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 页 党建要闻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他山之石 专题活动 党员教育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雅安党建网 > 正文
雅安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
2022-01-13 16:02:46     来源:雅安日报/北纬网


1月12日上午,雅安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市文化艺术中心闭幕。

会议应到代表293人,实到代表287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闭幕会执行主席李酌主持闭幕会。闭幕会执行主席彭映梅、白云、杨水源、刘吉祥、吴宏、谢辉、聂颖、苏均、李蓉、程宜、廖鹏、毛艳燕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政协主席戴华强出席闭幕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1月12日上午,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市文化艺术中心闭幕

在闭幕会前举行的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白云当选为雅安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彭映梅当选为雅安市人民政府市长。蔡军、张桥、周建华、郑朝彬、高福强、蒲丹惠当选为雅安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黎明、于冀川、张春刚、于进川、龚兵、邓朝金、郑胡勇当选为雅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谢辉当选为雅安市监察委员会主任,袁彩君当选为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会议选举范文清为雅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待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提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罗强当选为雅安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秘书长,王帅等31名同志当选为雅安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

新一届市政府领导班子

会议票决出了2022年5个民生实事项目,表决通过了市五届人大法制委员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名单,表决通过了雅安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雅安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雅安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的决议、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选举结果公布后,在热烈的掌声中,白云、彭映梅等起立向代表们鞠躬致意。

会议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新当选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委员和市人大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市人民政府市长、副市长,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在与会代表的共同见证下,分两批进行了集体宣誓。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待报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组织宪法宣誓。

市委书记李酌在闭幕会上发表讲话,代表市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和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热烈祝贺。向市四届人大常委会领导同志、组成人员和市四届人大全体代表,为雅安经济社会发展付出的辛苦努力、所做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衷心感谢。

李酌对市四届人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过去五年,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与市委同向、与政府同力、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步,服务大局有为有位、依法履职有力有效、自身建设有声有色,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李酌指出,未来五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打下坚实基础,乘势而上赢得新一轮大发展的关键五年。市第五次党代会科学描绘了我市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将“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总体发展定位,具化为“三城三示范”,对全面落实推动雅安高质量发展的“八项重点任务”、着力把握事关雅安工作全局的“五大关系”等作出重要部署。这次人代会又把市委确定的目标任务,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发出了“动员令”、吹响了“集结号”。

李酌指出,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市委把今年定为“工作落实年”,就是要鲜明大抓落实的工作导向,加快把市委绘就的宏伟蓝图转化为发展实效,让全市人民感受到真真切切、实实在在的变化。全市上下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第五次党代会和这次人代会的部署上来,锚定目标不放松,全力以赴抓落实,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奋力谱写雅安追赶跨越新篇章。

李酌指出,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以更高的站位拥护“两个确立”,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川藏铁路建设重要指示精神,深刻理解把握中央“三新一高一促进”重大战略部署要求和省委“八个更加注重”重要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要凝心聚力谋发展,以更大的气魄推动追赶跨越,抢抓重大机遇勇争胜势,认真研究政策、真正吃透政策,在对接争取上快人一步、先人一招,抓紧谋划一批大项目、大工程,努力在全国全省“大盘子”中争得更多的份额,全力把发展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力争在新一轮大发展中抢抓先机、走在前列;紧盯重点任务勇创佳绩,聚焦市委重点工作,逐条逐项研究贯彻举措、细化分解责任,落实到岗位、明确到个人,实行台账管理、动态督查,做到事事有路线图、个个都能落到底,月月都有新进展、年年都有新变化;坚持改革创新勇求突破,来一场深刻的思想革命,以更宽的视野、更大的格局勇于打破常规、创新求变,在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清洁能源应用等方面先行先试,在破解投融资、电力、土地等瓶颈问题上加快探索,为雅安追赶发展、跨越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活力。要全心全意惠民生,以更强的力度释放发展红利,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当家人、视民生为家事,更加紧密联系群众,始终与人民群众坐在一起、想在一起、说在一起、干在一起,共同推动各项政策举措更加符合民心、顺应民意;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切实解决老百姓关心关注的问题,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全力以赴守护人民安全,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统筹抓好防汛减灾、森林防灭火、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工作,自觉当好“守门员”、把牢“警戒线”,让发展更有“温度”,让幸福更有“质感”。要勇于作为强担当,以更足的干劲开创工作新局面,拿出争一流的雄心,立下创一等的壮志,拉高标杆争创一流,自觉把工作放到全省、全国发展大格局中定标定位,勇于同强的比、向高的攀、与快的赛,坚持干就干到最好、做就做到极致;提升能力增强本领,时刻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努力成为各自领域的行家里手;转变作风提振状态,以“五破五立”为重点持续推动转作风树新风,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夙兴夜寐、激情工作的精神状态,撸起袖子、甩开膀子的奋斗热情,闯关夺隘、披荆斩棘的斗争骨气,以实干实绩“争口气、争荣誉”,奋力推动实现贯彻落实党代会和市两会精神良好开局。

