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 页 党建要闻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他山之石 专题活动 党员教育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雅安党建网 > 正文
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扎实抓好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 积极谋划和推动雅安“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0-11-03 17:07:51     来源:雅安日报

 11月2日上午,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兰开驰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党组书记参加会议并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谈了认识和感受,就高质量编制好雅安“十四五”规划提出意见建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重点研究“十四五”规划问题并提出建议,将“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统筹考虑,对于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清晰展望了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

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系统擘画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集中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等重大问题,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

会议指出,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极不平常的历程、“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重大成就,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沿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引的方向顽强奋斗,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准确把握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形势判断,立足雅安实际,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奋勇前进,不断开创雅安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准确把握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凝聚社会共识,有效衔接短期、中期、长期发展目标,把改革作为强大动力,开放作为必然选择,创新作为第一动力,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雅安力量;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大举措,结合雅安实际,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有针对性地谋划、推进和实施一批促进雅安发展的重大工程项目、重大改革举措、重大政策措施,把优势潜力发挥出来,把短板弱项补起来;准确把握中央、省委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要求,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善于攻坚克难,奋力推动雅安经济发展、改革开放、精神文明、生态文明、民生福祉取得新成效,坚决确保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雅安落地落实、开花结果。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把全市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和省委要求上来。要领导干部带头学,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真正学懂悟透,给全市党员干部做好表率和示范。要组织好基层党员干部学,引导广大干部把握核心要义,开展全会精神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系列活动,推动全会精神走进群众、深入人心。要营造好氛围扎实学,线上线下一体化广泛宣传解读全会精神,确保全会精神在雅安落地生根。

会议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十四五”规划的方向、思路、目标任务和重点,提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为雅安编制“十四五”规划和推进未来五年发展指明了方向。编制雅安市“十四五”规划,在总体要求上,要准确理解把握好党中央关于国际国内形势的科学判断、关于新发展阶段的重大论断、关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抉择、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战略安排,自觉把雅安发展放在进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来研究和谋划,找准在新时代新阶段的方位和定位,找准同国家重大战略的衔接点和融合路径。在目标设定上,要始终坚持在国家战略全局中谋篇布局,立足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藏铁路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大工程的实施,用好重大机遇、体现追赶跨越,全面构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空间体系、产业体系、城乡体系和治理体系,建立具有较强指导性的规划指标。在发展路径上,要一以贯之把绿色发展贯穿规划编制全过程,特别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雅调研时指出的“生态优势是雅安最大的优势”“要突出绿色发展”等重要指示精神,注重与“十三五”期间市委重大部署、重大思路、重大举措相衔接,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要全面总结评估雅安“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深入分析研判“十四五”期间的发展环境,聚力谋划编制“十四五”规划,认真研究“十四五”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不断健全完善“十四五”规划体系,为新发展阶段推动雅安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提供好行动纲领和指南。

会议强调,目前距年底只有不到2个月时间,时间紧、任务重,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抓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铆足干劲、全力冲刺,确保收好官、开好局。要紧扣省上下达和市上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逐一对照、全面盘点、查漏补缺,坚决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要提前谋划明年工作,认真研究明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科学确定明年各项数据和指标,确保新的一年起好步。要抓紧抓实抓好安全稳定、温暖过冬、走基层等工作,切实关心群众生产生活,坚决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主办: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  雅安市党的建设研究会     承办:北纬网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852159   传真:0835-2852158  蜀ICP备10201687号    
Copyright @ 2010 www.yadjw.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