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 页 党建要闻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他山之石 专题活动 党员教育 党建视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雅安党建网 > 正文
黑龙江省林口县站前社区:“双管党员”助力志愿服务网格化
2016-07-07 15:58:10     来源:《光明日报》

 

百合花园小区北门的土路没有排水,坑洼不平,一场大雨过后,居民出门不便。百合小区党支部组织小区的居民志愿者自带工具修垫土路,居民李永福还开来自家的大铲车。经过两天的施工,路平坦了,不少过往车辆的司机和路人举起大拇指点赞。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林口县城区街道办事处站前社区,志愿服务的身影随处可见。

据社区书记吕秀红介绍,社区志愿者注册人数已达2600人,占常住人口的31%。为让志愿服务更有针对性,他们根据服务对象分门别类组建了义务理发、邻里关爱、代买代办、法律咨询等30支志愿者服务队,重点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关爱残疾儿童”“1+1让爱循环起来”“清洁家园你我有责”等多项居民喜闻乐见的活动,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

为更好地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站前社区探索构建了在职党员双重管理模式,即“8小时内”工作在单位,“8小时外”服务于社区,成立了区域化党建理事会,组织在职党员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逐步形成了志愿服务网格化。

仪表小区是弃管楼院,没有物业,小区环境脏乱差,电业局全局党员志愿者拿着铁锹、扫帚来到仪表小区,有的用手捡垃圾,有的用铁锹清除道路两旁的石头砖块,清理后的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3月下旬,在站前社区召开的2016年工作推进会上,启动了“手拉手”党建品牌帮扶,电业局、林业局、环保局等驻区单位党组织对11个弃管楼院进行了认领;国税局党员与社区弱势群体进行了帮扶对接;县医院党员捐款救助贫困学生张元元供其完成大学学业。“谁家都有遇到难事的时候,一人有难大家帮,人心暖了,爱心多了,正能量就会逐渐汇聚。”卫生计生局党员腾达说。

“针对双管党员进社区入网格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我们制定了《社区志愿服务管理办法》,完善了双管党员进社区入网格登记制度、志愿服务认领制度和志愿服务评价制度,形成了志愿服务记录工作运行机制,通过科学化保障机制的建立健全,实现社区志愿服务的长效推进。”站前社区主任郝悦鑫介绍说。(记者张士英 朱伟华)

主办: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  雅安市党的建设研究会     承办:北纬网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852159   传真:0835-2852158  蜀ICP备10201687号    
Copyright @ 2010 www.yadjw.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