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 页 党建要闻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他山之石 专题活动 党员教育 党建视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雅安党建网 > 正文
江西瑞金:组建“村事顾问团”推进社会管理创新
2012-08-31 10:15:31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推进“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简称“三送“)工作全覆盖常态化中,江西瑞金市各驻村“三送”工作队积极帮助组建“村事顾问团”,充分发挥其在政策法规宣讲、矛盾纠纷化解、重大事项决策、党风村风监督等方面作用,不断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提升群众自我管理科学化水平。

强载体、重引领,把村事顾问团打造成政策法规“宣传队”。一是政策宣传。组织农业、林业、果业等涉农部门,将强农惠农、创业扶持、医疗保险等政策进行整理,编成《瑞金市“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工作信息服务手册》,免费发放给每一农户。村事顾问团成员以《信息服务手册》为课本,以村支部党员活动室为课堂,采取轮流上课的形式,每月组织群众开展1次以上集中授课宣讲,让党政国策深入人心、家喻户晓。二是法制宣传。采取“三个一”措施,在每个农家书屋设立一个法律图书角,每个小组建立一个法制宣传栏,每个农民家庭培养一名“法律明白人”,提升农村法制化水平。在农村现代远程教育平台、农村广播网等开辟学法专栏,结合农村实际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和生动活泼的法制宣传教育,向农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深入推进“民主法制示范村”创建活动,形成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崇法护法的浓厚氛围,实现农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努力提高农村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三是时事宣传。充分利用黑板报、宣传栏、农村广播网等媒体,以制作专题、印发张贴宣传单、举办主题讲座等形式,对各级重要讲话、会议、文件、批示精神等进行声像并重的宣传,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搭平台、建机制,把村事顾问团打造成矛盾纠纷“减震器”。一是建立联系网格。按照就近相邻原则,以村事顾问团成员住址为中心,联系周围20户左右农户组成一个网格单元,主要负责舆情收集,组织网格内群众开展互助活动,调处矛盾纠纷。二是开展集中排查。围绕中心工作、突出工作重点,通过问卷调查、走访座谈等形式,对本村存在的各类矛盾纠纷、苗头隐患等不安定因素,每月开展一次矛盾纠纷集中排查。重点围绕土地流转、征地拆迁、安全生产、医患纠纷等进行,着力加强矫正对象、刑释解救人员的教育管控,切实将矛盾纠纷扼杀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化解在当地。三是设立模拟法庭。按照有规范办公室场所、有统一调解制度、调解纪律和调解程序的要求,建立农村“模拟法庭”。由村治主任担任首席调解员,村事顾问团成员中选聘2—3名专职调解员,其他成员担任义务调解员。引导群众把复杂疑难纠纷到村“模拟法庭”来化解,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模拟法庭”设立以来,全市共“开庭”1200多次,调处化解各类复杂疑难矛盾纠纷1200多起,调解率和履结率均达100%,为村民、集体挽回经济损失650余万元。

拓渠道、征意见,把村事顾问团打造成推动发展“智囊团”。一是意见征求会。建立重大事项意见征求会制度,在制定村庄发展规划、推动土地流转、实施民生工程等重大事项实施前,召集村事顾问团成员会议,充分征求他们对项目实施的意见建议。并通过他们向群众宣传好、解释好项目实施的目的意义,争取最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目前,召开意见征求会1067次,收集意见建议7300余条。二是决策实施会。重大项目确定实施前,邀请顾问团成员研究实施细节,优化方案、明确时限、落实责任、提高效率。三是项目推进会。适时召开项目推进会,及时总结推广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针对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充分发挥他们人缘好、威望高、经验丰富等优势,合力破解节点难点问题。目前,在村事顾问团成员的协调推动下,帮助产业户完成土地流转3160余亩,制止违法违章建房455起,拆除危旧土坯房3500余间。

抓评议、促提升,把村事顾问团打造成党风村风“晴雨表”。一是日常评议。将廉洁自律、带头学习、安全隐患、生活娱乐等涉及党风村风8项内容,印制成党风村风监督评议卡,由顾问团成员填写。或者发放给群众填写,再由顾问团及时收集汇总。对监督卡反映的问题,要求当事人限期整改,并将整改情况进行广泛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目前,印发党风村风监督评议卡7.6万张,群众满意率为94.7%。二是集中评议。规定每月25日为党风村风集中评议日,首先由顾问团成员汇报群众反映和自己掌握的党风村风问题,然后针对存在的问题,会同村“两委”研究解决办法,落实整改措施。三是分数测评。村事顾问团对照《党风村风考核细则》,每季度开展一次分数测评。将分数测评结果报市委组织部备案,作为评定村“两委”干部工作业绩的重要依据,与绩效工作挂钩。在今年前两季度的党风村风测评中,党风优秀率为98.6%,村风优秀率为91.8%,有3名村干部因未通过测评被免职。(瑞金市委创先争优办公室 钟金宬)

主办: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  雅安市党的建设研究会     承办:北纬网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852159   传真:0835-2852158  蜀ICP备10201687号    
Copyright @ 2010 www.yadjw.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