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 页 党建要闻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他山之石 专题活动 党员教育 党建视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雅安党建网 > 正文
一片赤诚献给党 全心全意为人民——记我市抗击“4•20”芦山强烈地震中的老党员、老干部
2013-07-23 15:38:47     来源:《雅安日报》

曾经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党的事业奉献青春,挥洒热血;如今他们已经从自己的岗位上退休,仍不遗余力发挥自己的力量,做党委、政府的助手,为家乡发展出谋划策;用饱含仁爱的心,关怀下一代成长。已生华发的他们,在灾难面前、危急关头,作为党员首先想到的是党的事业、群众的需要。

  从“4·20”芦山强烈地震发生后的紧急救援,到过渡安置阶段,再到重建美好新家园,我市的老干部、老党员以及由他们组成的团体,积极参与市委老干局组织开展的老干部志愿服务活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对党的赤诚之心。

在一线

  华发老者临危挺直脊梁

  芦山县退休干部王光槐

  这里还有我可以做的事。地震来袭,81岁的芦山县退休老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光槐临危受命,顾不上高温坐镇帐篷办公室,主持芦山县关工委开展工作。

  王光槐在市区工作的女儿对父亲的身体状况很担忧,多次劝老父到市区休养,但是王光槐都拒绝了,在抗震救灾紧急救援时刻,王光槐先后动员芦山县各级关工委1300余名骨干和五老志愿者,以不同的方式加入抗震救灾的队伍中。

  临时生活救助是针对因灾无房可住、无生产资料和无收入来源的受灾群众。在过渡安置阶段,一些受灾群众因临时生活救助分配感到不解,81岁的王光槐面对群众的疑问,总是拿上文件,耐心地为群众一一作解答,还用自己做例子,告诉受灾群众,像自己一样可以领退休工资的人员,不能领取临时生活救助。

  您就是芦山的活档案。在制定芦山灾后重建规划时,中国城市规划研究设计院的专家对王光槐大为佩服,王光槐充分发挥自己谙熟芦山风俗、人文、历史的优势,协助专家们完成了一张展示老芦山县城原貌的手绘地图。

    石棉县政协退休干部潘淑珍

  “4·20”芦山强烈地震发生时,石棉县政协退休干部潘淑珍正在距离县城60多公里的草科乡友爱村,灾难面前,党员的强烈责任感铭记心头,她拿起电话与县城联系,可是通讯已经中断,她顾不上余震的威胁,马上赶车回到县城。

  潘淑珍到家的第一件事,带上相机,到小区住户了解灾情。居民后院围墙会不会又受到震裂?原来地震中受损的居民现在怎样?”

  小区内有部分老人长期生病,有的行动不便,有的住得太高,他们的情况让潘淑珍担忧,潘淑珍顾不上自己身患心肌缺血病,从一楼到六楼,从一单元到三单元,从一幢到二幢,逐一入户了解社区居民的情况,询问有什么需要帮助,并用相机记录下受损情况。

  潘淑珍平时生活十分简朴,从电视里得知县委组织部向全县人民发出向灾区捐献特殊党费的倡仪后,她第二天一大早便来到县委组织部,向灾区人民捐献了特殊党费2000.00元。

  针对余震不断的情况,潘淑珍来不及考虑自己的身体状况,快速组织小区内县人大原副主任王德富,组织部、公安局等单位离退休干部成立了抗震救灾离退休志愿者服务队,头顶烈日,不辞辛苦,为居民搭建避险棚。

    天全县国土资源局退休干部崔健荣

  今年62岁的崔健荣,是天全县国土资源局的一名退休干部,2008年地震时,他私人捐助了1万余元,还在318国道线龙尾大桥处义务给救灾车辆送水、送饭,被当地人称为活雷锋

  “4·20”芦山强烈地震发生后,崔健荣义不容辞加入援助队伍。肯定有人急需帮助。震后数分钟,崔健荣立刻反应当下医院肯定急需帮助,他开上自己的小车赶往县医院做协助工作。当他得知震中在芦山时,自己开车带上三名医护人员加入去芦山救援的队伍。到达芦山,崔健荣顾不上自己的劳累,在当地民警的协助下,将两名从废墟中救出的妇女紧急送回到天全县人民医院。

