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 页 党建要闻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他山之石 专题活动 党员教育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雅安党建网 > 正文
中共雅安市委四届七次全会举行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 市委书记兰开驰讲话
2020-01-08 14:54:41     来源:雅安日报/北纬网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兰开驰代表市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雅安市委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加强和改进城乡基层治理的决定》

市委书记兰开驰讲话

1月6日,中共雅安市委四届七次全体会议举行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张毅 摄


中国共产党雅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016日中国共产党雅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雅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2016日在雅安举行。

出席全会的有,市委委员48人,候补市委委员4人。市纪委常委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市第四次党代会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厅级退休老干部代表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兰开驰作了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兰开驰代表市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雅安市委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加强和改进城乡基层治理的决定》。兰开驰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充分肯定市委四届五次全会以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市委常委会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五次、六次全会和省委书记彭清华来雅调研指示精神,围绕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抢抓机遇、拼搏实干,攻坚克难、锐意进取,重点部署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之以恒抓牢生态建设、主动融入区域协同发展大格局、着力培育绿色新产业新动能、推进川西门户枢纽建设、谋划推进县域经济发展、推动中心城区扩容提质、全力破解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堵点难点八个方面的重大工作,扎实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和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工作,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增长,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切实加强民主法治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雅安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全会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和长远出发,就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并作出决定,聚焦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深刻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为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审议通过的《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决定》,描绘了新时代四川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蓝图。201912月,省委书记彭清华来雅调研,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持续用力抓好主题教育问题整改、推动城乡基层治理创新发展、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强党的建设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雅安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提供了重要遵循。市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省委书记彭清华来雅调研指示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及时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进行传达学习,组织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宣传宣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精神上来,在全市上下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

全会指出,雅安是水电库区、地震灾区和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多重矛盾叠加、各种挑战并存,城乡基层治理任务十分繁重。加强和改进城乡基层治理,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的具体实践,是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基层延伸的重要内容,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重大举措,对于夯实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基层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会强调,要把握加强和改进城乡基层治理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到2021年,全市党建强村、产业富村、服务暖村、环境靓村、文化兴村和先锋社区、惠民社区、绿色社区、平安社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基层治理能力持续增强,初步构建具有雅安特色的城乡基层治理格局;到2035年,全市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基层治理效能显著提升,基本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全会指出,要构建现代乡村治理格局。推进党建强村,完善村党组织领导的村级治理体制机制,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行动,推动乡村基层党建水平持续提升。推进产业富村,壮大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促进农民稳定增收,实现生活富裕。推进服务暖村,健全乡村服务惠民机制,建立基层公共服务多元供给机制,全面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推进环境靓村,坚持规划先行,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持续升级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建设“美丽雅安·宜居乡村”。推进文化兴村,实施乡村文化振兴“百千万”工程,激发农村发展的动力活力。

全会指出,要构建城市社区治理格局。建设先锋社区,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治理机制,构建党建引领居民小区治理机制,坚持党建带群建,以基层党建带动社区治理提档升级。建设惠民社区,加快社区服务供给体系建设,建立新市民服务管理机制,推进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提升社区居民幸福感、满意度。建设绿色社区,推动城市社区有机更新,加强社区环境综合治理,提高公众环保意识和社区环境质量。建设平安社区,健全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机制,构建专群结合治理模式,提升社区居民安全感。

全会指出,要全面加强城乡基层治理能力建设。提升党建引领能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提升“三治”共管能力,抓好群众自治、法治保障、德治教化。提升社会统筹能力,激发社会组织参与活力。提升科技支撑能力,统筹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和数字乡村建设。提升生态治理能力,建设长江上游坚固靓丽的生态屏障。提升基层权力监督能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全会指出,要加强城乡基层治理保障。强化组织保障,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构建市县乡联动推进城乡基层治理的工作格局。强化运行保障,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稳步推进村级(社区)建制调整改革。强化人才保障,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强化投入保障,构建长期稳定的财政投入机制。强化激励保障,抓好示范创建引领,完善激励约束措施,充分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内生动力。

全会强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做好各项工作十分重要。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五次、六次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推进“1485”总体发展思路,切实抓好绿色产业发展、区域协同发展、“四个新城”建设、川西门户枢纽建设、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全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奋力推动“五个走在全省前列”,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全会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扎实推进基层治理各项工作,坚定不移推动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落地见效。全会还对做好今年工作作出安排、提出要求。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不断加强和改进城乡基层治理,奋力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雅安贡献!


主办: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  雅安市党的建设研究会     承办:北纬网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852159   传真:0835-2852158  蜀ICP备10201687号    
Copyright @ 2010 www.yadjw.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