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 页 党建要闻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他山之石 专题活动 党员教育 党建视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雅安党建网 > 正文
雅安市雨城区“四渠道”培养村级后备干部(2009-05-07)
2010-06-30 10:55:41     来源:

  

  雅安市雨城区启动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试点工作,着力“四渠道”培养村级后备干部,为村级组织储备“素质好,文化高,懂经营,会管理”的后备人才。

  拓宽选拔渠道,夯实选人基础。坚持政治思想好、办事公道、有文化、懂经营、善管理选拔标准,面向热心于公益事业的外出务工回乡青年、大学生村干部、退伍军人、双向培养人员,选拔留得住、留得长、立志为新农村建设做贡献的人员。多营镇在带头致富能力强和带领群众致富能力强的“双强”式党员中选拔后备干部30余名;对岩镇建立后备干部用人数据库,平均每村选拔3至5名后备干部。全区191个村共有近800名后备干部,平均年龄36.5岁,女性后备干部占整个班子成员20%以上。

  增设培训渠道,提升素质能力。依托全区145个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和19个党员实践培训基地,开展“三训”,即理论知识培训、技术技能培训、实践活动培训。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定期为后备干部开展党的方针政策、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雨城区区情等专题学习。全区组织专场培训20余场,培训后备干部16000余人次,全面提升村级后备干部政治理论和政策水平。对岩镇结合实际分类培训后备干部,依托“双向培养”,重点在结构调整、种养加工等方面引导管理型人才,提高其致富能力和带富能力;将经济型人才推荐在村(组)干部等岗位上进行锻炼,提高其管理水平。

  完善管理渠道,实现科学考评。对后备干部选、育、用实施全程科学化管理,建立“两定一评”管理制度,即“定人跟踪考察、定时考核测验、年度群众一评”。建立后备干部培养联系人制度和预备考察制度,全区200余名联系领导和包村干部每月坚持与后备干部谈话1次以上,对其表现情况进行考察。草坝镇对村组后备干部实行动态管理,在定期跟踪考察后备干部德才表现情况的基础上,村党组织组织党员和村民代表每年对后备干部进行1次民主评议,根据评议结果及时调整、充实后备干部队伍,保证后备干部“不流失,常更新”。

  畅通使用渠道,强化岗前锻炼。坚持后备干部培养和使用一体化,建立后备干部多岗锻炼制度,推荐后备干部担任各种职务多岗位锻炼,使后备干部有机会多参与村内事务,切实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各乡镇对优秀的后备干部,结合村“两委”班子的调整,推荐其进入班子,达到早日适应具体工作的目标。全区25%的后备干部在村支部副书记、村主任助理任上得到了长足锻炼。

  

主办: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  雅安市党的建设研究会     承办:北纬网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852159   传真:0835-2852158  蜀ICP备10201687号    
Copyright @ 2010 www.yadjw.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