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 页 党建要闻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他山之石 专题活动 党员教育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雅安党建网 > 正文
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省有关会议精神 听取全市汛情、灾情及防汛抢险救援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2020-08-29 12:01:33     来源:北纬网

会议现场 记者 张毅 摄


8月28日上午,市委召开常委会第159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现场会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听取全市汛情、灾情及防汛抢险救援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市委书记兰开驰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站在党长期执政、永葆活力的战略高度,回顾总结党的组织路线发展历程,深刻阐述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大意义,系统提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五个抓好”的基本要求,为加强新时代党的组织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科学遵循。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自觉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要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持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定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切实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认真落实地方党委工作条例,鲜明大抓基层导向,推动基层党建深度融入中心工作,提高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质量。要着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优化干部调整,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以严管厚爱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要推动人才工作创新发展,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统筹实施重点人才工程,扩大人才开放合作,加快推进人才区域协同发展,持续健全人才管理、评价、使用、流动等机制,让人才资源成为发展资源。要抓好党的组织制度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结合实际建立健全包括组织设置、组织生活、组织运行、组织管理、组织监督等在内的完整制度体系,推动广大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

会议就贯彻落实全省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现场会精神,切实抓好我市农业园区建设,不断推动全市农业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强调要进一步深化对建设现代农业园区的认识,切实增强抓园区、强农业的责任感紧迫感,充分发挥农业经济“压舱石”作用。要坚持把绿色(有机)农业作为全市农业产业发展的定位和方向,加快形成特色鲜明、结构合理、链条完整的现代农业“5+3”产业体系,以三条百公里百万亩乡村振兴产业带建设为切入,以发展现代农业园区为引领,大力建设特色优质农产品基地,着力打造一批特色鲜明、要素聚集、链条完善、机制创新的现代农业园区,专注发展精深加工和特色加工,积极培育和引进农业龙头企业,打造更多雅字号品牌,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雅安特色的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新路子。要加强组织领导,把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作为“三农”工作的“牛鼻子”牢牢抓在手上,纳入乡村振兴领导机制统筹推进,抓好规划布局、政策支持、机制创新、配套服务等工作,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产生效用。要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增长,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高质量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

会议对扎实做好全市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会议指出,8月10日以来,我市连续遭遇强降雨,导致多个县(区)发生洪涝、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造成不同程度人员伤亡,道路、房屋、农田、水利、通信、电力设施等损失十分严重。灾害发生后,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国家、省有关部委和厅局指导下,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科学有序抗洪抢险救灾,最大限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程度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当前,灾区人心安定、社会稳定,抢险救灾、群众安置、灾后恢复重建科学有序高效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效。会议强调,要继续发扬抗震救灾精神,坚定战胜灾害的信心和决心,充分动员和组织广大群众同心协力、克难攻坚,共同做好防汛减灾救灾,与灾区群众一道加快恢复重建新家园。要妥善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和思想引导,严格落实“五有”“三防”要求,扎实抓好受灾房屋安全评估、灾区卫生防疫、受灾群众思想疏导、临时安置点管理等工作,鼓励和帮助受灾群众克服当前暂时困难。要全覆盖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和除险加固,进一步健全群测群防体系,加强应急工程治理,严防次生灾害发生。要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全力动员和帮助受灾群众生产自救、工业企业恢复生产、商户恢复经营,加快受损基础设施检查、检修和抢修,全力保障受灾群众出行、用电、用水、通信等生产生活需要,特别是要解决好学生的入学道路、校舍安全等相关问题,确保师生按期入校。要做好应对新一轮强降雨准备,抓紧完善防汛救灾应急预案,提高监测预警精准度,坚决落实“三个避让”和“三个紧急撤离”刚性要求,科学设置避难场所,优化物资储备布局,做好设备调试维护,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切实提升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和水平。要扎实做好灾情收集,提前谋划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准备工作。要加强舆论引导,坚决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加强工作保障,压紧压实责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防灾减灾救灾和恢复重建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信息报送等制度,不折不扣将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举全市之力打好防汛减灾、安全度汛、恢复重建这场硬仗。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主办: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  雅安市党的建设研究会     承办:北纬网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852159   传真:0835-2852158  蜀ICP备10201687号    
Copyright @ 2010 www.yadjw.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