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 页 党建要闻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他山之石 专题活动 党员教育 党建视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雅安党建网 > 正文
和村惠民“四步法” 记浙江象山加强基层党建创新农村治理机制
2015-06-04 11:17:17     来源:《浙江日报》

 

在东海之滨的象山县,一项在基层生根发芽、茁壮成长的制度,如春风细雨般时时滋润农村百姓的心田。这就是“说、商、办、评”的“和村惠民四步法”:村民说事、村务会商、民事村办、村事民评。如今,“和村惠民四步法”已形成以党组织为核心,党员干部为主体,群众广泛参与为一体的村级治理机制。

一场场促膝长谈间,一次次民情会商下,一趟趟民生解忧中,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显现,村级便民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干群关系也越来越融洽。

变奏曲——

草根有了发言权

三年计划,一年完成。日前,当拿到金灿灿的“宁波市全面小康村”匾额时,象山县大徐镇杉木洋村村民满是自豪。因为大家知道,这样的荣誉来之不易。曾经,这个千余人、有22个姓氏的村子,民心涣散、矛盾不断,经济薄弱村的标签压得村民抬不起头。而今发生如此大的变化,用村党支部书记徐玉成的话说,“和村惠民四步法”功不可没。

对当地村民来说,每月8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这天,是村民集中说事日,村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和村民合坐一堂,敞开心扉提意见,畅所欲言谈建议。村干部则听得认真,记得仔细。

在杉木洋村,一条300余米长的溪坑穿村而过,溪水潺潺,清澈见底,小鱼儿在嬉水游弋,两侧水泥堤岸整洁美观,成为村里的一道景致,也叙说着“四步法”的温情故事。

这条溪坑曾是村民的心病——垃圾成堆,臭不可闻。2013年村组织换届,徐玉成担任村支书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着手解决村民这块心病。他和村干部上门征求溪坑整治意见,请来村民说事,发现群众有两种意见:一种建议用水泥打底;另一种认为应保持原生态。到底该怎么做?徐玉成没有急着定方案,而是召集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集体商议。起初,两种意见你来我往,互不相让,但经过充分说事和辩论,大家形成统一意见:溪坑两侧用水泥浇筑,中间保留原生态。整治工程结束后,村干部又专门进行入户调查,超过95%的村民对工程表示满意。“让村民把意见说充分了,商量透了,这事情也就好办了。”徐玉成深有感触地说。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省广大农村民主法治建设成效明显。但在一些地方,还存在村级事务村民参与度不高、民主决策不够到位、运行机制不规范等问题;对于村民大会,一些村干部不想开、不敢开、也不会开,导致矛盾纠纷时有发生,阻碍了农村的发展和稳定。

现实的阵痛,擦出了求变的火花。

西周镇杰下村三面环山,毛竹葱茏。这个美丽的山村,正是当地最早开始“村民说事”做法的地方。时间回到2009年。一笔上千万元的白溪水库引水工程补偿款打破了村子的平静。“这个项目的补助款全部分掉”、“补助款资金分配不均”、“村干部一定私吞了补偿款”……各种猜忌、谣言、矛盾接踵而来。“那时,村里每次开会都像‘批斗会’,村民朝村干部拍桌子、骂粗话。”村党支部书记郑祖法回忆说,更让他心痛的是,村干部的话,村民就是不愿听、不肯信。

与其事后“打补丁”,不如事前下功夫。郑祖法赶紧改变策略,在村里举行现场说事会,把白溪水库引水补偿款的去向用途全部向村民公开。误会消除了,村民的心气也就顺了。杰下村趁热打铁,成立由村支书和两名支委组成的说事组,每月的5日和10日收集说事内容,10日和25日举行说事会。

来自基层的经验,往往最具有生命力。随着实践的深入,象山“村民说事”演变为三种形式——每月设定固定日期的“集中说”,村干部主动听诉求的“上门说”,以及田间地头、村庄庭院的“现场说”。

在此基础上,“村务会商”、“民事村办”、“村事民评”制度应运而生。带着浓浓乡土气息的“四步法”,终成燎原之势。2009年实施至今,“和村惠民四步法”制度已在象山全县18个镇乡(街道)、490个行政村全覆盖,共召开说事会1.1万余次,累计收到各类议题1.4万余项。

进行曲——

服务有了直通车

“能在家门口住上这么好的老年公寓,真当比城里人还幸福啊!” 说起新搬进的老年公寓,贤庠镇民洋村独居老人黄胜宗赞不绝口。

民洋村共有村民509人,70%以上的青壮年常年在外从事建筑行业,留下许多空巢老人独自生活。去年10月,黄胜宗和邻居黄性怀一次聊天,说到经常冷一餐热一餐,头痛脑热也没人照顾时,不禁无限伤感。“要是村里有老人集中吃、住的地方就好了。”于是,两人决定,把这事到村民说事会上提一提。会上,在场的村干部和村民们一下议论开了,大家一致认为,造老年公寓是一件大好事。村党支部书记郑全亿当场表态,会尽快征询镇政府、国土部门意见、建议,并召开村务会商会议进行专题商议。半个月后,村务会商会议如期召开,对建造老年公寓的具体事项进行表决通过。经过大半年的筹备、设计、建造,总投资350万元的民洋村老年公寓终于竣工:20间房间,配备厨房、食堂、卫生医疗站、老年活动室,能满足老年人居住养老的各种需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被摆在越来越突出的位置。而“和村惠民四步法”,为打造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提供了非常好的载体。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服务直通车,开进了田间地头、庭院农家。