李酌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全市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为人大及其常委会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毫不动摇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紧扣中心大局创造性开展工作,切实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以高效能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各级政府、监察委员会和法院、检察院要自觉接受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决议决定,依法报告工作,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和公正司法水平。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要倍加珍惜荣誉,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充分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

新当选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云在闭幕会上讲话。他说,接过事业的“接力棒”,走进时代的“大考场”,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广大代表,大力弘扬历届人大常委会的优良传统,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坚持党的领导,在把准政治方向上保持定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决做到与市委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坚定制度自信,在依法履职行权上担当有力,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努力构建高质量立法、高水平决定、高效能监督、高标准履职的雅安人大工作新格局。围绕中心大局,在服务绿色发展上精准发力,紧紧围绕市第五次党代会的总体部署和本次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找准服务保障“三城三示范”的结合点和切入点,不断创新履职方法、增强履职效果,努力推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坚守为民初心,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尽心尽力,以对雅安人民的真挚感情和赤子情怀,用心用情用力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追求终端见效,在发扬优良作风上持续用力,坚决做到“五破五立”,坚持调研求真、审议求实、督办求效,对有利于雅安发展长远利益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问题锲而不舍、一抓到底。夯实履职基础,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凝心聚力,注重抓班子带队伍,抓学习强素质,抓制度促规范,抓基层强基础,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全面推进“四个机关”建设,努力打造“忠诚如山、干净如雪、担当如石”的人大干部队伍。

新当选的市长彭映梅在闭幕会上讲话。她说,新一届市政府领导班子将坚决扛起职责使命,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传承历届市政府班子的好传统、好做法,扎根雅安这片红色沃土,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决完成好市第五次党代会和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把牢政治方向,坚决做到对党忠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川藏铁路建设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心系“国之大者”、落实“省之大计”、做好“市之大事”,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努力把“规划图”“路线图”变成“施工图”“实景图”。保持发展定力,坚决做到实干担当,立足“三新一高一促进”要求,紧盯“三城三示范”目标,建设“三个高地”,发展“四大经济”,奋力实现全市经济总量“三年跨千亿”,推动雅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树牢宗旨意识,坚决做到施政为民,聚焦乡村振兴、民生保障、安全稳定等大事要事实事,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社会治理能力,努力让雅安人民的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坚持依法行政,坚决做到秉公用权,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自觉接受市政协的民主监督,广泛听取民主党派和社会各界意见,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守从政底线,坚决做到清正廉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五破五立”,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让人民赋予的权力永远服务人民,共创雅安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大会主席团成员,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纪委监委机关、市法院、市检察院的领导同志,四川农业大学、雅安职业技术学院的领导同志,市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的主要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市二届、三届、四届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应邀参加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主办: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  雅安市党的建设研究会     承办:北纬网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852159   传真:0835-2852158  蜀ICP备10201687号    
Copyright @ 2010 www.yadjw.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