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 页 党建要闻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他山之石 专题活动 党员教育 党建视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雅安党建网 > 正文
共同抓好四项监督制度的贯彻落实
2010-07-13 15:50:28     来源:

  

  在贯彻实施四项监督制度进一步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2010年5月6日)

  黄树贤

  同志们:

  今天,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联合召开贯彻实施四项监督制度,进一步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视频会议,很及时,也很有必要。刚才,张纪南同志就贯彻实施四项监督制度作了动员部署,李源潮同志还要作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坚决贯彻。下面,根据会议安排,我代表中央纪委就纪检监察机关配合组织人事部门做好有关工作,讲几点意见。

  第一,要认真学习和准确把握四项监督制度的内容和要求。深入整治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是党中央的一贯要求,也是全党同志的愿望和人民群众的期待。《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以下简称《责任追究办法》)等四项监督制度的颁布实施,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提高进人用人公信度的重要举措。四项监督制度相互衔接配套,共同构成事前要报告、事后要评议、离任要检查、违规失责要追究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体系,为深入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本次会议要求,组织开展好四项监督制度的专题学习和业务培训,尤其是抓好办案部门干部的学习培训,领会好四项监督制度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熟练掌握《责任追究办法》规定的5大责任主体和39种需要追究责任的情形,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四项监督制度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第二,要会同组织人事部门共同抓好四项监督制度的贯彻落实。“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四项监督制度的贯彻执行,需要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人事部门共同努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配合组织人事部门,重点抓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的贯彻实施。《责任追究办法》是四项监督制度中管总的制度。《责任追究办法》规定,组织人事部门对于违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定的问题可以会同纪检监察机关进行调查处理,如果需要纪检监察机关配合的,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组织力量,积极参与调查处理;对于需要给予组织处理的问题,纪检监察机关要配合组织人事部门,研究提出处理建议方案,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报批;对作出责任追究决定后的相关事宜,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规定与组织人事部门协商会办。

  二是认真履行纪检监察机关职责,加大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违规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责任追究办法》规定,纪检监察机关在受理举报、查办案件等工作中发现的违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定的问题,应当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调查处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这些规定,进一步加大对违规违纪用人问题的查处力度。要坚决查处一批违规违纪用人典型案件。重点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带病提拔和带病上岗、突击提拔调整干部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其他违规用人问题。当前,要根据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的要求,按照中央纪委和中央组织部的有关部署,开展对买官卖官问题的专项整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领导,积极行动,对近年来涉及买官卖官问题的案件线索进行梳理排查,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继续深入整治拉票贿选问题,建立健全整治拉票贿选的长效机制。要进一步发挥查处的惩戒和治本功能。近期,中央纪委将会同中央组织部召开通报会,集中通报一批违规违纪用人问题的典型案件。地方纪检监察机关也要及时汇总在查处违规选人用人问题方面的案例,进行公开通报,通过警示教育等方式做到查处一起、震慑一批、教育一片。要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监督机制,加强与组织人事部门的密切配合。2008年,中央纪委会同中央组织部制定了《中管干部任职前中央组织部听取中央纪委意见和中央纪委回复中央组织部意见试行办法》,今年中央纪委还将制定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中央纪委对中央组织部的意见回复工作。地方纪检监察机关也要进一步加强对干部党风廉政情况的线索管理,不断完善回复工作机制,配合同级组织人事部门把好干部廉政关,严防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三是进一步完善纪检监察机关与组织人事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与组织人事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配合,切实形成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的合力。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承担起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相应职责,畅通与组织人事部门的信息沟通渠道,及时把违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定的案件处理情况向组织人事部门通报;领导干部因违纪违法受到了撤销党内职务或行政职务以上处分的,也要及时向组织人事部门通报。纪检监察机关内部各工作部门之间要加强协调配合,理顺体制机制,确定牵头部门,切实形成干部监督工作的合力。

  第三,要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纪检监察机关在配合组织人事部门做好上述工作的同时,要率先垂范,严格要求,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和纪检监察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管理,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贯彻四项监督制度为契机,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自查,上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对下级纪检监察机关的督促检查。要扩大纪检监察干部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范围,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工作信息公开,形成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责任追究办法》第七条规定了纪检监察机关有关领导干部和人员违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定需要追究责任的情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要认真对照规定进行自查,坚决避免各种违规行为的发生。

  最近,中央纪委监察部召开了全国纪检监察系统主题实践活动暨加强自身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要求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巩固和扩展学习实践活动和主题实践活动成果,加强教育培训,强化实践锻炼,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素质和监督本领,建立健全纪检监察系统干部监督工作机构,强化监督管理职能,配齐配强工作人员,为贯彻实施四项监督制度、做好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今天会议以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李源潮、张纪南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会议的部署和要求,以贯彻实施四项监督制度为契机,不断深化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工作,为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的重大任务作出积极贡献。

  

主办: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  雅安市党的建设研究会     承办:北纬网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852159   传真:0835-2852158  蜀ICP备10201687号    
Copyright @ 2010 www.yadjw.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