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 页 党建要闻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他山之石 专题活动 党员教育 党建视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雅安党建网 > 正文
我市扎实推进“千名干部下基层进万家”活动(2007-11-01)
2010-06-30 10:53:12     来源: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部署,深化“富民惠民、改善民生”作风建设活动,我市结合实际,迅速启动“千名干部下基层进万家”活动,采取有效措施,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打牢四项基础,推进活动实施。市委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进万家”活动的意见》,对派驻村、下派对象、派驻要求、经费保障四项基础工作进行精心安排。科学确定派驻村。在各县(区)对村级班子现状和村级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分析的基础上,根据农村工作特点,结合机关部门工作性质和干部特长,确定了“因村派人,因人派村”的派驻原则,按照“抓两头、带中间、树典型”的思路,重点做好对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移民新村、经济发展滞后的贫困村、矛盾突出的问题村的帮助工作。严格选定下派干部。确立了思想素质好、熟悉党的农村政策等基本条件,优先从机关单位年轻后备干部,特别是科技干部和专业技术干部中确定,全市首批共选派676名干部。认真安排选派职位。下派干部全部驻村,党员干部任村党组织副书记,非党干部任村主任助理,其中班子战斗力弱的村选派优秀党员干部直接任村党组织书记,优秀的科级干部可下派到乡镇担任乡镇党委副书记或副乡镇长。切实落实工作经费。市财政拿出专项经费,每年给予每名驻村干部3000元的工作经费和生活补助;派员单位再给予1000元以上的补助。下派干部不得在派驻乡镇和村报销费用,坚决不给基层和群众增加负担。

  明确五项任务,务求活动实效。选好发展路子,抓好助农增收。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按照乡镇党委经济发展战略思路,围绕新农村建设目标,科学制定村级发展规划,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重点,落实发展举措。落实惠民行动,解决一些群众最急最盼的突出问题。发挥在知识、技术、信息、资金等方面的优势,整合、协调各方力量,尽力帮助群众解决交通、饮水、就医、上学、务工等实际问题,有针对性地解决农村发展中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体察民情民声,促进农村和谐。经常深入基层和群众,沉下身心,倾听民意,了解实情,听取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愿望,做好民情联系和沟通工作,积极化解农村矛盾,所在村无群体性上访事件,贫困村和问题村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健全机制制度,推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规范和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推动“双向培养”、“支部加协会”、“党员帮扶”等活动深入开展,帮助建立健全村民自治机制,规范村级议事程序,村民对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的满意率达80%以上。发挥“帮带”作用,培育一批农村人才。培养2名以上村级后备干部,培养2名以上入党积极分子,发展1名优秀青年入党;大力开展技能培训,确保每个劳动力掌握1—2门实用技术,培养一批创业带头人,发展一批种养殖大户。

  健全六项制度,强化活动保障。项目支持和联系制度。驻村干部必须有具体项目实施任务,推动项目的落实和实施。职能部门在项目安排、实施上必须对派驻村给予重点帮助。定期汇报制度。驻村干部每月、每季度、半年、一年分别向所在乡镇党委、派员单位、县(区)委组织部及市委下派办汇报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管理考核制度。驻村干部日常管理实行市、县(区)下派办、乡镇分级负责制。凡在村工作和吃住时间低于全年工作日总数的90%、因工作不得力被退回的干部,年度考核为不称职。巡视督查制度。市委下派办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走访、暗访等形式,对下派干部工作情况、履职能力、为民服务、廉洁自律等方面进行巡视检查,对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和优秀典型进行大力宣传和表彰,对出现的问题及时报告市委,反馈到所在乡镇党委和县(区)委组织部以及干部本人,并认真加以解决。表彰奖励制度。每轮下派工作结束后,评比表彰一批优秀下派驻村干部和工作先进派员单位,其中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驻村干部优先提拔重用。召回处分制度。下派干部在工作中出现工作重大失误、侵犯群众利益、作风浮夸、不服从工作安排、多数群众有强烈意见等情况,市委将对其召回,并根据情况进行处理,对派员单位给予批评。

  

主办: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  雅安市党的建设研究会     承办:北纬网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852159   传真:0835-2852158  蜀ICP备10201687号    
Copyright @ 2010 www.yadjw.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