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 页 党建要闻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他山之石 专题活动 党员教育 党建视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雅安党建网 > 正文
拓宽选人用人渠道 夯实基层公务员队伍 我市21名优秀工人农民基层党组织书记被录用为公务员
2014-12-18 09:33:07     来源:《雅安日报》

    5月报名开始,历经笔试、面试、考察等环节,我市21名工人、农民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成为公务员,于11月底陆续上岗。

  这是今年我市按照省上统一部署,首次面向优秀工人、农民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考录乡镇(街道)机关公务员,录取人员包括7名工人、7名农民和7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他们中年龄最大的45岁,最年轻的29岁。

  这样一项探索性工作,搭建了优秀工人、农民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脱颖而出的竞争平台。结合灾后恢复重建和实施后发追赶实际,我市按照全面深化改革要求,正不断拓宽基层和生产一线优秀人才进入公务员的渠道,破解基层人才紧缺的困局。

  门槛拓宽 吸引211人报名

  尽管笔试已经过去5个多月了,但雨城区上里镇治安村村民邓建成对考题仍然印象深刻。辨别蔬菜种类、区分水稻,还有农业政策,考题都是常识,我基本都答得上。

  与以往公务员考录方式相比,这次定向招录降低了准入门槛,不仅对报考者的年龄和学历要求降低,笔试和面试侧重点也大不相同。笔试只考《公共基础知识》1科,注重测试农村(社区)工作方针政策、农业生产、村(社区)建设、基层和群众工作等方面知识,结构化面试重在对农村(工业)发展、社区管理等实际问题的综合分析,维稳应急处理能力、与群众沟通协调能力的考察。

  今年40岁、大专学历的邓建成,条件刚好符合雨城区招录的职位要求。

  全市共有199名报考者参加了笔试,竞争最激烈的职位招考比例达到1:32

  曾因为学历、年龄等条件限制,不少基层优秀人才被阻挡在公务员队伍之外。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从车间主任到农村致富带头人,此次的录用人员不少是在基层屡获表彰的优秀人才,他们的加入,为公务员队伍输入了新鲜血液,也拓展了自身发展的新空间。

  有奔头 鲜明选人用人导向

  这样的定向招录,为一直奋斗在基层的村支书们,开拓了一条上升渠道。此次录取的公务员中,有7名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他们都有着多年的村(社区)两委工作经历。

  2004年进入社区工作,芦山县芦阳镇先锋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卓卉已在社区党支部书记岗位上工作了7年。这样的机会太难得了,我会自加压力,更加努力工作。

  目前,全市共有2000余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本次招考释放了新的信号,突出了基层导向,进一步鲜明了选人用人导向,鼓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认真工作,让他们更有奔头。

  除了面向优秀工人、农民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考录乡镇(街道)机关公务员,今年,我市根据省上统一部署,还从优秀村干部和服务基层项目人员中,定向考录了21名乡镇机关公务员,目前已进入考察环节。

  灾后重建以来,市委鲜明了看德、看能、看勤、看绩、看廉五看用人导向, 教育引导大家主动深入到条件艰苦的灾后恢复重建一线,锤炼党性、转变作风、提高能力。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全面深化改革要求,我市将不断充实基层干部队伍,努力建设一支更贴近基层一线、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的乡镇公务员队伍。

  此次定向招录的公务员工作情况,将会被跟踪记录。市委组织部将统筹县区委组织部门,了解其能否适应新的环境、能否承担工作责任,并向省上提出意见建议,为下一步的工作提供依据。

记者 张婧

主办: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  雅安市党的建设研究会     承办:北纬网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852159   传真:0835-2852158  蜀ICP备10201687号    
Copyright @ 2010 www.yadjw.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