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 页 党建要闻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他山之石 专题活动 党员教育 党建视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雅安党建网 > 正文
浙江江山:推行争先量化制度促党员争先创优
2015-12-01 15:24: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农村流动党员管理难到位、作用难发挥、先进难体现等日益凸显的新形势下,切实加快农村党员发展、教育和管理是个大课题,考验着各方的智慧和作为。浙江省江山市凤林镇党委在该市率先推行争先量化管理制度,激发党员争先创优。制度推行5个月以来,取得明显成效。

实际出发 “争先量化”

201412月,凤林镇党委分几次召集18个村书记进行座谈时发现,随着党员队伍规模日益壮大,农村党员管理方式单一、缺乏时效性等问题逐渐暴露。在党员队伍层面上,突出表现为组织活动难,发挥作用难,考核激励难;在支部组织层面上,党支部在教育管理党员中出现支部书记对党员不敢管、管不牢的尴尬局面,特别是农村党支部更面临突出问题;在上级党委层面上,党员教育管理上存在过于依赖下级支部组织、管理措施不到位、集中教育较为松散等问题。在座谈时还发现,支部换届三年一次,需要党员选举,很多支部书记不敢管党员;市场经济发展下,许多党员外出打工,出现了管理难的问题;农村党员老龄化愈显凸现。

凤林镇党委认为,农村党员队伍逐渐扩大,如果没有标准可循,将很难管理,座谈会着重讨论农村基层党员队伍管理问题。201563日,该镇党委从实际出发,在该市率先出台了《凤林镇农村党员争先量化管理办法(试行)》,在全镇各村党支部中实施农村党员争先量化管理,将农村党员试行分类管理、量化考核,有针对性地解决农村党员管理缺手段、活动难组织、作用难发挥等问题。管理办法以一年为期限,此后条款根据具体情况再做相应调整。

凤林镇党委书记徐小明告诉记者,争先量化管理以积分形式进行考核,包括学习积分、实事积分、联户积分、奖励积分和惩罚积分五部分。积分项目的确定以党员权利义务为依据,统一事项及对应分值,采取加分与扣分相结合的办法进行。注重不同类型党员区别对待,增强可操作性。量化积分的实施,实现党员从“我想怎么做”到“我该怎么做”的转变。

健全机制 创新管理

凤林镇党委根据农村党员年龄、职务等特点,以行政村党支部为单位,将农村党员划分为外出创业型、在职创业型、在村创业型、老龄困难型等四种类型。目前,全镇对1348名农村党员划分类别,建立了分类名册,纳入管理。

外出创业型党员是指长期外出务工和经商的党员;在职创业型党员为在家务农的村组在职党员,即党员身份的村干部、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等;在村创业型党员为年龄在70周岁以下的在家无职党员,以及在浙江省内、江西省上饶市、福建省南平市的外出务工、经商党员;老龄困难型党员为年龄在70周岁以上、长期生病或丧失劳动能力的党员,该类党员经本人申请、党支部审定后可以不纳入争先量化管理对象。

凤林镇党委在整个党员教育过程中始终强化“争先”意识。引导党员树立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先锋意识,要求党员及其直系亲属积极配合村内公益事业和各项中心工作,如在“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工作中积极配合,起到带头模范作用。

加强党员学习培训,实现常态教育。凤林镇党委采取举办培训班、上党课、举行报告会和组织专题研讨等形式,有计划地组织好党员的集体学习。注意结合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和不同岗位党员的实际情况,按需施教,防止党员教育管理出现盲区。引导党员根据自身实际和工作需要,认真搞好自学。

凤林镇党委还把“互联网+”理念运用到基层党建,将广电华数智能互动电视与党员远程教育资源进行有效整合,推行“网络化”远程教育到户项目,探索以提高远程教育入户学时等为主要内容的考核办法,利用手机、网站、电视三屏互动,力争实现线上线下结合,以数据上移、服务下延的方式,完成远程教育由单一教育平台向综合性智慧党建教育服务平台的转变。

“党员联户” 掌握民意

“党员联户”管理制度是争先量化管理制度中的一大亮点。针对此制度,凤林镇党委特地出台《凤林镇农村党员联系农户制度实施办法》。按照“联户方式因人而异、联户形式不拘一格”的总要求,除老、弱、病、残党员不参加联户外,各村党组织根据党员分布状况和群众居住情况,遵循就近便利、双方自愿原则,确定党员联系农户名单。并根据党员实际工作能力,要求其要本着群众真需要、自己能做到的原则服务群众,具体做到“帮思想、帮生活、帮增收”。从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建设入手,建立了“一户一走访、一事一落实、一季一梳理”的“三个一”农村党员走访登记台账,由党员自行记录每次走访具体时间、走访中了解到的具体情况、帮助联系农户解决困难的具体措施办法等。

凤林镇党委要求,今年年内党员需入户访民情,在走访中向农户宣传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生猪整规、农房改造、清洁家园等相关重点工作以及医疗保险、社会养老、农民建房、计划生育等各种政策,收集对村或对上级党委政府意见和建议,了解农户实际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及时向村党支部、村委会反映村情民意。提出合理化建议,同时,充分利用党员接触面宽、信息来源广和致富能力强的优势,为生产生活中存在困难的联系农户献计献策。

从严管理 规范程序

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是新时期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凤林镇党委尤其重视这一方面,严格处置条件,规范处置程序,运用党员先锋指数考评结果,结合平时掌握情况、民主评议结果及征求到的党内外群众意见,确定处置对象。经过一系列的程序,对认定为不合格党员的,党组织要根据其表现和态度进行组织处置,组织处置方式分为限期改正、劝退、除名。对不合格预备党员处置有延长预备期、取消预备党员资格两种形式,对不合格党员村干部还应按照辞职承诺启动辞职程序。目前,已对6名党员实行限期改正,还有4名党员进入了除名程序。

凤林镇党委争先量化管理制度试行近半年来,效果显著。首先,该镇党组织争先意识明显增强。项目的实施有相关配套措施,每个月对村主职干部进行相关工作考核,且与工资挂钩。每季实行末位排名,增强各村的积极性。每年实行考评,评先推优。其次,村书记争先意识增强。各村书记利用党员联户制度推动中心工作;坚持每日村干部值班制度,方便群众办理事务;还有明确党员大会时间,更方便党员参会。三是农村党员争先意识增强。党员参加会议到会率大幅度提高,从以前不到50%上升到90%;参加实事活动次数增多,如今年五水共治中的“清三河”(垃圾河、黑河、臭河),每月25日组织党员清洁家园;农村党员服务意识提高,听从支部管理,积极为民服务。

据了解,1110日,中共江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叶骏专程到凤林镇调研,对该镇党员争先量化管理制度给予充分肯定。江山市凤林镇党委书记徐小明表示,今后将继续大抓基层党建,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党员影响力、群众凝聚力,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王军红 王贞)

主办: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  雅安市党的建设研究会     承办:北纬网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852159   传真:0835-2852158  蜀ICP备10201687号    
Copyright @ 2010 www.yadjw.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