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 页 党建要闻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他山之石 专题活动 党员教育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雅安党建网 > 正文
坚守不渝,只因使命在肩——全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奋战疫情防控最前沿
2020-02-13 18:54:41     来源:《组工信息》

村、社区是防控疫情的最前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最有效防线。疫情面前,全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初心不改、牢记使命,坚守岗位、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筑牢联防联控第一道防线。

有一种“转身”是为了践行忠诚

他们也有父母、丈夫、妻儿,然而疫情面前,他们不再是那个特别顾家的人……

“阿娘,您先休息,我马上要组织人全村消毒,空了再陪您。”这样一句简单的话,却成了侯清鹏对母亲永远兑现不了的承诺。

作为天全县新场镇新立村党支部书记,疫情发生以来,面对母亲越来越重的病情,侯清鹏却出门得越来越早、归家得越来越晚。入户排查、宣传引导、定时消毒,没有一件事他放心得下,也没有一件事他置身事外……最终这个出了名的孝子,没能守着母亲最后一程,也没有给母亲一个像样的葬礼。对于亲朋指责的“不孝”,侯清鹏没有解释,安葬完母亲后又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

“孕妇早产,胎儿没保住。”就在李之峰对3月这个迎接新生的季节充满期待之时,2月却早早的给他带来了最坏的消息……

作为石棉县草科乡友爱村支部书记兼村主任,从疫情阻击战打响之时,李之峰就带头兼起了宣传员、观察员、劝导员、网格员等多个身份,不回家吃饭是常态,更别说照顾怀孕的妻子。妻子挺着大肚,还得操心家里琐事,就连突感不适也只能一个人赶去县医院……胎儿早产没能保住。尽管歉疚、自责和痛苦塞满了内心,李之峰还是将刚出院的妻子交给了母亲,只一句“特殊时期,我是支部书记,必须当好大家的主心骨”,便转身离开。

“儿子,妈不能陪你了。”大年初一,一家团聚的时光才刚开始,回雨城区过年的天全县始阳镇破磷村支部书记陈蓉,就接到了返岗通知。“你就不考虑一下儿子,他常年在杭州,刚回来1天你就要上班,况且还有几十天你就退休了,要不就请几天假,丈夫商量地说。陈蓉不假思索,对儿子说了句抱歉的话便匆匆离开。

进入破磷村的地方设有一个镇级卡点,考虑陈蓉年龄较大、又是女同志,镇上特意给她排了白班。眼见夜班表里没有自己名字,陈蓉急了:“作为一名有着20年党龄的党员,我必须带头上!再三坚持下,陈蓉加入了值守夜班的队伍中。

有一种“舍弃”是为了更好战斗

他们也是寻常百姓,也要忧虑生计,然而疫情面前,他们已不是平日里那个精打细算的家中支柱……

“大家辛苦了,过来吃点水果。”荥经县荥河镇烈士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卢林一家四口,主要收入来源就是一个经营多年的水果摊。疫情发生后,卢林第一时间收了铺子,还将店里的200来斤水果全部送给了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妻子带着怨气责问:你把店关了不说,还把水果送人了,拿啥赚钱养两个娃娃?卢林咬咬牙:疫情这么凶,哪里还有心思做其他事!

荥河镇疫情防控服务中心成立后,卢林第一个加入到物资运送队,每日收集的群众需求,他都会一一列出清单采购,及时送到群众手中。有人建议他:“非生活必须的东西就不要买了,忙不过来。”而他却宛然拒绝:“我辛苦一点,大家就会方便一点。”

“明天不开店了,把订单全部退掉。”这是时银兵接到疫情防控通知后,对家里人说的第一句话。

作为宝兴县硗碛藏族乡咎落村党支部书记,时银兵不仅是大伙的贴心人,还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在场镇上开了一家藏家乐,平日里生意火爆,春节前就接了不少订单。面对妻子的不解,时银兵脆生生地说到:“这个时候,有什么比疫情防控还重要!”咎落村地广人稀、住户分散,为了更高效地开展宣传,时银兵还将自家私家车装了个大喇叭,改成村里的流动宣传车。

“钱不多,只希望能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

作为名山区红星镇兴平社区党支部书记,从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式打响后,王强每天都是防控点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的那个人。然而21日下午好一段时间,大伙儿在社区都没见到他的身影。后来才听说,他说服家人拿出10000元,捐给了红十字会。有群众提起王强,说他在支持公益上额外阔气,这些年前后支助10多名贫困学生完成了学业,累计捐款8万余元。

有一种“犯险”是为了大家安全

他们也是血肉之躯,也惧生离死别,然而疫情面前,他们早已把危险抛于脑后……

“我是党员,就一定要替大家守好这道门。”

雨城区东城街道新康路69号大院人员复杂,老年人居多,加之春节返乡探亲人员增多,疫情防控风险极大。疫情发生以来,大院党支部书记张平没有一天睡好安稳觉,无时无刻不在思考如何做到最有效防控。守大门、做登记、测体温,他总是抢着亲自去干;劝阻打牌、上门排查、劝导隔离,得罪人的事他从不退缩。每天消杀居民楼所,一次就得花上2个小时,累得气喘吁吁。你天天洒药、值班,累出病不说,接触那么多人,万一被感染怎么办?面对家人不理解的声音,张平一边宽慰一边自嘲地告诉家人,自己当下的职责就是要做不漏一个的守门员

“身材那么娇小,但总有用不完的能量,还真是一位‘铁娘子’!”

这是石棉县迎政乡前进村百姓们对村支部书记杨华的评价。每天天不亮出门,一刻不停地满村跑,晚上回家已是凌晨。前进村有312人湖北返乡或途经湖北人员须要隔离医学观察,每天两次上门测量体温,杨华总是抢着去。工作时常有村民招呼她进屋喝口水休息一会,杨华总却笑着摆手我不累,你别看我瘦,我可是铁打的,累不垮!

“我们累点都无所谓,就怕宣传排查还有死角。”宝兴县穆坪镇穆坪社区党委书记张燕嘶哑着嗓子说。挂横幅、贴标语、发微信、做排查……每一天,张燕都如陀螺般紧张着,生怕时间不够用,或是哪里疏忽了。微信圈里,张燕的步数排行榜总是占据前列。有朋友见了,打电话笑她“非常时期还乱窜,真以为病毒不会找你”,建议她用微信做宣传。张燕说:“你知道,社区好些老年人,不挨家挨户上门是不行的。”

 

主办: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  雅安市党的建设研究会     承办:北纬网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852159   传真:0835-2852158  蜀ICP备10201687号    
Copyright @ 2010 www.yadjw.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