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 页 党建要闻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他山之石 专题活动 党员教育 党建视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雅安党建网 > 正文
河南南召县探索选人用人初始提名新机制 六个结合点上选干部
2012-10-24 14:03:4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今年以来,河南南召县探索实行“六个结合点上选干部”新机制,即把大会民主推荐、座谈民主推荐、党组织推荐、绩效考评、考试、演讲答辩六个程序结合起来选拔干部,破解了选人用人上初始提名的难题,把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提拔到了领导岗位上。截至目前,224名政治素质好、群众信得过的中青年干部已进入各级领导岗位。

此次选拔共确定正副科级领导岗位217个,在推荐环节实行大会民主推荐、座谈民主推荐、单位党组织推荐相结合的办法。乡镇参加大会民主推荐会议的人员包括乡镇机关全体人员,乡镇直部门主要负责人,所属行政村党支部书记等。县直参加民主推荐会议的人员有机关全体人员、二级单位负责人和本单位离退休干部代表,通过推荐产生后备人选1273人。为减少大会民主推荐中拉票、附和票、人情票所造成的误差,再进行座谈民主推荐,参加人员一般不少于60人,重点包括领导班子成员、基层干部以及纪检、信访有关人员等,产生后备人选979人。单位党组织对其单位人员的情况掌握的比较全面,经集体推荐确定后备人选373人。大会民主推荐、座谈民主推荐、单位党组织推荐结束后,经过加权平衡和组织研究,共确定400名后备干部初步人选。

为把重干部政绩、防止简单地以票取人落到实处,南召县把绩效考评结果作为衡量干部、评价干部,发现干部、使用干部的一把“硬尺子”,根据每个干部绩效排名情况折合成一定的分值,并与民主推荐的结果再次加权平衡进行取舍。绩效考评重点围绕目标评定、履职评定、行风评价,促争先创优等5个方面,设置目标管理、重点任务、依法行政等8项考评指标。经过县委研究,原则上按照缺职数85%的比例,保留270人进入考试环节,130人被淘汰出局。

在推荐和绩效考评加权平衡后,南召县对选出的270名后备干部人选又进行了文化考试和演讲答辩。文化考试试卷的命制、提取、送达和保管,由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公安部门等干部全程运作和监督,考场设监控。笔试后,所有参试人员进入演讲答辩程序。演讲答辩评委要求县直正科级一级单位人员在30人以上者中层以上干部参加,30人以下者全部参加;正副科级二级单位,在主管单位参评人员的基础上,所在单位中层以上干部参加。文化考试和演讲答辩后,确定考察人选234人。

在干部考察工作中,南召县组成10个考核组,对234名考察对象进行考核,多层次、全方位了解被考察对象的德、能、勤、绩、廉和群众公认程度。通过考察,234名考察对象中最终有224名同志被提拔使用。县委办公室信息科长李德强同志在前两轮推荐中排名位居第三,但在后几轮选拔中后来居上、加权平衡后名列第一,被组织上重用为县委办副主任,彻底打破了过去论资排辈的用人模式,在全县上下引起了强烈反响。

(通讯员 召组文)

主办: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  雅安市党的建设研究会     承办:北纬网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852159   传真:0835-2852158  蜀ICP备10201687号    
Copyright @ 2010 www.yadjw.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