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 页 党建要闻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他山之石 专题活动 党员教育 党建视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雅安党建网 > 正文
江西宁都:设立三岗构筑党群连心“绿色通道”
2010-06-22 16:19:33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String.prototype.LTrim = function()

  宁都县积极开展“代言岗表民意、志愿岗解民愁、监督岗抓实效”的“三岗同心创和谐”活动,通过在各村设立三岗,有效的构筑起一条条高效便捷的畅通民情、排解民难、为民办事的“绿色通道”。
  一是设立民意代言岗,确保民意有人听。采取个人自荐、群众推荐、社会公示、村民投票的方式,从每个村小组中挑选1-2名思想觉悟高、宗旨意识强、热心为民服务、懂政策法规的党员群众担任民意代言人。民意代言人负责听取、收集村小组群众的利益诉求和意见建议,掌握信访维稳动态,按照要求每星期至少向村“两委”反馈情况1次,遇见突发事件及时反馈,有效的拓宽了社区民情反映渠道。每年底开展一次“信息质量大评比”活动,各乡镇评选出三名优秀民意代言人,给予颁发荣誉证书及每人500元奖励。据统计,春节过后,全县共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2100余个,解决1950余个,全县信访形势得到好转,信访总量、群体纠纷发生总量、集体访总量均下降30%以上。
  二是设立志愿服务岗,确保民愁有人解。各村将无职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村后备干部及大学生村官组成志愿者服务队伍,通过每月集中开展活动,做好本村敬老扶幼、政策咨询、治安巡逻、森林防火、抗洪救灾、农业农技、环境卫生、科普咨询和法律援助等工作。实施“1+N”工程,要求每名志愿者照顾3名老年人或残疾人,帮助2户困难户脱贫致富。统一为志愿者办理意外伤害保险和新型农村医疗保险,每年对志愿者进行一次全面考评,将志愿者考评结果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发展党员、选拔村干部的重要依据。目前,该县现共有志愿服务者2173名,建立志愿服务队伍299支,共为民办实事好事13200余次,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
  三是设立村级监督岗,确保实事有人办。各乡镇党委从熟悉党的方针政策、政治素质高的党员群众中择优选聘,并经党员大会推荐、村民代表大会决议,让每个村3-5名的明白人、懂事人、晓理人组成村级监督队伍,并在县委组织部备案。村级监督员享有列席村“两委”会的政治权利,发现村党组织未能严格执行党内各项规章制度、干部不履行职责、不为民办实事时,可向乡镇党委反映,对于乡镇党委没有认真落实到位的,可直接向县委组织部反映情况,请求核查解决,有效推动村级工作顺利进展。县委组织部定期对村级监督员进行《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法规条文和理论文章培训,提高村级监督员政治素养和监督能力。目前,全县已在299个行政村选聘村级监督员1194名,活动开展以来,该县集中整顿了15个战斗力不强、班子配备不齐的基层党组织,调整充实了12名基层党组织负责人。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主办: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  雅安市党的建设研究会     承办:北纬网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852159   传真:0835-2852158  蜀ICP备10201687号    
Copyright @ 2010 www.yadjw.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