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 页 党建要闻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他山之石 专题活动 党员教育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雅安党建网 > 正文
中国共产党雅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1-12-16 17:36:35     来源:雅安日报/北纬网

中国共产党雅安市第四届委员会

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1年12月15日中国共产党雅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12月15日,中国共产党雅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举行。张毅摄影

市委书记李酌讲话。张毅摄影

中国共产党雅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于20211215日在雅安举行。

出席全会的有市委委员45人。市纪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市第四次党代会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李酌作了讲话。

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听取和讨论了李酌代表市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审议了《中国共产党雅安市第四届委员会向市第五次党代会的报告》《中国共产党雅安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市第五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决定将这两份文件提请市第五次党代会审议;全会酝酿了五届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和市纪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审议了提交市第五次党代会的有关事项;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雅安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的决定》。李酌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党领导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回顾党走过的百年奋斗历程,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着重阐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出明确要求,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深刻领会把握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出深刻阐述,对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提出重要要求,为我们迈步新征程、续写新篇章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全会认为,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迈进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决定》和《中共四川省委关于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有利于引导全省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坚定信仰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汲取智慧力量,有助于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必将在新时代治蜀兴川事业发展进程中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全会充分肯定了市委四届九次全会以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面对大事要事交织、急事难事叠加的复杂局面和艰巨任务,市委常委会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及省委“八个更加注重”要求,团结带领全市上下,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有力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一季度通过开展“大学习、大走访、大调研”活动,进一步深化市情认识、找准发展方位,凝聚起推动更好更快发展的思想共识;二季度重点围绕“四抓四保”,突出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庆祝建党100周年重大活动、筹备和召开城市建设发展等几个重要会议,全力保发展、保稳定、保安全、保换届;三季度重点突出“四比四看”,比学习、比项目、比位次、比创新,看落实力度大不大、看坚守底线牢不牢、看营商环境优不优、看担当精神足不足;四季度重点突出全年目标冲刺攻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市县换届集中攻坚“三项攻坚”。重点抓了全面系统抓学习坚决确保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精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隆重庆祝建党100周年、扎实做好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认真筹备中国共产党雅安市第五次代表大会、圆满完成系列重大活动服务保障五件大事。主要做了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增长、持之以恒抓牢生态环境保护、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务实办好民生实事、守牢安全稳定底线、强化民主法治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九个方面重点工作,全市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城乡建设加快推进,民生事业持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

全会指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全面增强对标看齐的坚定性和自觉性,始终坚守政治忠诚、严格对标看齐、牢记责任使命,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川藏铁路建设重要指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确保雅安各项事业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要深刻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促进共同富裕的部署,自觉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新征程上走出一条服务国家战略全局、助力四川未来发展、彰显雅安特色优势的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和市委工作安排,把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与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全会精神上来。

全会指出,要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一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开创新局的动力,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新成效。要深化学史明理,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扎实开展《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学习教育,深化“四史”教育,从党史的精神宝库中汲取实现雅安高质量发展的磅礴伟力。要深化学史增信,进一步提高政治能力。毫不放松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加强换届后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扎实抓好对党忠诚等教育,建立领导干部政治体检制度,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大力弘扬革命传统,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深化学史崇德,进一步保持先进本色。坚持将学习伟大建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纳入主体班次课程体系,加大对红色资源的发掘、保护、利用力度,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着眼事业后继有人打造“忠诚如山、干净如雪、担当如石”的干部队伍,深入实施“才荟雅州”“智聚雅州”等引才行动,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快建设清廉雅安。要深化学史力行,进一步扛起担当责任。认真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完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机制和评价体系,健全重大突发事件领导班子应急处置机制和党员干部应急动员发挥作用机制,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在闯关夺隘中不断夺取新的胜利。

全会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为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作出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为雅安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雅安作为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面对资源环境约束趋紧形势,抢抓绿色低碳转型机遇,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既是雅安肩负生态安全使命、践行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自觉行动,也是雅安转化优势资源、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打破传统路径依赖,坚定转型发展决心,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优势产业,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绿色产业发展高地提供有力支撑。

全会指出,要坚持国家所需和雅安所能,促进清洁能源资源优势转化,加快推进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全省有影响力的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集群,建设全国碳中和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城市。要巩固提升清洁能源产业,立足清洁能源资源优势,强化水电主力军作用,培育风能、太阳能等发电新增长点,构建沿江清洁能源走廊重要组成部分,建设全国优质清洁能源基地。要培育壮大清洁能源应用产业,做强大数据产业,大力发展数据存储、数据计算、数据应用和人才培训等数字经济产业链,初步建成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做大锂电材料产业,加速产业集聚和规模化发展,构建以高端锂盐为基础、正负极材料为延伸、电池生产及应用为拓展的锂电材料产业体系;做优绿色建筑材料产业,推动传统石材产业绿色循环发展和新型建材开发利用,建设全国重要的绿色建筑材料生产基地;培育绿色低碳新兴产业,布局发展氢能、氮化镓半导体材料和钒电池等新兴产业,培育新的产业增长点。要强化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发展支撑,加强产业科技创新,加快产业集聚发展,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完善产业推进机制。

全会强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发出了勇担新使命、奋进新征程的动员令。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保持“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认识和奋进姿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主动担当、勇于作为,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以钉钉子精神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在雅安落地落实。

全会决定中国共产党雅安市第五次代表大会于20211218日至20日在雅安召开。

全会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昂扬的状态、更加务实的作风,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真抓实干、勇毅前行,加快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主办: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  雅安市党的建设研究会     承办:北纬网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852159   传真:0835-2852158  蜀ICP备10201687号    
Copyright @ 2010 www.yadjw.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