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 页 党建要闻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他山之石 专题活动 党员教育 党建视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雅安党建网 > 正文
山东诸城:构建“5+3”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
2016-08-24 16:14: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有事就打电话向党群服务站的人员求助,就连社区也不用跑了,在家门口就能补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卡”。近日,诸城市舜王街道岳家庄社区居民王松宾对派驻到本村的党群服务站站长韩淑玲的服务赞不绝口:“这么快就办好了,真是太方便了,真是太感谢了”!这是诸城市完善党群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干部力量下沉,开展代为办理服务的一个缩影,有效解决了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今年以来,诸城市适应农村社区化发展新形势,着眼于强化基层基础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突破薄弱环节,突出强化党群服务、社区治理、集体经济、增收致富、自身建设五个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城乡党组织联建、社企联建和“三社联建”(供销社、社区、合作社)“三个联建”,努力构建“5+3”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有效提升了基层党组织服务水平,赢得了群众的认可。

一是完善了党群服务体系。从20158月开始,在相州镇莲池社区试点党群服务体系建设,到今年6月底,全市农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自然村党群服务站全部建成运行;镇街(园区)60%以上的工作人员下沉到社区工作服务,有的社区配备了1名以上社会工作专业人才;30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改造提升工作稳步推进,完成了19个智慧社区标准化平台建设任务;按照即时办理、代为办理、指导办理分类列出“三个清单”,开展“一站式”受理、“一条龙”服务,公共服务事项全部纳入社区电子政务平台办理,今年来近距离服务群众12万多人次。

二是规范了社区治理体系。扎实抓好社区“五制”管理、“四务”公开、“阳光议事日”等制度落实;在自然村成立党员议事会和群众议事会,全面推行民事户决制,有效提升了社区民主管理水平。扎实开展“两清理、两规范”工作,208个农村社区全部完成清理、规范任务。突出抓好规范提升公开栏、标牌和牌匾工作,市里统一规范提升标准,拿出80多万元,采取以奖代补形式给予适当补助。着眼促进基层党建工作规范有序开展,设立了“党建集中活动周”,组织基层党组织将党员活动相对集中安排在每月第二周,并相对固定一天作为支部生活日,其中,支部生活日、阳光议事日、“四务”公开日全市统一固定在每月9日,便于组织、便于活动、便于督查。林家村镇坚持用民事户决制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有效维护了农村和谐稳定。枳沟镇注重发挥自然村“两个议事会”作用,实现了大事小事党员群众先知先议。

三是发展了集体经济体系。扎实推进经济审计制,今年计划聘请社会专业中介机构审计410个经联社,目前已审计285个;对全市1370名社区会计、经联社会计进行了集中培训,进一步规范了社区“三资”管理;完成了152个社区集体资产产权改制,试点建立经济合作社联合社,促进了集体经济保值增值。枳沟镇探索以社区为单位成立扶贫开发公司,每个社区拨付启动资金2万元,通过实行股份制管理、企业化运营,趟出了一条发展壮大社区集体经济的新路子。

四是拓展了农民增收体系。坚持农村社区、产业园区、生态风景区“三区”同建,创建特色产业社区 132个;发挥供销社、社区、农民合作社优势,发展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1201个;实施新型农民创业、万名技术能手、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项目,培训农民1.7万人次,帮助农民致富奔小康。市联社探索推行供销社、社区、农民合作社“三社联建”,在相州、昌城、贾悦、皇华等镇建立“三社联建”示范点12个,抓点带面,在促进农民增收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五是健全了社区组织体系。坚持从“好人”中选“能人”,选拔优秀干部担任社区党组织书记。从市直部门单位选派74名优秀干部到农村社区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今年第一书记共确立年度重点工作项目656项,目前已完成396项,占60.4%。整顿提升贫困后进社区,全市排查出的21个后进社区已全部整顿转化。深入推进城乡党组织联建、社企联建、“三社”联建,形成了以社区党组织为轴心的农村区域化党建格局。全市245个城乡联建党组织,2016年共确立重点工作项目1621项,截至目前完成871项,占53.7%。举办社区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和其他“两委”干部培训班10期,培训干部2300多人。组织由原村干部担任的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和优秀社区年轻“两委”干部,分3期赴浙江进行培训,每期10天。同时,各镇街(园区)大力培育社区党建示范点,以党建为引领,打造各具特色的品牌社区。

(谭伟兵、李长春)

主办: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  雅安市党的建设研究会     承办:北纬网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852159   传真:0835-2852158  蜀ICP备10201687号    
Copyright @ 2010 www.yadjw.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