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 页 党建要闻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他山之石 专题活动 党员教育 党建视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雅安党建网 > 正文
江苏:张家港项目化推进党建服务——忙了党员,乐了群众
2014-10-24 17:44:31     来源:《新华日报》

 

记者近日走进张家港锦丰镇书院社区服务中心,只见十多个孩子正在穿着红色马甲的“老师”带领下,一笔一画地练习着书法。“这些孩子都是双职工的子女,放学后先接到这里托管,老师都是社区的党员志愿者。”书院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徐萍介绍,为了填上孩子放学后与家长下班前的“真空”时段,社区开办了“四点半学校”,“运行大半年,居民们纷纷称赞这样的党员服务为他们解决了实际困难,想得周到。”

在张家港城乡,有4800多个类似于“四点半学校”这样的党建服务项目付诸实施,成为张家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别样风景。张家港市委书记姚林荣说,张家港从群众诉求中筛选出问题,再以项目化方式推进服务,引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联系服务群众,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张家港严格筛选项目源,推动“组织所能”与“群众所需”无缝对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蔡炳锋介绍,通过发放书面问卷、座谈交流、网络调查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对“服务菜单”进行调整完善,使服务内容更具针对性、更接地气。根据项目应用范围,市委党建领导小组、各党工委、各基层支部分别负责ABC类项目,形成一个项目库。目前全市推进的有40A类项目、150B类项目和4800多个C类项目。

这些项目无一不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服务。每个项目列出负责人和服务对象,比如金港镇“365党建圈”项目主要关怀辖区1000多名老年人;乐余镇“乐农服务队”则让大学生村官走到田间地头、百姓家中。

“结对帮扶是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建服务的普遍形式,但单打独斗易造成资源浪费,现在可以借助项目化实现整合。”张家港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王世芳是“5×2”服务项目的第一负责人。这个党建服务项目整合了教育局、检验检疫局等5个单位的资源,携手服务两个社区群众。

项目牵头,资源整合,效率提升。5家单位联合成立了东城第四区域联合党委,统筹实施各个服务项目,做到每月一个主题、确保一次活动。教育局“少儿驿站”关心儿童成长;检验检疫局“宣传教育增知识”团队普及生活安全常识……各共建单位发挥特色优势,搭起了更广、更有针对性的服务体系。

党建服务项目化,把隶属不同系统、掌握不同资源、比较松散的各类组织,联系成为紧密型的党建共同体,变成各类资源的“交汇地”和社会力量的“聚集点”。目前,项目化充分整合党员干部、专技人才、专业社工、五老队伍、志愿者、网格长等力量,形成了327个党员先锋团队、1275个志愿社团、1160名专业社工组团式服务格局。

“前期需求调研实现了项目从群众中来,后期合理考评则检验服务有无落到实处。”张家港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刘俭介绍,该市还引入社会化考评机制,让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到共建区域作年度述职,并由推选出来的党群代表当“考官”,以无记名方式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最终考评结果不仅与干部任用、评先评优、考核奖惩等直接挂钩,还作为党建经费拨付的依据。这种全流程项目化、精细化推进方式,促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把服务做到了百姓心坎中。

(记者 李仲勋)

主办: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  雅安市党的建设研究会     承办:北纬网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852159   传真:0835-2852158  蜀ICP备10201687号    
Copyright @ 2010 www.yadjw.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