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 页 党建要闻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他山之石 专题活动 党员教育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雅安党建网 > 正文
王正谱:培养造就高素质年轻干部队伍
2020-12-14 16:59:19     来源:当代组工干部

培养造就高素质年轻干部队伍

王正谱

党的事业是薪火相传的伟大事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强调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是百年大计。四川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着力健全年轻干部选拔、培育、管理、使用环环相扣又统筹推进的全链条机制,把这项事关长远的基础性工程和重大战略任务抓紧抓好。

一、坚持事业导向,加强战略谋划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建党近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保持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团结带领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高度重视培养造就能够担当重任的干部队伍。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把培养年轻干部放在事关全局的重要位置,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培养选拔了大批对党忠诚、英勇善战、不怕牺牲的干部。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提出和实施培养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战略任务,有力推动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坚持把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作为重大基础性工程,为推进改革开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养造就了一茬又一茬可靠接班人。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为党和人民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坚强保证。

四川坚持把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作为事关治蜀兴川长远发展的根本大计,始终把年轻干部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来通盘考虑,出台围绕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意见,坚持事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就重点培养选拔什么样的人才,推动组织路线更好为政治路线服务。始终放在整个干部工作全局中来通盘考虑,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修订完善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分析研判和动议工作办法系列配套文件,把党管干部原则、突出政治标准、精准科学选人用人、从严管理等贯穿年轻干部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始终放在领导班子建设全局中来通盘考虑,制定落实贯彻全国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实施意见,合理确定省委省政府工作部门、市县党政领导班子以及乡镇党政正职中优秀年轻干部配备比例,推动各级领导班子优化功能结构、增强整体合力,更好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

二、突出政治导向,做好培养储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挑选优秀年轻干部,千条万条,第一条就是看是否对党忠诚;强调我们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千条万条,第一条就是教育他们对党忠诚。从四川来看,改革开放后入党的党员占到总数近80%,改革开放后出生的干部占到总数的43%以上,70后干部逐步成为市县领导干部的主体,80后、90后年轻干部正在成长起来。这些干部普遍学历较高、思维活跃、接受新事物快,但也存在不少短板不足,在思想上是普遍缺乏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在政治上是缺乏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和斗争经验,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有待提升,在阅历上是艰苦环境和复杂局面的磨炼相对较少,在经历上是大多数工作第一站就在机关,同人民群众的感情有待加强,在心态上是不少年轻干部的承压抗压能力还有不小差距。补齐这些短板弱项,必须抓住政治建设这个根本,从政治上抓纲举目,引领提升德才素质。

四川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融入年轻干部教育培养之中,以“新时代治蜀兴川执政骨干递进培养计划”为统揽,聚焦培养堪当治蜀兴川事业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省市县三级联动实施年轻干部“铸魂”、专业化领导干部培养、“一把手”提能“三大工程”,全面提升政治能力。坚持把思想淬炼与政治历练结合起来,聚焦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每年组织开展县处级以上干部全员轮训,分期分批组织年轻干部到党校、行政学院等开展专题培训,全面系统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开展政治忠诚教育,推动年轻干部打牢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坚持把鲜明政治标准与加强政治体检结合起来,制定落实突出政治标准加强干部考察办法,在递进培养中实施全过程跟班考察、一对一谈心谈话,对年轻干部进行全方位体检、立体化甄别,引导年轻干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三、聚焦实践导向,抓实综合历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不经过千锤百炼、艰苦磨炼,很难在关键时刻经受住考验;反复强调“年轻干部要走基层”、“要坚持下去”。实践是个大熔炉、大学校,是最好的磨刀石。在实践中考验、锻炼和提高,是年轻干部成长的一条根本途径。分析多数优秀干部成长的轨迹,发现在担任县处级以前,经受的历练越扎实,成长就越牢靠。强化实践历练,关键是要有完整周期,防止把重基层导向变成单纯到基层补经历、“镀金”的倾向,引导年轻干部真下去、沉下去、融进去,坐得住“冷板凳”。在基层历练,既要让他们在经历小事、琐碎事中熟悉国情、了解社会、增进群众感情,但更重要是放到条件艰苦、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去锻炼,特别是在项目建设、改革创新、脱贫攻坚、抗击疫情等急难险重岗位上磨炼,有几次“热锅上的蚂蚁”的经历,就是一个加速成熟的过程。