回想起半年多前的事,泗洲头镇墩岙村村民张玉芹至今仍心头很暖。去年12月,一个严冬的清晨,张玉芹家因电线老化突发大火,所有家当付之一炬,损失20余万元。正当她几近绝望时,村党支部书记鲍英钱为她撑起了生活的信心。鲍英钱先后上门联系县、镇政府相关部门不下4次,为张玉芹争取到县红十字会、镇慈善总会等单位的4000元救助金,并向保险公司申领了两万元理赔款,帮她渡过最艰难时刻。

长期以来,干部想做的事,跟民意对不起来,干得越多,抱怨越多,成为一些地方村干部的困惑。而破解这一难题的“金钥匙”,就在于真正把事情做到民情、民意和民心上。

“和村惠民四步法”推广以来,一次次促膝长谈中,民情民意得到充分表达;一回回真情解忧间,民声民愿有了及时回应。

——在贤庠镇沈家洋村,村干部通过村务会商,成功引进象山县规模最大的石斛观赏游玩景区——枫康养生景区,不仅增加了村集体收入,还解决了200余名村民的就业问题;

——茅洋乡溪东村地势高,每每遇到干旱天气,部分村民只能吃浑水。村两委充分考虑村民诉求,通过建造小水库让全村人都喝上干净水;

——在东陈乡旦门村,刑满释放的村民郑某希望办大理石加工厂,村党支部副书记郑忠成积极为他办理工商营业许可证,租用营业场地,还帮着联系银行贷款。去年,该企业产值达100余万元……

如今在象山,小到办理证件,大到办厂融资,都能由村党员干部组成的“民事代办员”包办,村民不出村就可以享受到一站式服务。

2013年,“民事村办”在象山全县推广。针对基层群众需求日益多样化等问题,该县打造县、镇、村三级为民服务平台,服务内容包括党务村务、农业生产、民生保障、社会管理等6大项、56小项,几乎囊括村民日常生活的各项事务。

据统计,去年该县成功创建服务型农村党组织464个,累计帮助群众办理各类事项1.3万余起,办结率达99.1%,办结时间平均减少65%

协奏曲——

干群添了鱼水情

近年来,伴随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一些农村由于征地拆迁、资源分配、重点项目决策等方面引发的矛盾纠纷也经常发生。矛盾解决途径单一、干群关系紧张等问题,给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带来风险和压力。

在象山,村民说事、村务会商、民事村办和村事民评“和村惠民四步法”相辅相成,成为密切干群关系的黏合剂。干群间鱼水情深的故事,天天在当地上演。

茅洋乡李家弄村,是“村务会商”品牌的首创地。在村民看来,这并不只是一个虚名。更重要的是,他们从中享受到实惠,也深切感受到村干部的真诚和实干。

在李家弄村,记者听到这样一个故事:此前,村干部在走访村民时收获一条意见——村里婚丧事宜的办酒场地太小。针对村民的需求,村里及时进行村务会商,提出整改意见,并表决通过具体整改方案。但具体实施后,却遇到麻烦。原来,由于场地内厨房扩建,导致厨房东面道路无法通车,必须向村民朱建品征用一块36平方米的平台,挪动部分围墙,才能确保道路畅通。如果他不答应怎么办?起初,村干部有些担心。但他们没想到,沟通没几次,朱建品就爽快答应了。“村干部有事好商量,而且一心为村里人办实事,我吃点亏没关系。”朱建品说。最终,改扩建工程顺利完成,得到村民一致好评。

一次次言语交流,犹如一次次心灵触碰,让村干部和村民走得更亲近、感情更融洽。

在很多人看来,如果一个村里有5项县重点工程,该村一定处于发展机遇期。但如果村里人心不齐,一切发展机遇都会是镜花水月。这一点,丹东街道岙里村村党支部书记潘海贤有着深切体会。

去年6月,当潘海贤开始担任村支书时,发现由于村里各种矛盾错综复杂,不仅城北变电所、培训基地、公路延伸、隧道等5大县重点工程长期搁置,而且集体上访事件不断。于是,潘海贤运用“和村惠民四步法”,和其他村干部一道先后上门走访39名村民代表和34名党员,倾听他们的想法和建议。“当时,变电所工程已经拖了6年,95%的村民代表和党员代表不同意建设,是因为对村干部不信任,觉得我们干部会从中捞好处。”潘海贤说,他把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和普通村民召集起来开会,面对面告知该项目的意义、好处和具体方案,并接受大家公开监督。就这样,村干部用真诚换取大家的信任。去年11月,经过3次村务会商大会,村民终于签订征地协议。如今,5大工程的前期工作陆续启动。

持之以恒的交流沟通和主动服务,换来基层干群关系的明显改观,和谐民主之花在农居和田头绽放。去年以来,象山共排摸不稳定因素612件,矛盾纠纷平均调处率98.9%,信访率同比下降31.8%

人心齐了,大家干事的热情也充分激发出来。去年以来,象山已经整治黑河、臭河、垃圾河29条,完成拆违179.12万平方米,“三改”156.96万平方米,并获得省美丽乡村创建先进县和省平安县“九连冠”等荣誉。

(记者 周咏南 翁浩浩 县委报道组 俞莉)

主办: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  雅安市党的建设研究会     承办:北纬网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852159   传真:0835-2852158  蜀ICP备10201687号    
Copyright @ 2010 www.yadjw.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