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 页 党建要闻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他山之石 专题活动 党员教育 党建视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雅安党建网 > 正文
陕西富县推行“群众说事制”践行群众路线纪实
2013-04-22 10:12:00     来源:《陕西日报》

37,延安富县马坊村村委会漂亮整洁的院子里,一个群众说事室的牌子格外引人瞩目。我们去时,村干部和群众们正围坐在说事室里讨论今年的产业发展。村主任任长富说:群众说事制推行以来,村里大事小事群众干部一起定,不但化解了矛盾,又密切了干群关系,大家心思都谋在奔小康上了。

说起群众说事制,村民陈佰怀说,咱马坊村是群众说事制的首创地。马坊村位于210国道边,2009年因为修建收费站征地补偿意见不一致,部分群众阻挡工程,损坏了富县形象。为了不激化矛盾,镇村干部请来村里德高望重的党员和老干部做征迁户工作,最后又把村民请到一起,让每个人发表对此事的看法。大家各抒己见、热烈讨论。几次会下来,村民愿意开会了,带头闹事的村民当着全村人的面和大伙的理也不了,其他涉及赔偿的群众更是心服口服,此事得到圆满解决。

经过这件事,干部深受教育。过去安排工作,干部坐在主席台一说,不管群众理解不理解,下来就是强行推动,还经常埋怨群众觉悟不高。现在干部深深体会到:村里的事情是大家的事,要和群众商量着定。在包村干部的指导下,村里制定了说事制度,并将村会议室改成了群众说事室。

20105月,茶坊镇总结完善马坊村的经验,在全镇推行群众说事制,形成了畅通渠道说事、明确责任理事、集中民智议事、整合民力办事、加强监督评事的说、理、议、办、评制度。

群众说事制具体做法是:在各行政村建立说事室,每月10日、25日为固定说事日,大事急事随时反映随时议。在镇村两级成立说事领导小组,由村三委会成员、群众代表和老干部、老党员参加。对群众反映的事,不分大小,大家商议,能解决的村里解决,需要上级解决的及时上报,在下个说事日之前把每件事的处理结果公布在公示栏。

201110月,村民薛昌明反映,女儿出嫁了,但户口还在本村没有迁出,当年村上集体缴农村合作医疗费时能否给缴上;村民陈百怀和陈学彦两家娶了儿媳妇,但户口还在办理中,也问关于缴合疗费的事。经过大家商议,认为薛昌明女儿的户口虽在本村但已出嫁,不应缴纳,而村上新娶的媳妇已经开始参加集体劳动,应给予缴纳。

群众说事制的推行,使村里的民主氛围更加浓厚,遇到困难和问题不再上访,而是和干部邻里商量着解决。马坊村凭借村子离县城近的优势,依托群众说事制的推行,产业迅速壮大,经济快速发展,2012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超过万元。

茶坊镇折家埝是出产优质烤烟的村子,一段生产路长期崎岖不平。20123月,村干部李建华在群众说事会上提出此事。经过协商,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不到10天时间,一条崭新的砂石路修好了,村里400亩烤烟运输问题得以解决。

富县结合三问三解助农增收活动,在全县推行群众说事制,以田间地头拉家常,热炕头上谝闲传的方式,了解群众诉求,倾听群众心声。推行群众说事制以来,全县240个行政村共收到村民议题、建议2416项(条),参与说事议事的村民达5000多人(次),共召集说事会2100多场(次),现场答复1180个,及时化解各种矛盾纠纷1500多起,真正做到了群众的问题有人听、有人管、能解决

富县县委书记冯振东说:群众说事制之所以能解决问题,又深受群众欢迎,就是因为走了群众路线。我们要继续完善这个制度,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为老百姓谋幸福上来。

(记者 艾庆伟 通讯员 春晖 魏莉)

主办: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  雅安市党的建设研究会     承办:北纬网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852159   传真:0835-2852158  蜀ICP备10201687号    
Copyright @ 2010 www.yadjw.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