四川坚持把火热的实践作为历练年轻干部的最好课堂,以实施优秀年轻干部实践锻炼“双百计划”为抓手,推动年轻干部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坚持把改革发展稳定一线作为“蹲苗”历练的主战场,围绕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展川渝互派年轻干部挂职,围绕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任务,分批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区域协同发展、全域开放、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一线历练,对重点人群、重要岗位等明确基层锻炼时间要求,提升年轻干部抓发展、促改革、保稳定的实战能力。向全省贫困村和非贫困村全覆盖选派优秀年轻干部担任“第一书记”等驻村帮扶力量,重点选派优秀年轻干部组成综合帮扶队下沉凉山州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在脱贫攻坚一线加强实践历练。注重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为历练年轻干部的重要契机,及时组建各类青年突击队、志愿服务队奔赴抗“疫”一线,在重大突发事件中经受考验、磨砺成长。结合开展干部人才援藏援彝行动,每两年从各地各部门选派一批年轻干部人才到“三州”挂职,在艰苦边远地区砥砺品质、考验毅力、增强能力。

四、鲜明用人导向,统筹选拔使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有培养前途的优秀年轻干部,要不拘一格大胆使用;强调在选干部、配班子时不能只看年轻干部“有没有”、“有多少”,更要看“好不好”、“优不优”。从实践经验看,要把握好当前配备与长远需要的关系,树立战略眼光,不仅着眼未来5年、10年,更要着眼未来15年、20年乃至更长时间;把握好早压担子与成熟再用的关系,看得准的好苗子,就要大胆用起来、顶上去,不让求全责备成为“绊脚石”,错过干部的黄金培养期;把握好坚持必要台阶与打破隐性台阶的关系,既防止拔苗助长、半路掐尖,又注意把那些比较优秀、有培养潜质的放到地方党政主干线、重要职能部门、国有企业扎实历练、赛场选马,培养复合型领导干部;把握好常态配备与换届集中选拔的关系,不能时松时紧、时断时续,防止平时不注意培养选拔、换届时急用现找甚至降格以求。

四川坚持党管干部、组织选人,鲜明用人导向,静水深流统筹使用优秀年轻干部。突出抓好源头选拔,省委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25所知名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连续7年开展知名高校急需紧缺专业选调生招录工作,2019年定向选调优秀大学毕业生3131名,创历史新高,目前全省选调生数量已超过2万人,从中提拔一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创新干部年度考核机制,制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办法,把精准考察识别使用年轻干部融入年度调研考核,从2019年起每年集中一段时间开展全覆盖、进驻式调研考核,综合运用民主测评、调研谈话等方式,及时发现掌握、提拔使用一批优秀年轻干部,构建起优秀年轻干部日常发现、动态选拔常态长效机制,推动领导班子有序更替、良性循环。注重在重大专项工作中考察选拔年轻干部,先后在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涉藏州县维护稳定一线等提拔一大批优秀年轻干部,有力引导年轻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矢志建功立业。

五、贯穿从严导向,盯紧监督管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强调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年轻干部队伍的特殊性在于,他们正值成长发展的关键时期,如果组织上放松管理,成长“黄金期”就可能变成干部“危险期”。严管就是真爱,是对年轻干部真正负责。必须从早着手、从小抓起,从一进入干部队伍就要讲清楚、执行好党的政治、组织、财经、廉政等纪律,让每名年轻干部在起步之初就明白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从一开始就要坚持思想教育从严、党内政治生活从严,让年轻干部随从严管理成长成才,逐步内化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从一发现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就要及时“咬咬耳朵”、“扯扯袖子”,该批评的就批评,该诫勉的就诫勉,该组织处理的就组织处理,让年轻干部知戒惧。

四川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突出关口前移、抓早抓小,促进年轻干部健康成长。针对年轻干部队伍特点,制定落实加强日常管理监督系列措施,严格落实到基层服务年限要求,严格执行服务期内不得借调或交流到上级机关相关规定,坚决防止“镀金”意识和浮躁心态。健全经常性、全覆盖谈心谈话制度,掌握年轻干部思想、工作、作风等动态,及时做好“咬耳扯袖”工作,帮助解决困难问题。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加强管理的重要手段,细化落实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结合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引导年轻干部从严修身律己。严格落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和提醒、函询、诫勉等制度,健全日常管理机制,始终把年轻干部置于党组织管理监督之中,促进年轻干部茁壮成长、行稳致远。


主办: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  雅安市党的建设研究会     承办:北纬网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852159   传真:0835-2852158  蜀ICP备10201687号    
Copyright @ 2010 www.yadjw.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