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 页 党建要闻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他山之石 专题活动 党员教育 党建视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雅安党建网 > 正文
街巷党员责任岗 服务群众全天候
2013-10-18 17:12:23     来源:《人民日报》

 

人民网记者    

 

在广东惠州市惠城区各街巷主要路口、各楼栋出入口,人们不经意就会发现,某个建筑物墙面上悬挂着一个“党员责任岗”金属公示牌,上面公布了上岗党员的姓名、责任范围、联系方式等。居民只要遇到下水道堵塞、街道不干净等问题,拨打投诉电话,就会有社区党员上门了解情况,协调相关部门解决问题。

这是惠城区基层党建工作的一个创新载体,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次有益探索。

家住金带南街310号的李先生不久前反映住处附近存在下水道严重堵塞问题,给附近的居民出行造成不便。上岗党员接到投诉后,联系社区党总支派人多次到现场协调,并召集附近居民协商解决。桥西街道党工委书记肖胜龙经过努力,争取到区爱卫办的支持,经过10天的施工,完成了整条金带南街的改造工程。

这只是惠城区“党员责任岗”上岗党员服务群众的一个缩影。这一做法最早于20127月在惠城区桥西街道尔雅巷社区试点,一年之后向全区13个镇街推广。

惠城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干强介绍,近年来,经济改革、社会转型之下,越来越多的党员尤其是“两新”党员由“单位人”变成了“社区人”。这部分党员如何管理并发挥作用?亟须一个载体。

另一方面,许多居民遇到了邻里纠纷、下水道堵塞等“小事情”,单靠社区工作人员往往力不从心。而一旦这些小问题解决不好,积少成多,就会极大地影响干群关系。

在社区群众与党员之间,找一个新的沟通平台,就是设立“党员责任岗”。它突破了党员由部门所有、单位所有的传统概念,以自愿为原则,把直管党员、在职党员全部纳入村(居)党组织管理,实行“工作时间单位管、下班时间村(居)管”的双重管理模式,推动党员在八小时以外继续服务群众。

“实践证明,基层党建和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搞好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发挥了,基层组织战斗力才能凝聚,党的执政基础才能牢固。”黄干强说。

据介绍,上岗党员的工作职责,主要是通过电话、接访、走访等方式,做好政策宣传、纠纷调解、消防安全协查、环境卫生督查、村(社区)情民意收集和志愿帮扶服务等项工作。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党员能自己解决的,就当场处理;不能当场解决的,要及时向村(居)主要负责人汇报情况,并协助相关部门妥善解决问题。

为了有效监督上岗党员,他们要穿戴统一定制的红色志愿服和帽子,每月最后一周的周六集中上岗,其余时间则自主行动,走街串巷服务群众。

一年多的实践证明,“党员责任岗”已成为惠城区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的重要“法宝”,既是联系群众、增进感情的“黏合剂”,又是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催化剂”,还是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的“减压器”,受到了居民的欢迎和认可。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党员责任岗”仍有一些方面需要完善:一是考评机制有待完善,防止出现形式主义。二是需要扩大活动覆盖面。目前,“党员责任岗”的上岗党员主要是社区党员,机关党员、单位党员等群体,需要深入发动。三是联系帮扶群众仍需进一步落实。若属地没有党员的,应由街道党工委或社区党支部安排专人帮扶,防止出现真空地带。

记者了解到,惠城区将建立健全群众利益诉求的表达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让“党员责任岗”发挥更大的辐射作用。

《 人民日报 》( 20131018 11 版)

 

主办: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  雅安市党的建设研究会     承办:北纬网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852159   传真:0835-2852158  蜀ICP备10201687号    
Copyright @ 2010 www.yadjw.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