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 页 党建要闻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他山之石 专题活动 党员教育 党建视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雅安党建网 > 正文
全员轮训“村支书” 培养致富带头人
2015-07-19 16:59:50     来源:《贵州日报》

 

“如何当好一名村支书?”“如何有效化解农村矛盾?”“怎样服务农村经济发展?”……

深入推进扶贫开发,加快全面小康建设,必须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头雁”的作用。48日至612,黔东南州对全州1966个村级党组织书记进行了全覆盖集中轮训,着力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发展功能,为农村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既有“含金量”又有“泥土味”

黔东南州委将全员轮训基层党组织书记列入州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州委书记李飞跃专题听取汇报,审定轮训方案。在黄平县寨碧村、施秉县望城村、锦屏县华寨村和山东寿光的培训基地,学员们分为26,每期6,集中学习“充电”。

“没想到培训这么火爆,我的手机都快成了村干部们的咨询热线了!”全省十佳村党组织书记、既是学员又是讲课人的寨碧村党总支书记王清华说,“这样大规模、大范围、有深度、有力度的培训,确实给我们干好工作鼓了劲、加了油。”

“想不到,专家教授们对农村情况那么熟!基层治理、农田水利、防灾减灾……全讲到我们心坎上了!”有着多年基层工作经验的舟溪镇舟溪村支书吴培林一听,就知道授课内容既有“含金量”又有“泥土味”。

除了规定的必学课程,按村支书胃口“下菜单”,菜单式选课被首次运用到这次专题培训工作中,受到学员们的普遍欢迎。

“村支书们对如何化解农村矛盾纠纷,寻找适合本村发展路子等问题,都怀有强烈的求知欲。”黔东南州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田军说,“我们根据村官的‘胃口’去讲课,他们非常爱听。有的村干部不懂法,对矛盾纠纷不敢调解、不会调解。我们在培训时就采用大量的案例,用身边的故事,教他们如何用法律法规解决矛盾纠纷。”

为此,州里还专门给每个村干部发放了《环境法》、《传统村落保护实施办法》等辅导资料,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靠真本事才能站在讲台上”

为确保轮训质量,黔东南州委组织部、州委党校通过外聘与竞课,选聘了最优秀的教员授课队伍。在开班前,实行集体备课,确保课件质量。黔东南州委党校教研室主任、教授何选高在授课后深有感触地说:“只有靠真本事,才有资格站在这次轮训班的讲台上。”

不仅如此,王清华等优秀基层党组书记在培训班上现身说法,讲“如何当好一名支部书记”。书记讲给书记听,新鲜感人。谷硐镇居委会党支部书记文红琴说:“用活生生的例子,给我们讲课,一听就懂,比只讲大道理管用。”培训期间,走上讲台的基层先进典型就有24人次。

案例式、体验式教学、情景模拟法等现代培训方法,被普遍运用到此次培训中。在课堂教学中,每次都有教师与学员互动交流。凯棠乡新村村支书王正武说:“通过领导专家的现场解答,让我们对中央的惠农政策更加清楚。以后群众问起,就会心中不慌,讲得出来。”

“进门是课堂,出门看现场”,实地观摩是这次轮训的一大特点。黄平寨碧村、草芦坪村,施秉望城村,锦屏华寨村、雷屯村等各具特点的观摩点,让学员们在亲身所见所闻中,对比找差距、知不足,在面对面切磋交流中,进一步激发发展动力。

“关键是学到真东西”

“这次培训给我们带来不少新鲜有用的知识,感到心中有了定盘针,脑中有新观念、胸中有了新目标、手中有了新武器,奔小康的信心更足。”谈到学习体会,学员们收获满满。

轮训班开设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基层党组织职能与工作方法、坚持理想信念和从严治党、民族宗教政策等12个必学专题,通过系统的理论辅导,基层党组织书记们强化了“核心”意识,勇于担当的劲头更足。凯里市大十字街道永乐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张丽说:“党员的政治责任要落实行动上。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就是要以严的举措把党的方针政策在基层一贯到底,坚决落实。”

“培训关键是要学到真东西!”黔东南州对有产业发展基础的100个村党组织书记,安排赴山东寿光学习。台江县革一村党支部书记范余金学习归来后很兴奋:“看了人家的高端农业种植区、果菜农林合作社、蔬菜物流园,深受启发。我们考察市场后,搞了一个玫瑰花种植基地。目前,已完成土地流转200,并选派了3名技术员赴寿光学习玫瑰花种植技术。村委会很有信心和决心把基地搞好,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接受培训的村(居、社区)党组织书记要将所学知识向本村(居、社区)干部和党员传授,使培训产生“蝴蝶效应”。凯里市大十字街道永乐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张丽说:“听好每一堂课,回去后,将学到的知识传授好、运用好,和自己学好一样有意义。”

主办: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  雅安市党的建设研究会     承办:北纬网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852159   传真:0835-2852158  蜀ICP备10201687号    
Copyright @ 2010 www.yadjw.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