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 页 党建要闻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他山之石 专题活动 党员教育 党建视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雅安党建网 > 正文
校长赛党课续:石棉县迎政乡新民村农民夜校微课堂 村民听后都说安逸
2018-08-13 17:31:58     来源:北纬网

    上一次小党课,讲一个小故事,放一段小视频……

    石棉县迎政乡新民村第一书记、农民夜校校长陈涛,创新农民夜校授课方式,充分利用好村民空闲的10分钟,向当地村民宣传政策法律,帮村民走上脱贫致富路。

    农民夜校,要的不是开展时间长短与否,关键是开展效果的好坏。

    近期,市县两级均火热开展了“农民夜校校长赛党课”比赛,陈涛作为参赛选手之一,经历层层选拔和角逐,晋级全市赛党课比赛。赛后,体会到“党办夜校、夜校姓党”魅力的陈涛,从比赛中受到启发:选手们仅用不到8分钟的时间,以点带面、由浅入深,抓住一个点,宣传党的好方针、好政策,为什么不在实际工作中这样做呢?

    受此启发,陈涛开始行动。

    查明问题找原因   “对症下药”助脱贫

    “只有在精神层面脱贫,扭转百姓的观念,才能真正地摘掉‘贫困帽’。”作为贫困村第一书记,陈涛常在村里走访、调研,与村民一起交流。

    他发现当前村民不仅物质上贫穷,精神层面上也贫穷。走访中,他从村民口中听到最多的话是“我家穷,我家困难多……”,而谈及“党的政策好,我想……”此类的话却很少。

    辨病才能施治,对症才能下药。

    针对实际情况,陈涛连同村组干部收集整理大量的问题和矛盾,集中商讨解决方案,一方面他通过积极走访,与老百姓贴心交流,以谈话形式解决问题;另一方面他提出“农民夜校10分钟”的办学模式,以趣味为切入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联系实际,力争通过10分钟引起群众的共鸣。

    讲好政策要点  多样形式搞教学

    “今天我们讲一个小故事,内容是‘狐狸吃葡萄’……”8月的一天下午,陈涛利用村民休闲时间,在村委会向广大村民开始上课。

    陈涛以“从狐狸吃葡萄故事,话群众感恩之心”为主题,引导村民多角度看待事物,一件事情多种视角,不要纠结在一个问题上。

    据介绍,受党课比赛的启发,在教学探讨中陈涛想出了“一个小故事,想通大小事;一段小视频,看清是与非;一次小党课,学习新思想”的教学方案:通过10分钟故事,10分钟视频,10分钟党课形式,在晚间群众跳坝坝舞休息之余,见缝插针地将教育融入进去。

    在眼球经济潮流下,陈涛找了几段网红视频以及要求某些网红整改的新闻报道,让群众学会辨明是非,引导他们理性看待,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党课中,陈涛把握政策重点,以“紧跟时代步伐,全力打通乡村振兴‘最后一公里’”为主题,宣讲乡村振兴战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学,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积分管理利民惠民    百姓参与热情高

    “感谢大家的参与,每位参与夜校的村民都有积分,到时大家可以凭积分兑奖……”每次10分钟的农民夜校结束后,陈涛都不忘给参与的村民记上名字和积分。这是陈涛为了更好地对农民夜校进行教学管理,根据群众的实际需求,拟定了农民夜校积分管理制度,制定积分管理卡。

    “一方面积分可以反映老百姓的积极性和夜校普及程度,积分多少也是年底评优评先的重要标准之一;另一方面根据积分的累积,老百姓可相应换取适合自己家用的奖品,在满足思想精神粮食的同时,也让老百姓得到物质的奖励,一举多得。”陈涛说。

    目前,这一管理方式目前开展顺利,村民们参与热情都很高。

    “虽然只有10分钟,但我们学到很多知识。”很多参与的村民说,虽然农民夜校的时间从以前的几个小时到现在的10分钟、半小时,但现在的方式更容易让人接受,“农民夜校办得好啊,让我们听得安逸、过瘾”。

    彭强 郑宇纯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黄伟

主办: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  雅安市党的建设研究会     承办:北纬网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852159   传真:0835-2852158  蜀ICP备10201687号    
Copyright @ 2010 www.yadjw.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