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 页 党建要闻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他山之石 专题活动 党员教育 党建视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雅安党建网 > 正文
江苏泗洪:“三双模式”加快合作社党建规范化建设
2012-09-14 11:28:51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泗洪县积极探索以“双重身份、双向进入、双重管理”为主要内容的“三双”党建模式,着力推动农民合作社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取得一定实效。

“双重身份”明确党员权责。要使党员在村居和合作社中同时发挥带头带领作用,必须明确赋予其作为村居党员和合作社党员的双重身份。为此该县规定,合作社党员党籍一般由原党组织关系所在村管理,除合作社领导班子及部分党员大户可将正式党组织关系转移到合作社外,其余合作社党员均由乡镇党委单独进行登记,开具党员身份证明信到合作社党组织,并为党员发放《合作社党员活动证》,标明党员原所属村居党组织和现所在合作社党组织名称,赋予其村居党员和合作社党员双重身份,享受在合作社党组织和所在村居党组织中的双重权利,履行在合作社党组织和所在村居党组织中的双重义务。明确规定合作社党员要同时参加合作社和村居党组织双边的换届选举、民主(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等党内活动。

“双向进入”规范组织架构。农民合作社是农村重要的社会组织,要处理好合作社和村居间的关系,需要党建引领,积极构建科学的双边党组织共融共进关系。为此,该县在通过单独、联合、挂靠等形式加快合作社党组织组建的同时,着重按照“一方隶属、双重管理”的原则,理顺合作社党组织隶属关系,即明确农民合作社党组织以属地管理为主,明确规定社员主要在一个村的合作社党组织,原则上由村党组织管理;跨村组建的合作社的党组织,由乡镇党委管理;跨乡镇组建的合作联社的党组织,由县委合作社党工委管理。在合作社党组织不直接隶属于村党组织时,积极创造条件鼓励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合作社党组织和理事会班子成员“交叉兼职、双向进入”,并建立村级组织和合作社间的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合作社组织和村级组织间同向同力、互促共进。例如,该县瑶沟乡2009年成立的瑶台蛋鸡专业合作社联社,由该乡3个村的4家蛋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共同组成,合作联社党总支部成立后,直接隶属于瑶沟乡党委,通过推动“双向进入”,联社党总支下属的4个合作社党支部分别和所在村建立了联席会议,并实行了交叉任职,其中崔庄蛋鸡养殖合作社的支部书记由于实绩突出、群众拥护,于2011年被选为村支部书记。

“双重管理”点燃党员激情。实行党员发展“双重表决”制度,要求乡镇党委每年将党员发展指标分配到合作社支部,并纳入对村居的党员发展考核体系中。入党发展对象在参加合作社党组织接受新党员大会后的1个月内,再由村级召开接受新党员大会,进行表决。双重表决都通过后,提交该发展对象所在村的乡镇党委审核,并在村和合作社同时进行公示。实行教育培训“双向补充”制度,村级党组织在党员教育中着重承担理想信念、政策理论等内容的教育,而合作社党组织在培训中,主要是围绕发展选内容、聘老师、定形式,结合合作社产业特征,以田头、塘口、基地、市场为课堂,采取现身说法、技术研讨、观摩推进等形式,着重向党员传授种养技术,提高科技种养能力。实行党员日常工作“双重积分”制度,合作社党员在合作社和村居中同时参加“积分争优”活动,实行党员参加活动积分、认领岗位积分、好事实事积分、学习培训积分、帮扶带动积分、重大奉献积分等“6项积分”制度,每季度末由合作社党组织和村党组织分别对党员积分情况进行评定,记录在合作社党员活动证上,同时在合作社公示栏和村公示栏进行公示。对每年的优秀合作社党员,县乡村进行专项表彰,并在扶贫小额贷款、党员创业贷款的发放上给予优先考虑。实行党员民主评议“双向考核”制度,要求合作社党员不仅要参加所在村党组织的年度评议考核,还要参加合作社党组织的年度评议考核,依据“双向考核”结果研究确定考核等次。

(江苏省泗洪县委组织部  王春建)

主办: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  雅安市党的建设研究会     承办:北纬网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852159   传真:0835-2852158  蜀ICP备10201687号    
Copyright @ 2010 www.yadjw.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