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 页 党建要闻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他山之石 专题活动 党员教育 党建视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雅安党建网 > 正文
杭州富阳秋月社区:“五零六心” 服务惠民促和谐
2015-11-05 15:18:11     来源:人民网

 

1030日下午,杭州市富阳区知联会在秋月社区开展了知识分子联谊会图书漂流进社区活动。来自该社区的40余位中小学生家长来听取家庭教育高级讲师许欢的讲座,实战演练亲子沟通的技巧。通过座谈、游戏互动的形式,使家长们将学到的知识真正运用到实践中,通过走进孩子的内心,营造一个和谐快乐的家庭教育氛围。

“五零六心”服务惠民工作法

富春街道秋月社区成立于20024月,辖区面积0.73平方公里,居民5975户,常住人口13026人,流动人口5995人,近年来,该社区不断探索创新,大胆实施践行,推出顺民意、接地气的举措,无缝对接居民的服务需求,提升了党建效应、擦亮了党建品牌、惠及了众多居民。社区先后获得“浙江省文明社区”、“全国城市体育先进社区”等150余项荣誉。

2014年秋月社区着手培育“136团队”,也就是“一室三站六卫士”公益组织。一室是法律咨询室,三站即党员阳光驿站、社区心灵驿站、社区爱心网站。六卫士是指以1+1+X组团方式,成立了“健康、心灵、生态、公益、和谐、花蕊”六卫士团队。公益组织的培育,使得秋月社区拥有了门类齐全、全面覆盖的民生服务平台。

136团队”在投身公共服务、建设和和谐社区的征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为了保障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在此基础上有了进一步升华,确立了“五零六心”服务惠民工作法,推动社区服务的不断深入。“五零”即网格覆盖零盲点、党群互动零距离、社情民意零遗漏、平安家园零激化、“三严三实”零起点。“六心”即入户恳谈交心、维护安全定心、关爱弱势暖心、便民服务称心、维护环境舒心、共驻共建齐心。

社区的10个公益组织用爱心服务群众,用真情凝聚人心、用奉献构筑和谐,法律咨询室在短短的半年内,共处理债权债务纠纷、邻里纠纷等100余起,如:帮助居民夏先生追回拖欠十余年的债款50万元;帮助居民郑女士讨回借款20万元等。

“周红亲子工作室”是秋月社区“136团队”中心灵驿站的主打服务品牌,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周红每周二接待并帮助有需要的居民,不定期开展亲子公益讲座。自2013年初开始,周红就进入了社区进行公益服务。每周三下午坐班心理咨询室,平时只要有居民预约就会过来。两年多来,受到她帮助的居民数不胜数。她说,亲子沟通过程中会出现很多问题,如果有机会,希望呼吁一下,让家长认识到,其实所有的孩子的问题都是家长的问题,要与其沟通、鼓励、尊重,“对每个生命都应该尊重,何况是孩子。”此外,二胎刚刚放开,她认为父母应在再生之前先跟孩子做好沟通,否则会出现很多由此引出的问题。

心灵驿站妇女之家的陈阿姨,原是富阳区农业局的事业干部,退休后到秋月社区做党员志愿者,在整个社区的工作中起着上传下达的作用,如若有居民来访,第一个见的就是陈阿姨。陈阿姨每周一坐班,平时只要有空就会到社区服务,社区需要她时她都会随叫随到,是一位非常热心的社区居民代表。陈阿姨也是富春街道的河道义务巡查员,记者见到她的时候,她刚巡查完河道回来。“有陈阿姨这样的热心居民在,社区就更有家的感觉了。”秋月社区党委书记陆丽霞在一旁说道。

搭建基层民主的协商平台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是基层社区的普遍现状,社区大大小小的工作有近百项,很多证明需要社区开具,各项政务工作使社区工作者疲于奔命,把主要精力用于应付各种任务。针对这一现状,秋月社区打开思路,积极实践,搭建基层民主协商平台,努力加强居民自治。

设立民情信箱,建立以社区工作者为主体的民情信息员队伍,多渠道了解和收集辖区居民的各类诉求。这些民情信息似乎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如:夫妻忙于工作,孩子无人接送;小区内有乱停车现象;谁家的宠物没有用牵引绳,惊吓了邻家的小孩;失业青年因苦恼而喝醉酒……但是,“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桩桩、一件件,民情日志上都记录得清清楚楚。

秋月社区依托网络、微博等现代化通讯媒体,与居民互动交流,了解民情民意,让居民及时知晓相关惠民政策。与此同时,社区还不断完善“居务开放”制度,发挥“居监会”作用,健全民情恳谈、社区听证会等充满活力的对话机制,推进社区民主协商的规范化。

创新党建群建的工作机制

社区党委立足实际,结合推进区域化大党建工作“四个机制”:一是组织推进机制,社区成立大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社区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副书记担任副组长,共建及辖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任小组成员,共同商讨区域化大党建工作。二是同步创新机制,以社区党委为龙头,工、青、妇优化组合,达到党群建设共建共赢的局面。三是资源整合机制,社区整合辖区所在单位各种资源,实现区域统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目标。四是“136公益组织”服务机制。

创新党建群建工作新机制后,使辖区内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党群组织实现了四个机制同创、工作思路同商、基础设施同建、为民服务同抓、弱势群体同帮、共驻共建共享的良好态势,通过对多元参与、共同协商的方法,使社区25名失业人员再就业;组织退休职工“尽享慢生活、美丽夕阳红”郊游活动,丰富和活跃企业退休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

创新为民 创优惠民

以陆丽霞为领头雁的社区班子成员秉着“创新为民 创优惠民”的服务宗旨和“友爱互助 共创和谐”的社区精神,深入社区楼群,一线掌握民情,在群众中树立了新形象,开创了新业绩。在其担任秋月社区党委书记将近3年以来,所在社区连续获得了2013年度、2014年度社区建设综合考核一等奖及省级荣誉7项、杭州市级荣誉11项、富阳区级荣誉20项。

目前秋月社区正如火如荼打造的“136团队”。陆丽霞本人也荣获杭州市最美社工。正是在陆丽霞的带领下创建出来的,以“136团队”为载体,“五零六心”服务惠民工作法为基础,提升了社区服务的理念,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党建服务品牌。

在社区太平桥区块与彩虹桥区块的背街小巷整治工作中,陆丽霞带领社区工作者以不畏难的精神,多方协调,想方设法,使居民从一开始的不理解到真心认可、从不支持到全力配合、从消极对待到赠送锦旗,以最快的时间彻底改变了这些区块的脏、乱、差现象,让居民赖以生存的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秋月社区党委书记陆丽霞表示,业绩属于过去,未来有无限可能,今后将继续着眼于发挥社区党组织的引领作用,为提升社区的归属感和幸福感不懈努力,使秋月社区朝着和谐、健康、文明的方向有序发展。

(王贞 王军红)

主办: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  雅安市党的建设研究会     承办:北纬网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852159   传真:0835-2852158  蜀ICP备10201687号    
Copyright @ 2010 www.yadjw.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