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 页 党建要闻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他山之石 专题活动 党员教育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雅安党建网 > 正文
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
2020-07-17 15:57:31     来源:雅安日报/北纬网

会议现场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张毅


7月14日下午,市委召开常委会第153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四川省双拥模范命名表彰大会、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和国务院督导组来雅督导指示、省领导近期来雅调研指示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兰开驰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全面回顾了民法典的编纂历程,精辟概括了民法典的鲜明特色,深刻论述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对抓好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提出明确要求,为贯彻落实民法典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民法典编纂实施的战略意图,充分认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坚定决心和政治担当,以及民法典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准确把握民法典“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地位作用,准确把握“三个必然要求”的时代意义,准确把握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本质属性,坚定不移抓好民法典的学习阐释、宣传教育、实施完善等工作,推动法典精神、法治理念、法律规定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深入人心、落地见效,为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和“尚法为雅·善治为安”法治雅安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要扎实抓好民法典宣传实施,结合雅安发展需要,对照民法典规定和原则开展地方性法规“立改废释”工作,使立法、执法、司法全过程成为向群众弘扬法治精神、传递法治信仰的过程,全面推进民法典在雅安落地落实。要把实施民法典与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优化营商环境、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努力提高运用民法典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经济发展、维护人民群众权益、推动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要秉持公正司法,使公民的民事权利得到越来越充分的保护,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会议强调,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思路、重大部署和重大举措,科学回答了四川“怎么看、怎么干”等重大问题,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为谋划全省“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全会总体思路、基本要求、重要部署和重点任务,准确把握《决定》的各项决策部署,抓实传达学习、宣传宣讲、任务分解,以高度政治自觉推动全会部署在雅安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雅安力量。全会提出支持雅安建设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成都都市圈重要功能协作基地,这与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对雅安作出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定位是一脉相承的,符合雅安实际、定位非常精准。我们要坚定绿色发展不动摇,抢抓重大机遇,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坚决把省委赋予雅安的重要使命转化为务实成效。要紧扣目标定位谋发展,在省委、市委标定的大框架和“一核两翼”市域发展新格局的功能定位下,找准在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的目标定位和发展方向,找准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的切入点、突破口,加快把“任务书”变成可操作、可落地的“施工图”,切实把战略部署要求转化为具体行动和工作实效。要围绕关键重点抓落实,聚焦省委明确的7大重点领域,积极主动对接成渝地区外溢产业、功能、服务等需求,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协同创新、改革开放、生态环保、公共服务等方面,谋划实施一批事关长远发展、具有支撑引领作用的重大项目,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力量。要积极向上对接强支撑,抢抓国家规划纲要和“十四五”规划编制的重要窗口期,携手兄弟市州加大向上汇报和争取力度,推动国家、省级层面制定出台更多涵盖雅安的交通、产业、创新等重点领域专项规划,力争更多支持政策和重大项目纳入国家、省上“大盘子”。要完善工作机制聚合力,建立市级相关部门与成渝对口部门、县(区)与成渝县(区)常态化对接机制,探索人才交流培养机制,将推动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切实凝聚起全市工作合力,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取得突破性成效。要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认真落实“农业多贡献、工业挑大梁、投资唱主角、消费促升级”工作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会议就贯彻落实四川省双拥模范命名表彰大会精神,进一步抓好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作出部署。强调要把双拥工作贯穿到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全过程,全面提高新形势下双拥工作水平,更好地服务全市发展大局以及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在已经成功创建为四川省双拥模范城的基础上再接再厉,努力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要严格对照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标准,迅速开展自查自纠,梳理并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做到边查边改边提高。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把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做到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会议就贯彻落实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和国务院督导组来雅督导指示精神,扎实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防灾减灾救灾和安全生产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穿专项整治始终,坚定用以指导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认真制定完善四个清单、标本兼治总体方案和十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方案,持续开展风险隐患问题排查整治,大力推动森林防灭火宣传进林区、进村庄、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实行市县乡村组干部和护林员分级包干责任机制,坚决守住安全底线、生态红线和人民群众生命线。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加强监测预警、做好临灾避险、加强隐患排查和安全监管、强化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始终保持战时状态,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最大限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就贯彻落实省领导近期来雅调研指示精神提出要求。强调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和省领导来雅调研指示精神上来,及时传达学习,认真贯彻落实,切实把省领导指示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作为。要认真梳理省领导来雅调研指示精神,专题研究形成任务清单和工作备忘录,逐项明确牵头领导、目标任务、时间进度和具体责任单位,定期通报工作进展,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奋力推动雅安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会议审议了推动全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文件,听取了关于开展人大代表走访企业、群众专项工作的情况报告。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主办: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  雅安市党的建设研究会     承办:北纬网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852159   传真:0835-2852158  蜀ICP备10201687号    
Copyright @ 2010 www.yadjw.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