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 页 党建要闻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他山之石 专题活动 党员教育 党建视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雅安党建网 > 正文
我市举办组织人事系统干部培训会(2007-05-30)
2010-06-30 10:51:07     来源:

  

  市、县两级换届后,市、县组织人事系统的干部发生了较大变动,为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坚持公道正派、加强能力建设”主题实践活动,切实提高全市组织人事系统干部尤其是新进组织人事系统干部的履岗尽职能力,5月25日至26日,全市组织人事系统干部培训会在雅州宾馆举行。参加会议的有各县区委组织部部长、副部长以及各科室负责人,各县区人事局局长、副局长以及公务员管理科负责人,市委各部委、市级各部门人事科负责人和市委组织部全体干部,共180人。来自省委组织部、省人事厅的领导和专家为此次培训会作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公务员队伍建设和干部工作等方面的专题培训辅导。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刘华军就如何加强组织人事系统自身建设提出了要求。

  省委组织部副巡视员周国庆同志就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的标准、重点、动力和创新等问题作了专题培训辅导。一是基层组织建设的标准问题。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创建“群众满意工程”和“五个好”的目标可以概括为一个基本的标准,具体化就是“群众满意标准”。坚持群众满意标准,是政党组织实现其政治功能的必然要求,是保持政党组织合法性的客观需要,是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的现实选择。我们的基层组织建设要更多的关注民生,重视群众利益,赢得民心支持。二是基层组织建设的重点问题。要突出抓好有能力为群众服务的问题,要大力提高党组织的运行能力,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致富增收奔小康的能力,提高基层党组织面向市场谋发展的能力,提高党组织动员组织群众闯市场的能力。三是基层组织建设的动力问题。要建立健全村干部激励保障机制,切实关心爱护基层干部;要畅通党内民主渠道,保障党员权利,落实党员的选举权和监督权,让党员更好地了解和参与党内事务,激发党员的主体意识。四是基层组织建设的创新问题。创新的本质是实事求是,就是解决现实的问题,党建工作有哪些问题,现在又有能力把它解决了,那就是创新。同时,要正确处理好创新与继承的关系,注重宣传引导,始终坚持以点带面的工作方法,找到某个工作点在全局工作中的地位,推动全面工作的开展。

  省人事厅培训处处长王圣才同志围绕公务员队伍建设的三大任务,就如何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作了专题培训辅导。一是公务员管理的制度建设。《公务员法》是建国以来第一部干部人事管理的法律,是公务员管理的基本制度。公务员管理的制度建设最核心的主题就是要全面把握《公务员法》的基本精神,以《公务员法》为准绳,正确处理好党管干部与依法管理的关系,处理好监督约束与激励保障的关系,处理好实施《公务员法》与干部人事改革的关系,不断创新与探索公务员管理制度,不断实施与完善相关的行政法规。二是公务员队伍的作风建设。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必须扎实搞好公务员队伍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大力倡导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八个方面良好风气”和杜青林同志提出的“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为民、开拓、务实、清廉”的优良作风,以加强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推进公务员队伍建设。三是公务员队伍的能力建设。公务员是国家的管理人才,公务员的能力和水平决定了国家的管理能力和水平,关系到党委、政府的形像和工作效率。我们必须以能力建设为核心,以更新知识为重点,以落实十一五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等四大规划为着力点,切实加大公务员四类业务知识培训力度,大幅度提高公务员队伍的素质能力。

  省委组织部干部二处副处长杨志前同志就怎样做好新形势下的干部工作作了专题培训辅导。杨志前同志指出,在当前的新形势下,干部工作的体现就是“识、选、用、管、训、爱”六字。要做好新形势新要求新特点下的干部工作,首先,要做到“知人才能善任”,要熟悉我们手里的职位资源、要熟悉干部个人经历,要熟悉干部的特点。第二,要做到“游刃才能有余”,即我们必须把干部政策烂熟于心,才能非常从容地工作,干部工作忌讳不懂。第三,要做到“量体才能裁衣”,每个人的特点不同,对每个人的用法也不同,要把干部放到他最能发挥特长的岗位上。第四,要做到“敏锐才能防病”,即怎样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防病要敏感,要有自己的看法,组工干部就要讲真话、要敢讲话、要听话。第五,要做到“器利才能功真”,即武器锋利功夫才能到家。组工干部是选拔人的人,自己就是一把锋利的武器,考察干部也要德才兼备,要有自己的特质、有真本事。

  最后,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刘华军同志在培训会上就组织人事系统自身建设问题提出了五个方面的要求:

  一是树立勤奋学习、科学学习、学以致用的良好学风。组织人事干部必须始终重视学习,把加强学习当作自己应尽的职责,作为自己生命的泉源,这是组织人事干部增强党性、做好工作的重要前提,也是加强组织人事部门自身建设的重要基础。同时,加强学习必须要善于学习,科学学习,在学习过程中善于筛选,抓住特点、突出重点、学为己用。

  二是树立与时俱进的创新意识。组织人事工作,要在工作内容、工作方法和队伍建设上与时俱进,要把组织人事工作当成一门科学,根据不同时期的组织工作重点,以与时俱进的理念和思维,对组织人事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研究,努力在形势不断发展和变化的情况下,把握时间,争取主动,抓住关键,集中时间和精力在重点工作上取得新突破,并通过重点工作突破带动全局工作的整体推进。

  三是树立清正做人、准确识人、公正用人的一面旗帜。组织人事部门要以选用一个人犹如立一个标杆、树一面旗帜的理念来指导选人用人工作。组织人事干部首先要清正做人,做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组织人事干部,做一名公道正派、甘当人梯和干部群众的贴心人。组织人事干部必须准确识人,要树立正确的识人理念,用辩证的观点来看品质和特点,用发展的观点来看主流和潜力。组织人事干部必须做到公正用人,要坚持原则选人用人,注重实际选人用人,不拘一格选人用人,同时要进一步完善选人用人机制,有效避免选人用人问题的出现。

  四是树立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必须把人的基本要求体现在组织人事工作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落实到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的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当中。要用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真正关心和爱护党员、干部和各类人才,努力把党员的积极性发挥好,把干部使用好,把各个方面的人才都聚集到党的事业中来,都聚集到雅安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上来。

  五是树立唯物辩证的思想方法。对于组织人事干部,要学习和掌握好唯物辩证法,要用唯物辩证法和哲学的观点做好组织人事工作。要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发展地而不是禁锢地,客观地而不是主观地看问题,防止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要以哲学的思想指导组织人事工作,使组织人事工作在原有的平台上更上一层楼,取得新的更好的成绩,也使组织人事工作真正成为雅安经济社会发展的组织保证和人才保证,为建设富裕、民主、文明、和谐的魅力新雅安贡献组织人事干部的一份力量。

主办: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  雅安市党的建设研究会     承办:北纬网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852159   传真:0835-2852158  蜀ICP备10201687号    
Copyright @ 2010 www.yadjw.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