  当崔健荣得知天全县新场乡前阳福利院内一名孤儿受了重伤,他立刻驱车前往福利院将孩子接到县人民医院治疗,同时为孩子提供了住院期间全部的生活费。

  从地震发生至今,崔健荣每天都在天全县城到各乡镇之间来回奔波,义务运送救灾物资,无怨无悔。

  在抗震救灾中,不可计数的老党员、老干部投身其中,他们当中有天全县百岁老红军韩培凡、有雨城区经信局离休干部李福全、卫生局离休干部欧阳明高、有宝兴县退休干部彭希勤……作为老党员、老干部,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践行着一朝沐党恩,终身讲奉献

    在后方

  高龄团体不遗余力守护家乡

  震后,芦山地震灾区急需物资、医疗用品、救助经费,面对一个个问题,由老党员、老干部为主体的市老促会、市关工委、市教育基金会、市扶贫基金会、老科协、老年大学、老体协、雅韵诗社、老年书画研究会,充分发挥自己的社会影响,为募捐奔走;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则为芦山地震灾区的青少年倾注心力。

  市老促会多方联系协调,积极做好全国老促会系统捐赠救灾物资的接收工作。市老促会领导与市财政局、民政局、药监局等相关部门衔接协调,分别接收了中国老区经济发展基金会组织捐赠的价值50万元急救药品,接收了天津市老促会理事单位天津市一抹得医疗用品有限公司捐赠的价值28万元的药品。同时,原雅安地委书记杨水源带领市老促会积极向全国各地老促会争取救援,争取到总价值1100万余元的款物。

  雅安市教育基金会震后立刻奔赴受灾一线,掌握了解学校受灾情况。基金会领导、老干部高平章带领基金会同志,数次深入重灾区芦山县、宝兴县、天全县和雨城区、名山区,实地察看了解了30多所学校的受灾情况,及时为爱心企业和人士提供有效的捐助信息。已接受捐款1884.87万元,接受救灾物资13批,并严格按照捐赠者意愿及时将捐赠款项和物资定向拨付或发送到受捐灾区学校。

  而雅安老年大学、市老年书画研究会老年志愿者们与雅州论坛携手,采用义捐义卖的方式资助受灾地区,在市区小廊桥联合举办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好新雅安——‘4·20’书画摄影展览暨义捐义卖活动。义捐义卖活动,共汇集了40多名作者的120多幅摄影、书画作品。活动中筹得的善款将全部通过市慈善总会捐出,用于我市灾后重建。

  在省扶贫基金会雅安市联络处主任、退休老干部何代富的努力下,省扶贫基金会、乐山分会、绵阳分会及部分企业积极捐赠支援雅安灾区。向雨城区上里中心校捐赠总金额达6万元。在雅安市政务服务中心、雨城区上里镇开展雅安市“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区爱心捐赠活动中,先后捐赠了84(),总价值41万元的办公自动化设备。绵阳市分会和雅安市联络处还在雨城区上里镇七家村小学联合开展灾后贫困学生爱心捐款活动,向该校50名家庭贫困的小学生发放爱心助学金每人400元,共计捐款2万元。

  生活还要继续,希望还在延续,转眼间进入重建家园阶段,我市老党员、老干部志愿者、老干部团体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忙碌。

  全市各级关工委老干部积极参与宣传政策、安抚群众、化解矛盾,做好青少年心理抚慰工作。市关工委执行主任、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理事长李船深在灾后第一时间了解青少年和五老伤亡情况,及时深入学校、帐篷,走到孩子们身边,关爱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717—19日,市关工委组织196名中学生参加感恩奋进、放飞梦想芦山地震灾区青少年夏令营,用爱驱散地震带来的阴霾。

  市老科协、老体协的老干部、老党员积极在受灾地区奔走、调研,尽自己所长,为重建美好新家园奉献一份力量;各县区老年志愿者团体也在行动,就在雨城区,一支平均年龄近70岁的润联老年志愿者队伍致力于四城联创,发挥余热,为市民守卫和谐的家园……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我市的老党员、老干部满怀对党的赤诚,对群众的关爱,为了实现伟大中国梦·重建美好新家园的雅安梦,尽己所能。

记者 杨瑞

 

主办: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  雅安市党的建设研究会     承办:北纬网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852159   传真:0835-2852158  蜀ICP备10201687号    
Copyright @ 2010 www.yadjw.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