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 页 党建要闻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他山之石 专题活动 党员教育 党建视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雅安党建网 > 正文
贵州清镇市实施“村官职业化”工程
2012-10-24 11:54:2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近年来,贵州清镇市大力实施“村官职业化”工程,不断探索“公开选拔跨村任职”、“公开选拔上挂”、“农村能人挖掘转化”等做法,稳步推进“村官职业化”,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2009年,为解决部分村没有合适的人选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导致治村能力不足、发展党员工作滞后问题,清镇市犁倭乡以“公开选拔跨村任职”的方式,在全乡范围开展公选左八村党支部书记。目前,共有28个行政村党支部书记在本乡镇跨村交流任职。

为了增强村官岗位的吸引力,2010年,清镇市在11个乡镇公开选拔19名优秀村党支部书记和优秀村委会主任,分别挂任乡镇党委委员和乡镇长助理,落实相关政治和经济待遇,开辟村干部晋升乡干部的“绿色通道”。同时调整村干部生活补贴标准,各乡镇结合实际,为上挂村干部增加300元至800元的报酬,全市上挂村干部最高每月可领到1750元的报酬,并且年终奖励可享受与其他党委委员相同待遇。

在推行“村官职业化”工作中,该市参照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管理办法,出台《清镇市村党支部书记管理办法》、《村干部业绩考核办法》和《清镇市村级办公经费管理办法》等可操作性文件,对全市283个村的村干部进行管理,健全考核、激励、约束机制,明确村两委的年度工作目标,并签订目标责任书。

“村官职业化”工程的实施,激发了村官干事创业激情。2010年以来,村官共为群众全程办理各类实事8.9万余件,帮助引进大项目12个,总投资6800多万,带动近万人就业,赢得群众称赞。

(通讯员 郭 乾)

主办: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  雅安市党的建设研究会     承办:北纬网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852159   传真:0835-2852158  蜀ICP备10201687号    
Copyright @ 2010 www.yadjw.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