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 页 党建要闻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他山之石 专题活动 党员教育 党建视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雅安党建网 > 正文
哈尔滨南岗区:五百干部下基层 社区建设上台阶
2013-11-07 17:14:31     来源:《黑龙江日报》

 

机关干部包保社区,“面对面”访实情,“实打实”解难题,“心贴心”传帮带。2012年以来,南岗区实施500名干部下社区“帮硬件、筑软件、抓提高”工程,全区58个区直机关部门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强力助推社区软、硬件建设提档升级,有效破解社区建设瓶颈问题,全面提升社区建设水平,辖区居民的归属感、认同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区直部门与社区无缝对接

2012年以来,南岗区委、区政府将社区建设工作放在创新社会管理、改善民生的大局中谋划,立足区情,着眼长远,主动将社区建设工作纳入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将社区建设经费纳入区财政专项预算,围绕“一年抓基层,90%以上的社区工作达到优秀;三年打基础,90%以上的社区基础设施达标”的目标,实施了500名干部下社区“帮硬件、筑软件、抓提高”工程,打响了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三年决战”。区委书记王春生指出:“帮、筑、抓”工程使“实施民生优先、文化立区,构建公共服务与社会管理保障的新体系”的推进方略具体化,使“人民幸福指数快速攀升的文明先导区”的方向定位更加明确,“六个新南岗”内涵更加丰富,从而形成了南岗区推进民生工作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的战略构架。

为确保此项工程扎实有序开展,该区出台了《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领导干部和区直部门联系包保社区工作制度》,在全市率先建立了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形成了对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的统揽推进局面。该区要求各部门采取“一线工作法”,区四个班子领导和公、检、法领导每年下社区工作日不少于30天;部委办局一把手和班子成员下社区工作日不少于60天;每个社区要有一名街道下挂干部任社区指导员,在社区工作日不少于90天。两年来,南岗区连续三次召开全区性专题大会,两次集中表彰30余家先进单位和个人,6家单位分别进行了经验介绍,区级领导深入社区督导百余次,集中攻坚推进。

真情帮扶切实解决社区难题

南岗各区直部门领导对包保社区工作高度重视,把包保社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包保社区组织领导机构,动员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第一时间与包保社区进行对接,深入社区实地走访调研,58个区直部门与社区建立了电话、电子邮箱等联络网,明确了专职联络人员,构建了信息高速反馈、问题迅速解决的工作格局。

在包保中,各部门动真情、用真心、办实事,从社区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出发,做到“真金”包保,真情帮扶。针对社区基础设施条件较差、工作环境艰苦、办公设备陈旧等问题,各单位、各部门慷慨解囊、无私援助,尽己所能地给予社区资金和物资帮助。2012年以来,全区各部门共深入社区10817人次,为社区提供帮扶资金和物资折合人民币361.2万元,帮助社区解决社区管理、服务、自身素质方面困难千余件。

在解决社区“硬件”困难的基础上,各包保部门广泛开展送法律、送文化、送图书、送教育、送岗位、送服务等活动,全面提高了社区“软件”水平。其中,区委宣传部、区委组织部、区纪检委、文体局、机关工委结合“创城”工作,创设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服务品牌,狠抓社区文化阵地建设;区总工会、安监局、信访办围绕“百日攻坚战”,指导社区及时发现问题隐患,有效化解矛盾。

社区建设水平快速攀升

两年来,全区500名干部下社区工程取得了巨大的成效,社区建设水平得到了快速攀升,实现了弯道超越。

两年来,社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历史性的重大跨越。仅仅用22个月的时间,新建千米中心社区14处,千米中心社区数量达到两年前的近6倍;改善百米以下社区用房27处,实现了百米以下社区用房全部升级;累计投入资金2.4亿元,社区用房面积新增量达到11421平方米,资金投入量和社区用房面积增量均超过前5年的总和。今年该区本着对百姓负责、对市委市政府担责的担当精神,自筹资金7620万元,集中完成了二环以内287个庭院改造、修缮任务,实现了二环内应改造庭院全部改造完成。安装维修单元电子门3400余樘、平安灯5000余盏,社区、小区平安建设水平实现了新跨越。

两年来,该区建成了“南岗区社区建设办公自动化平台和社区建设绩效评估系统”;搭建了社区网格信息传递系统;启动了全省唯一的“互助养老示范点”建设,并完成200家符合条件的居家养老互助点审批。今年8月,南岗区获“全国社会管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申报资格,社会管理创新水平站在了全市前列。与此同时,南岗区社区服务阵地得到夯实,新建和规范社区管理网格831个、民生诉求工作站140个、卫生服务站24个、“外来嫂平安之家”140个、社区法律诊所108家、社区物业服务站81个、业主委员会222个。成立了全省首个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南岗区黑大社工服务中心,并已进驻社区、学校、医院。发展壮大助老服务志愿者队伍2000余人,基本实现了“十分钟服务圈”的有效覆盖。

(柏凡露 记者 薛婧)

主办: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  雅安市党的建设研究会     承办:北纬网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852159   传真:0835-2852158  蜀ICP备10201687号    
Copyright @ 2010 www.yadjw.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