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 页 党建要闻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他山之石 专题活动 党员教育 党建视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雅安党建网 > 正文
湖北武汉市江汉区基层党建“书记创新项目”带动党建大发展
2014-01-13 17:26:4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近期,湖北武汉市江汉区举办了基层党建“书记创新项目”专家评审大会,20家项目责任单位在大会上做了专题汇报,区属28家党(工)委书记、分管副书记、组织科长和部分基层党组织书记代表参加了评审大会,11名省市基层党建方面的领导和专家对项目进行现场打分,评选出了422个奖项。

近年来,江汉区将工程“招投标”机制引入党建工作,以“书记创新项目”为抓手,紧扣前瞻性、代表性和关键性问题,对全区基层党建创新工作实施项目化管理,着力推动全区基层党建工作项目化创新发展。

项目指南+自主申报,避免选题“水土不服”

按照项目创新与工作创新相结合的原则,根据市、区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要点,在深入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江汉区委组织部于年初拟定了《2013年度江汉区基层党建“书记创新项目”参考选题》,列出了《以区域化理念推进“楼宇党建”工作的实践与探索》等35个备选项目。区属各党(工)委结合各自党建工作实际和比较优势,在参考选题中慎重选择或自主确定1-2个课题作为“书记创新项目”,填写《江汉区基层党建“书记创新项目”申报表》,研究制定详细的项目实施方案,并报区委组织部备案。区委组织部对各单位选定的创新项目进行遴选和审批,并结合该区党建工作实际进行适当调整,再以制发文件的形式予以立项和公示,2013年度全区共下发了37个基层党建“书记创新项目”。

强化责任+过程管理,推动项目“落地生根”

先后印发了《关于强化区属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的意见》和《关于建立区属党(工)委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联述联评联考”制度的意见》,进一步建立健全了“书记抓、抓书记”的基层党建工作创新领导机制,对区属党(工)委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创新工作的职责、任务、运行机制等提出了明确要求,突出强化了党(工)委书记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意识。各责任单位在项目公示后,进一步完善项目实施方案,从党建经费中列支部分专项项目经费,并及时成立工作专班,加强研究攻关,确保项目经费和工作人员落实到位。区委组织部进一步完善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服务机制,适时对创新项目进展情况进行跟踪了解和重点指导,并采取现场会、研讨会、经验交流会等多种形式,研究破解问题,交流经验做法,确保项目有序推进。

破解难题+推动发展,见证项目“开花结果”

在推进基层党建“书记创新项目”的过程中,各责任单位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问题导向,着力破解党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以基层党建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北湖街工委《“三方联动”的实践与探索》、民意街工委《党建五分钟服务圈的探索与实践》、唐家墩街工委《党代表工作室作用发挥的实践和探索》等项目创设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有效载体,为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提供了可供借鉴的鲜活经验。民权街工委《党员志愿者星级管理模式的实践与探索》、团区委党组《“党团先锋”志愿者社区服务常态化实践》等项目有效破解了基层服务力量薄弱的难题,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党组织服务居民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区卫计委党委《新形势下探索民营医疗机构党建工作新路径》、区开发区工委《党群互融合力互动》等项目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方式和完善党建工作制度,有力推动了辖区民营医疗事业和非公有制企业的发展。

通报表彰+示范推广,促使创新“春色满园”

根据专家评审组的意见,区委组织部按照项目得分高低评选产生了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和优秀奖4名,并在全区组织工作会上对获奖单位给予通报表彰和相应奖励。为了促进全区党务工作者相互学习和交流,区委组织部将获奖的“书记创新项目”刻制成光碟,并编纂了图文并茂的《江汉区优秀基层党建“书记创新项目”撷英》,届时印发给全区各级党组织,以更好地推广经验、激励后进,着力打造党建工作创特色、出亮点、树品牌、见实效的良好格局。实践表明,基层党建创新项目实施以来,该区党建工作呈现出“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再到“春色满园”的发展态势——

日前,该区2600余名党团员志愿者组建57个行动小组,在节假日到火车站、长途汽车客运站、轮渡码头为过往旅客提供交通引导、行李托送、医疗救助、咨询问答、文明劝导等惠民服务;每月轮流到街道社区为居民群众提供理发、家电维修、法律咨询、帮扶孤寡老人等志愿服务——该区区委组织部和团区委携手打造的“党团先锋”志愿服务品牌已成为全区党团员心中一面鲜艳飘扬的旗帜。

2013年,该区北湖街党工委探索的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动”服务机制,强化了基层党建工作的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理顺了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三者之间的关系,有效破解了小区居民自治程度不高、小区噪音扰民、小区环境脏乱等问题。目前,“三方联动”服务机制已在该区各物业小区全面推开。

此外,以街道为主体,辖区党组织领导属地化、社区服务实体化、共驻共建组织化为主要内容的区域化党建已在全区12条街道全面推开;党代表工作室、社区学院、社区“第一书记”、“生根楼栋、服务群众”、机关党建片组联系制度、党群工作一体化等党建创新项目已由点及线、由线到面,得到全面推广,整体提升了该区各基层党组织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的能力和水平。

(余志刚 宋崇辉)

主办: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  雅安市党的建设研究会     承办:北纬网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852159   传真:0835-2852158  蜀ICP备10201687号    
Copyright @ 2010 www.yadjw.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