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 页 党建要闻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他山之石 专题活动 党员教育 党建视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雅安党建网 > 正文
石家庄:党员志愿者“365帮办”情暖邻里
2015-05-28 11:13:39     来源:《光明日报》

 

 经常到青园小区居民楚平巧家做客的老姐妹惊讶地发现,楼道里涂满小广告的墙面干净了,乱堆乱放的杂物没有了。

  “老姐姐,你们小区找着物业了?打扫得这么干净,这物业费肯定不便宜吧!”老姐妹好奇地问道。

  “哪有什么物业啊,都是我们小区365党员工作室的志愿者打扫的,他们每周都来,打扫得可干净了。”楚平巧自豪地说。

  石家庄市青园小区始建于20世纪80年代初,76栋楼多是多层住宅,有4000余户1万多人,老人多年轻人少。这样一个典型的大杂院,情况复杂,没有物业公司肯来,而59家产权单位中的大部分也陆续退出了对小区的管理和服务,自行车丢失、房门被撬时有发生,脏乱差问题困扰着小区居民。

  这既是现实问题也是长远问题,一个万人大社区,居民家中的大事小情,谁来管?怎么管?“这种情况下社区党组织站了出来,成立了365党员工作室,‘365帮办’应运而生,”青园小区社区党委书记叶继仁说。

  365党员工作室通过设立尾号为365的帮办热线电话,服务社区居民。党员志愿者们提供治安帮办、文化帮办、就业帮办、殡葬礼仪帮办、法律帮办、代理上访帮办、代购帮办、陪同就医帮办、家政帮办等14项志愿服务。

  工作室中还有一支特殊的小分队——“夕阳红”治安服务队,有队员70余人,每天为小区义务巡逻,几年来从未间断。年近八旬的郭德江,有62年党龄,是治安服务队的队长。一天从早到晚,人们总能看到这位老人忙碌的身影:邻居的自行车、电动车没锁好,他发现后马上锁好并将钥匙送还;楼院、小马路脏了,他与大家一同打扫;外来走亲访友的人不识路,他热心带路引导。另一位老党员张素华,带领着志愿理发小组定期上门为行动不便的居民理发,两年多来已经为居民理发近500次。

  社区还在“365帮办”基础上创立了以中青年党员为主的空巢家庭结对帮扶模式,为空巢老人解决现实困难。

  两年来,365党员工作室已成为青园社区居民的“贴心棉袄”,只要社区居民遇到困难,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向365党员工作室求助。他们先后解决了关系民生、涉及民利的困难和问题900多个,融洽了小区居民关系,居民深深地感受到了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365党员工作室被河北省文明办评为全省优秀志愿服务品牌,石家庄市将他们的经验在全市推广,目前有4万余名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志愿服务,认领服务岗位两万余个。

(本报记者 耿建扩 本报通讯员 李征)

主办: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  雅安市党的建设研究会     承办:北纬网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852159   传真:0835-2852158  蜀ICP备10201687号    
Copyright @ 2010 www.yadjw.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