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 页 党建要闻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他山之石 专题活动 党员教育 党建视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雅安党建网 > 正文
武汉市打造社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
2013-08-12 16:45:3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近年来,武汉市完善社区党组织带头人培养选拔、教育培训、考核管理机制,着力建设高素质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

奉献+能力

选优配强,建立健全选拔培养机制

武汉市明确选任标准,即社区党组织书记必须具备党内有关法规规定的基本条件和任职资格,思想政治素质好、社会管理能力强、群众工作能力强的一好双强标准。同时,拓宽选任渠道,从现任社区工作者、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人员、复转军人、社区待业人员、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中选择一批有群众工作经验、工作能力强的人,充实到社区党组织书记岗位上。每个社区至少培养1-2名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街道党工委建立社区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库,并设立档案。2012年,以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为契机,采取留任、选拔、选派、引进等方式,选好配强社区党组织书记。1134名新当选的社区党组织书记中,大专及以上学历的达到71.2%

培训+论坛

提升能力,建立健全教育培训机制

武汉市按需制订培训计划,至少举办一期示范培训班。区委组织部制定社区党组织书记年度培训计划,确保社区党组织书记每年至少参加一次区级的集中培训,累计集中培训时间不少于7天。采取普遍轮训、集中培训、以会代训、组织调训等方式开展教育培训工作。同时,注重培训结果运用,社区党组织书记无故不参加教育培训或未完成教育培训任务的,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等次。

今年4月,市委组织部举办了两期社区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各区分别组织社区党组织书记举办集中培训班,将所有社区党组织书记轮训一次,培训社区党组织书记1200余名、街道党工委书记156名,实现了各区组织部门和民政部门具体负责同志、各街道党工委书记培训全覆盖,所有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全覆盖。

述职+考评

改进管理,建立健全考核管理机制

武汉市建立街道社区党组织书记一诺双评三考制度。一诺,即公开承诺,每年初,街道社区党组织书记围绕落实年度基层党建工作目标任务,提出承诺事项,填写《履行基层党建职责承诺书》,上级审核同意后向党员群众公示。双评,即上级党组织评、党员群众评,每年年底,召开基层党建专项述职会议,街道社区党组织书记围绕履行基层党建职责及践行承诺情况进行专项述职,接受上级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民主评议。三考,即考实干、考实事、考实绩,每年年底或下一年年初,区委组织部组织考核组按照自查总结、个别谈话、实地核查、查阅资料、分析评价的程序,对街道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考核。

今年,武汉市将推进一诺双评三考全覆盖列为全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项目,实行项目化管理、制度化推进。全市144个街道党工委书记、1203个社区党组织书记分别作出公开承诺,接受上级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监督,同时,街道社区党组织书记公开承诺报上级党组织审核和备案。

主办: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  雅安市党的建设研究会     承办:北纬网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852159   传真:0835-2852158  蜀ICP备10201687号    
Copyright @ 2010 www.yadjw.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