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 页 党建要闻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他山之石 专题活动 党员教育 党建视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雅安党建网 > 正文
内蒙古克什克腾旗:着力破解直属社区“四不”问题
2016-05-18 15:52: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针对苏木乡镇直属社区党建工作起步较晚、基础相对薄弱的实际,克什克腾旗从推进“三有一化”入手,着力解决人、财、场所、服务等实际问题,切实推动社区转变职能,提高服务居民的水平。

在人员上精心选育,解决队伍不强问题。重点加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拓宽选人用人视野,以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为契机,将综合能力突出的干部选拔为党组织带头人。着力配齐工作人员,采取下派干部、竞争上岗、公开招聘等形式,为社区配齐工作人员,留用一批开展群众工作能力强的优秀嘎查村干部,形成了“以老带新、以新促老”的队伍体系。注重提升社区工作者素质,从街道选派6名党建工作指导员指导苏木乡镇开展社区工作,同时将城镇社区与直属社区结成“一对一”对子,组织32名工作人员按岗位到结对的城镇社区跟班学习,实现角色由“村官”向“居官”转变,提升管理服务能力。

在投入上加大力度,解决经费不够问题。严格落实工作经费及人员工资,参照城镇社区标准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社区工作人员月平均工资达到1900元,对符合缴纳养老保险的人员,按规定缴纳养老保险;对没有缴纳养老保险的且符合相关规定的正职,参照嘎查村正职离任补助标准执行。健全资金监管机制,严格控制社区干部职数,按管辖人口和面积核定3-6名社区干部,节约了人员工资;专项经费使用由社区党组织、居委会、党员议事会、居民议事会共同研究使用范围,加强监督管理,确保专款专用。

在阵地上充分借力,解决场所不足问题。开展阵地建设攻坚,采取政府购买、开发企业提供、整合腾退办公用房、政府筹建等多种方式,年内每个社区都有基本满足办公和活动需要的场所,面积全部达到300平米以上。进行“一站式”服务管理,建立“一站式”综合性便民服务大厅,将民政、计生等相关办理事项统一到大厅办理,实现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开辟室外活动场所,借助辖区内中小学、医院等单位的闲置场地和文化休闲广场等,开辟居民活动场所,切实满足居民的健身娱乐需求。

在资源上有效整合,解决服务不优问题。开展携手共建活动,探索成立“区域化联合党组织”,社区党组织与帮扶单位、共建单位、结对社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确定区域化党建重点项目,探索推行农村牧区、社区、机关、学校、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领域党员工作同议、活动同办、困难同帮为主要内容的“三同共建”活动,实现跨地区、跨行业、跨体制的党群联建。强化服务体系建设,学习城镇社区精细化、网格化管理经验,以网格为单位,采取召开恳谈会、联系包扶、指导检查等方式,将党的政策和工作要求传达到各类组织和居民,将居民需求、困难和意见传递给相关部门党组织,实现网格内联系服务的“全覆盖”。

(克什克腾旗委组织部供稿)

主办: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  雅安市党的建设研究会     承办:北纬网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852159   传真:0835-2852158  蜀ICP备10201687号    
Copyright @ 2010 www.yadjw.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