进一步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持续建设好三条百公里百万亩乡村振兴产业带,加快推动美丽资源向美丽经济转变,把乡村建成致富创业园;做好整治文章,全面推广农村垃圾治理“高岗村模式”,实施好村容村貌提升工程,全域建成幸福美丽新村,把乡村建成绿美大花园;做好试点探索文章,发挥好试点县和试点村等示范带动作用,以点拓面带动全面铺开,把乡村建成振兴示范园。

七要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新增贫困对象和已脱贫户稳定脱贫,保持空气质量在全国、全省前列,坚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难题,让广大群众有稳定的职业、稳定的收入,病有所医、住有所居,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持以平安雅安、法治雅安建设为抓手,以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重点,抓好社会治理各方面工作,坚决确保全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兰开驰强调,新的一年再出发,要精准发力破难题强保障。万丈高楼平地起,“卡脖子”的问题不解决,就会影响加快发展的进程。市委针对当前发展现状,研究了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积累性、瓶颈性共412项重点课题,制定了关于开展“通堵点、破难点”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各牵头领导和牵头部门要切实担负责任,着力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着力解决天然气保障、融资、用地保障、环境总量的统筹使用、物流成本、营商环境等要素保障类问题,为推进雅安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兰开驰要求,新的一年再出发,要全力以赴抓落实求实效。要在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中强化落实,以思想的大解放、观念的大转变开创雅安工作的新局面。要在满怀激情、勇争一流中强化落实,努力创造一番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业绩。要在担当担责、主动作为中强化落实,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让担当有为的干部有平台、有空间、有盼头、有奔头。要在凝心聚力、团结协作中强化落实,最大限度地把各种力量团结和凝聚起来,形成推动发展“一盘棋、一条心、一起干”的强大合力。要在担负主责、干净干事中强化落实,任何时候都要自觉做到敬畏人民、敬畏法纪、敬畏组织、敬畏权力。要在健全机制、逗硬奖惩中强化落实,鲜明奖勤罚懒,一声号令干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实现人人钉钉子,事事马上办,坚决打通落实和执行的“最后一公里”。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这次会议既是一次中心组学习会也是一次务虚会,既是一次收心会也是一次动员会,让人深受震撼、深受触动、深受启发,是一次思想的再洗礼、理念的再提升、责任的再加压、工作的再鼓劲,对于做好新的一年工作非常重要、非常及时、非常关键。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决贯彻落实好市委部署要求,知责思为、尽责善为,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以跳起摸高、争创一流的工作标准,以大干快干、苦干实干的优良作风,全面做好2019年各项工作,共同开创雅安更加美好的明天,为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委中心组全体成员、不是中心组成员的市政府领导,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协副主席,市法院院长,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各县(区)委书记、县(区)长、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市级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首席记者  彭华

主办: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  雅安市党的建设研究会     承办:北纬网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852159   传真:0835-2852158  蜀ICP备10201687号    
Copyright @ 2010 www.yadjw.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