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 页 党建要闻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他山之石 专题活动 党员教育 党建视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雅安党建网 > 正文
村干部必须种好“责任田”陕西石泉县建设“四优”村级党组织
2016-01-04 15:33: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记者  王乐文

 

 

“如今县上推行村干部职业化,工资年薪制。村干部有了制度管,必须种好自己的‘责任田’。”陕西石泉县喜河镇长阳村的党支部书记高加银说。据了解,2015年以来,石泉县针对村级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探索推行“四化四制、五有五能”管理模式,着力打造优人、优责、优酬、优绩“四优”村级党组织。

优人,村官职业化

“过去我也想全心全意当好干部,但不得不把精力放在家庭经营和生产上,村务党务管理无意中就成了副业。”池河镇明星社区支部书记刘家满说。现在,刘家满当起了专职干部,开会、坐班、处理事务,慢慢转型,渐渐进入状态。

石泉结合村“两委”换届,按照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和职业化“四化”要求,明确提出村党支部书记任职年龄原则上不得超过60周岁,应具有高中或相当于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参照镇干部的管理模式进行教育培养和职业化管理,建立岗位目标和绩效考核制度。目前,换届后石泉全县161个村(社区)书记平均年龄40多岁,大中专文化程度占六成,全部纳入职业化管理,村支部书记逐步向以村业为主转变。

优责,回归抓主业

一些镇村党组织书记坦言,之前自己对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角色定位模糊,对党建工作办法不多、组织不力、抓得不紧。

针对这些问题,石泉县制定出台《镇党委书记抓村级党组织建设工作责任制》《村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责任制》《村党支部委员绩效考核制》《农村党员民主评议制》四项制度规定,实行“清单制”管理,明确了镇党委书记、村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和党员的工作职责、目标任务、问责情形,解决了责任不清、任务不明、不知道如何抓的问题。

高加银说:“之前当干部,只想着为村上做事就行了,没想过啥是党建,也不清楚支部书记到底该如何当。现在,应该抓啥,如何带好头,一目了然,我们真正回归到了‘主业’上。”

优酬,工资年薪制

“干不好愧对组织啊!”石泉县两河镇火地沟村党支部书记刘传财说。2015年初村“两委”换届时,刘传财曾考虑辞职。因为一来感觉没奔头,每月工资不到300块;二来得为家人生活谋出路。如今,他的顾虑被打消了。村干部职业化、待遇年薪制后,支部书记干好了年薪能达到三四万元。刘传财说:“工资提高,一家人生活无后顾之忧了。”

近年来,石泉在县财政收入不足亿元的情况下,每年拿出2000多万元用于村干部工资支付及村级组织日常运转。全县161个村(社区)“两委”主职干部年薪能拿到3万元左右,是当地农村人均纯收入的4倍。

石泉县还每年从全县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中评选特别优秀者,再奖励1.8万元,并对年满60周岁正常离任的村干部进行生活补贴。

优绩,形成大合力

针对村级党组织服务群众不实、工作落实不力的问题,石泉县落实31名县级领导、130名科级领导包抓161个村(社区),选派161名优秀年轻后备干部常年驻村,确定1900余名干部与1900余户贫困户结对帮扶。

同时,开展“五比五看五好”竞赛活动,每年在全县科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一般干部职工和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农村普通党员中,分类评选先进典型,予以表彰,从而形成了激励干事创业的合力。

“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石泉各级党组织书记管党治党意识进一步增强,能够把党建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目前已形成了全县齐心抓党建、合力大发展的局势。”石泉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周瑞玲说。

《 人民日报 》( 20160104 06 版)

 

主办: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  雅安市党的建设研究会     承办:北纬网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852159   传真:0835-2852158  蜀ICP备10201687号    
Copyright @ 2010 www.yadjw.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