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 页 党建要闻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他山之石 专题活动 党员教育 党建视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雅安党建网 > 正文
江西余干:构建城乡党建“联动互促”工作机制
2010-06-22 16:16:54     来源:

  近年来,余干县在推进城乡党建一体化的工作实践中,通过建立健全联系会议制、交叉督查制、年终互评制等三项制度,着力构建城乡党建“联动互促”工作机制,有效形成了“经验相互借鉴、工作相互促进、成效相互检验”的城乡党建一体化工作新格局。
  建立联系会议制度,实现党建经验“相互借鉴”。县委组织部建立了城乡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年定期组织部分农村党支部与机关支部及社区党支部负责人,至少召开4次以上联席会议,每次会议完成“六个一”的任务,即开展一次培训、汇报一次工作、交流一次思想、解决一个问题、总结一条经验、部署一段工作。2007年以来,先后召开城乡党建联系会议16次,共有368个农村党支部、120余个县直机关党支部、27个社区党支部的负责人参加了联系会议。通过召开城乡党建工作联系会议,搭建了城乡党组织之间相互交流党建工作的平台,实现了城乡党建相互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实行交叉督查制度,确保党建工作“相互促进”。为建立健全城乡基层党组织“互助共建”督促落实机制,县委组织部推行了城乡党建交叉督查制度。规定,在督查城乡基层党组织“互助共建”活动开展情况时,要组织“互助共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进行交叉督查,即督查社区党建工作时,请社区“结对共建”县直机关党组织派人参加;督查农村党支部工作时,吸收扶贫包村部门、新农村建设挂点单位等县直机关党组织有关人员参与;督查县直机关党建工作时,邀请“互助共建”的社区和农村党组织对县直机关党组织负责人参加,听取他们对县直单位在“互助共建”方面的意见和期盼。并规定,每次督查结束后,要及时将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反馈给有关党组织,便于改进工作,促进工作。去年以来,全县共300多个机关、社区、农村党支部间开展了交叉督查,有效促进了城乡党建的互动发展。
  推行年终互评制度,做到党建成效“相互检验”。县委建立了农村和机关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评体系,将基层党建工作分为硬件、软件、宣传、特色和成效五个大类项目,并细化为80多个小点,满分为100分。同时,按照分值合理划分考评等级,其中90分以上为五星级,80-89分为四星级,70-79分为三星级,60-69分为二星级,59分以下为一星级,对全县基层党组织实行星级责任管理。每年底,在以基层党(工)委初评确定各基层党组织“星级”并向县委组织部申报后,县委组织部抽调部机关工作人员及各乡镇场、县直机关党(工)委组织员组成若干个考评小组,分别深入全县38个基层党(工)委,对所有申报为“四星”以上的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工作,采取“查、看、听、议”等方式,依据星级目标责任管理考评标准进行互相现场打分,确定各基层党组织的具体星级等次。2007以来,全县连续三年以各基层党(工)委互评的方式,共评出“五星”级基层党组织22个,“四星”级基层党组织108个。年终互评制,实现了对城乡党建成效的相互检验,起到了对城乡党建工作“联动互促”的作用。

主办: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  雅安市党的建设研究会     承办:北纬网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852159   传真:0835-2852158  蜀ICP备10201687号    
Copyright @ 2010 www.yadjw.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