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 页 党建要闻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他山之石 专题活动 党员教育 党建视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雅安党建网 > 正文
评党委评出公信力 评支部评出战斗力 评党员评出创造力 评村民评出向心力 北京通州永乐店镇“四评”评出“四力”
2015-02-13 10:45:25     来源:《北京日报》

 

春节快到了,走进通州区永乐店镇新西庄村,立马儿就能感觉到那浓浓的年味儿,大红的福字、喜庆的春联,贴在家家户户的大门上。村民钟培春家的门边墙上,还多了块牌子:好村民文明户。

66岁的钟培春一挺腰板,告诉记者,“如今我们年年评‘好村民’,村里风气变了,乱扔垃圾的没了,好吃懒做的少了,大家都想得这荣誉,都争着帮街坊的忙。”

周围邻居告诉记者,多年来,老钟为村党支部村委会建言献策,尽到党员的责任和义务,村里年轻人比喻她为妈妈,老人叫她闺女。邻居腿脚不便,她隔三岔五去收拾卫生;周围谁家闹了别扭,她就去当“和事佬”。

“我们这风气是这几年形成的,每年不光评好村民,还评支部、党员、党委,大家一块儿评!”她说。

这,就是永乐店镇首创的“四评”机制。

该镇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评党委、评支部、评党员、评村民的“四评”机制,首先是评党委,该镇党委连续多年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活动,群众户参与率达到95%以上;其次是评支部,村党支部书记述职大会上,镇干部、人大代表、村民代表5000人,给各村支书当面打分;三是评党员,村里每个党员都有“责任区”,宣传政策、为民服务、调解纠纷;四是评村民,制定“好村民”十条评选标准,各村设立“好村民光荣榜”,张贴“好村民”照片。

评的过程挺严谨,全镇都参与。

该镇党委在全镇38个行政村设立“党委书记信箱”,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在此基础上探索实行“群众满意度测评”机制,围绕加强班子自身建设、承诺为群众办实事、推进本年度新农村建设三个方面,发放测评表,收集意见与建议,并制定整改台账,及时公开整改效果。

评支部,成了永乐店镇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每年年底,全镇干部、人大代表、村民代表5000人坐在台下,台上是38名村党支部书记挨个述职。制度推行至今,已有数名村支书因不合格被免职。“大考让大家不干不行,干不好不行,靠‘吹牛’更不行,得一门心思给村里谋发展、为村民谋福利。”该负责人说。

该镇还开展了党员责任区活动,以党员居住区划分责任区,党员每人联系1020户群众,主要做好安全防范、民事调解、环境卫生、困难帮扶、民意收集等工作。同时出台责任区党员汇报、双向考核等7项制度。目前,38个行政村共建立党员责任区837个,联系群众12506户,实现100%农户全覆盖。

“好村民”评选活动,则是各户先投票民主推荐,然后全体村民投票推选表决,连续三年被评为“好村民”的还给颁发证书。

“四评”不简单,评出了“四力”。

“评党委,以评促强,评出党委的公信力;评支部,以评促建,评出支部的战斗力;评党员,以评促进,评出党员的创造力;评村民,以评促和,评出群众的向心力。”该负责人表示,核心理念就是一切以党建工作为统领、一切以群众满意为导向、一切以群众评判为标准,“评价机制一方面是一种压力、倒逼机制,同时也是动力、责任机制,推进农村民主管理,实现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记者 祁梦竹 通讯员吴亚西)

主办: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  雅安市党的建设研究会     承办:北纬网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852159   传真:0835-2852158  蜀ICP备10201687号    
Copyright @ 2010 www.yadjw.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