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 页 党建要闻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他山之石 专题活动 党员教育 党建视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雅安党建网 > 正文
四川绵阳街道社区都要组建区域化大党(工)委
2013-08-02 16:38:57     来源:四川日报数字版—首页

 

针对基层党建区域化推进不平衡、难建难管等问题,记者731日从省委组织部获悉,绵阳市近日出台《绵阳市城市基层党建区域化两委四定一监督工作法》,在全省率先对基层党建区域化予以规范。今后,绵阳市将以街道、社区管辖区为单位,普遍组建街道区域化大党建工作委员会和社区区域化大党建委员会。

街道区域化大党建工作委员会主要负责研究重大事情、推进重大工作、组织实施考核,大工委书记原则上由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委员采取席位制,任期3年,一般7-15人,由街道辖区内的大单位、联系帮扶所辖社区中的大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或副书记担任;社区区域化大党建委员会主要负责研究本社区的重大事项,完成具体工作,大党委书记由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委员采取席位制,任期3年,主要由社区辖区单位、联系帮扶单位的党组织副书记或机关党组织书记担任。大党委党员由社区、辖区单位、联系帮扶单位党员三部分组成。

针对大党(工)委组建后怎么做这一问题,绵阳市推行四定机制:集体报到定工作任务,每3年一轮组织全市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党员到驻地社区、联系帮扶社区党组织报到,与社区党组织一道,共同研究解决服务社区发展、开展工作的实际问题,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结对帮扶困难群众;集体协商定工作内容,凡涉及结对帮扶、文明城市建设、改善基础设施、社区服务、创业就业、综合治理等全局性、全面性的重大建设和重大工作,由大党(工)委充分酝酿协商、集体研究决定后执行;集体认领定工作事项,把大党(工)委会决定开展的工作项目化,组织报到单位根据自身行业特点和资源优势,公开认领工作事项开展组团服务;集体评议定工作成效,实行一年度一考核,报到单位每年的工作任务,在年初作出承诺并公示,年终作述职报告接受与会者民主测评,并逐级上报考核结果。

为破解监督不到位的难题,绵阳市要求在社区成立社区工作监督委员会,委员从社区党员、报到单位党员选举产生,社区(含社区大党委)研究重大工作、重大事项、年度考核等,不得在监督委员会缺席下召开,涉及低保、各项补助发放、经费开支等事项,经由监督委员会审核后才能执行。每年民主测评中,监督委员会书记、委员不满意票超过三分之一的,重新改选。

(安微 记者 周前进)

主办: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  雅安市党的建设研究会     承办:北纬网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852159   传真:0835-2852158  蜀ICP备10201687号    
Copyright @ 2010 www.yadjw.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