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 页 党建要闻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他山之石 专题活动 党员教育 党建视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雅安党建网 > 正文
河南商丘市完善农村流动党员管理服务机制
2015-08-05 17:10:0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近年来,河南商丘市以“管住、管活、管好”流动党员为目标,采取“五抓五促”措施,积极探索农村流动党员管理服务新途径,使他们不断增强党的意识、认真履行党员职责,着力破解农村流动党员“失联”问题。

抓互动机制,促使党员流动有序。针对农村流动党员去向难掌握、活动难开展、管理难规范等问题,该市各级组织部门积极建立互动机制,要求农村流动党员在外出期间,凡居住地、联系方式发生变化要立即向所在党支部报告,乡镇党委根据变化及时调整农村流动党员信息库,实行动态管理。党支部确定具体联系人,负责了解农村外出党员的思想、工作状况,及时向其通报组织的动态信息。利用农村流动党员返乡较为集中的时间,组织召开组织生活会。

抓组织设置,促使党员异地有家。该市各级组织部门根据农村流动党员的不同特点,积极组建农村流动党员党组织,以乡镇为单位,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等多种形式,在农村流动党员相对集中地建立党支部。县(区)根据党员人数和管理需要,建立党总支或党委。按照就近、方便的原则,将农村流动党员编入党的基层组织,安排其参加组织生活。截至目前,该市已建立郑州山药协会党支部、在京务工创业人员党支部等39个农村流动党员党组织。

抓学习教育,促使党员外出有为。该市各级组织部门组织农村流动党员订阅使用共产党员微信、易信,及时传达学习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部署、重要文件解读等。抓住外出党员集中返乡时机,组织他们利用空闲时间学习党的理论、法律及市场经济等知识,进行免费技能培训,有计划、分批次地组织外出党员学习实用技术,提高农村流动党员的就业本领和素质。今年以来,该市共组织农村流动党员培训30多场次,培训农村流动党员2700多人次。

抓关怀服务,促使党员离乡有情。该市下发专门通知,组织各级党员干部与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结对子,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农村流动党员及其家人感受到家的温暖。各级党组织积极开展对农村流动党员的走访活动,要求流动党员生活有困难必访、家庭有矛盾必访。

抓载体创新,促使党员创业有责。该市各级组织部门加大党员服务中心(站、点)建设力度,建立党员服务中心(站、点)1235个,为农村流动党员提供生活救助、就业指导、法律咨询等服务。同时,在该市农村流动党员中开展了“三带一比”活动(带回一个项目、带出一批富余劳动力、带头回乡创业,比为家乡贡献),鼓励农村流动党员为家乡建设献计献策,带领群众共同致富。近年来,该市农村流动党员共为家乡带回种植、养殖、板材加工等致富技术2000多项,提供服装加工、电子产品代加工等致富信息1.3万余条,带回创业资金10多亿元。

(通讯员 郝斌)

主办: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  雅安市党的建设研究会     承办:北纬网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852159   传真:0835-2852158  蜀ICP备10201687号    
Copyright @ 2010 www.yadjw.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