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 页 党建要闻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他山之石 专题活动 党员教育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雅安党建网 > 正文
彭清华在省委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 以更有效举措更完善制度更广阔舞台聚才用才 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创新人才聚集高地和科技创新中心 黄强柯尊平出席
2022-01-04 09:05:29     来源:四川日报

1230日,省委人才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彭清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全面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大力实施科技强省和人才强省战略,以更有效的举措、更完善的制度、更广阔的舞台聚才用才,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创新人才聚集高地和科技创新中心,不断开创新时代四川人才工作新局面。

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主持第一次会议,省政协主席柯尊平出席。

会上,彭清华、黄强、柯尊平等向2021年度“天府青城计划”入选专家人才代表颁发证书。

彭清华在讲话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我省新当选两院院士和入选“天府青城计划”的专家人才表示祝贺,对近年来全省人才事业取得的重大进展给予肯定。他指出,要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揽新时代四川人才事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才工作成就,深入分析人才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总体要求,部署规划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目标,特别是用“八个坚持”精辟概括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标志着我们党对我国人才事业发展规律性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是指导新时代人才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全省上下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推动我省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提供坚强人才支撑和智力保证。

彭清华指出,要建设适应四川高质量发展需要的人才队伍。紧扣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需要,依托国家大科学装置、高能级平台和我省优质科研资源,引进培养战略科学家和科技领军人才与团队,加快集聚更多战略性、引领性人才;继续围绕重点优势产业,紧盯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培养高水平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着力造就一批天府工匠、技能川军;聚焦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引导人才向乡村建设、产业发展、基层治理一线集聚;聚焦四川开放发展需要,培养造就一批涉外人才和宣传思想文化英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培养造就一批人文社科人才,形成各类人才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的生动局面。要统筹推进人才“引、育、用”一体发展。以“天府英才”工程为统揽,优化实施重大人才工程,高标准举办各类人才活动,深化拓展省校(院、企)战略合作,构建顶尖人才、领军人才、优秀青年学者和名校毕业生等人才梯次招引体系。有效调动高校和用人主体两个积极性,完善优秀人才全链条培养机制,制定青年人才培养专项计划。用心搭建各类创新创业平台,持续优化政务环境、市场环境、社会环境,让各类人才安心扎根四川、携手建功立业。

彭清华指出,要进一步优化人才发展区域布局。适应主干带动引领、多支竞相发展的区域发展格局,加快构建以成都为龙头、区域中心城市为支撑、其他市(州)和县(市、区)为基点的人才发展雁阵格局。成都要面向全国乃至全球集聚更多高端人才资源,建设全国创新人才高地;绵阳要依托在绵大院大所集聚更多高端紧缺人才;省内各区域要因地制宜探索人才发展路径,形成分工协作、协同高效的区域人才梯队;各区域中心城市和其他市(州)要加快打造区域人才高地,县(市、区)人才工作先行区要加大人才政策支持力度和下沉深度,夯实雁阵格局底部基础。要用好改革关键一招更好激发人才活力。根据需要和实际向用人主体充分授权,为选才用才留足更大自主空间。改革科研立项方式,完善重大科技项目立项“揭榜挂帅”“赛马制”制度,优化科研经费管理,健全让科研人员把主要精力放在科研上的保障机制。研究完善人才分类评价指导标准,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创造有利于科技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的制度环境。

彭清华强调,要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各级党委(党组)要站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构建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要打造一流的人才创新创业生态,持续加大人才发展投入,完善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完善和落实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加大优秀人才宣传表彰奖励力度。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引导广大人才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广大人才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胸怀“国之大者”,将自身奋斗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洪流,在推动宏伟事业中实现人生价值。

会议进行了分组讨论。成都市、绵阳市、宜宾市、科技厅、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四川大学、东方电气集团公司在第二次会议上作交流发言,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立军作总结讲话,副省长陈炜主持第二次会议。有关省级领导,我省2021年新当选两院院士,各市(州)、省直有关部门、部分中央在川单位和省属科研单位、高等学校、国有企业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主办: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  雅安市党的建设研究会     承办:北纬网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852159   传真:0835-2852158  蜀ICP备10201687号    
Copyright @ 2010 www.yadjw.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