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 页 党建要闻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他山之石 专题活动 党员教育 党建视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雅安党建网 > 正文
浙江金东探索区域党组织共建 党组织握指成拳出战力
2015-06-02 11:14:46     来源:《人民日报》

     在浙江金华市,金东区“村多村小”状况十分突出:区域面积只有630平方公里,却有508个村(社区),其中500人以下的有307个,300人以下的占126个。建设服务型党组织,该区面临着党建资源分散、重点项目在弱村难以推动等诸多困难。

  怎么办?2014年开始,金东区按照“六不”原则,即区域划分不定规模、组建对象不搞“拉郎配”、管理不打破现有村级组织的自治模式、不包办村级具体事务、不插手村级资产财务、不改变经济核算体系,探索区域化党建,打破以往的单位党建壁垒,把村、社区、企业、高校等基层组织分区域“捆绑”起来,将包括508个村(社区)在内的729个基层党组织整合成86个区域党委,实行“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党员共管、事务共商、难题共解、发展共促”。

  “区域化党建,既是为响应中央关于创新社会治理机制,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要求,也是有意识地引导公共服务向中心村集聚,解决制约城镇化的瓶颈问题。”金华新兴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任、金东区委书记郑余良说。

  在金东区,共有127个村(社区)为二星级以下的党组织,有些是集体经济薄弱,有的则是基层组织涣散,金东实行区域党组织共建,把强村与弱村“捆绑”在一起,以强带弱、以大带小。

  赤松镇下新屋村支部班子配备不齐、书记长期缺位,各项工作停滞不前,长期被区委列为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去年6月,全区首个区域化党委——赤松山党委成立后,区域内的五星级党组织山口冯村党总支与下新屋村结成帮扶对子,建立了村干部在便民服务中心坐班制,并下派党委委员、山口冯村党总支副书记到该村担任“第一书记”,通过近半年的整转帮扶,下新屋村不但摘掉了落后的帽子,还一举成为全区典型。

  如今,通过区域党委的以强带弱,金东区29个党组织软弱涣散村,现已全部完成了整顿提升。

  在克难攻坚上,区域党委也发挥着独特作用。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金东区处在大建设、大转型时期,重点工作接踵而至,在推进各项工作过程中难免会遇到难题,区域党委实行事务共商、难题共解。曹宅镇官田区域党委下辖8个村,7个村有征迁任务。区域党委把下属几个村拧成一条绳,有事一起会商,在土地、青苗补偿上推出区域统一价,避免了村民观望比较,最终征地拆迁工作提前1个月完成。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金东区区域党委共帮助签约征迁困难户720户,解决工作遗留问题45个。

主办: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  雅安市党的建设研究会     承办:北纬网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852159   传真:0835-2852158  蜀ICP备10201687号    
Copyright @ 2010 www.yadjw.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