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 页 党建要闻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他山之石 专题活动 党员教育 党建视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雅安党建网 > 正文
国电川电股份公司:以“党建日程”落实“一岗双责”
2017-04-05 16:29: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案例背景

2014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首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由此,从严治党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一部分,被提升到一个全新的战略高度。基层党建工作如何主动适应新常态,把全面从严治党抓紧抓好?国电四川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党委经过认真研究,将目光聚焦到提升党委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抓党建工作水平上。

2015年开始,川电股份公司党委不定期给班子成员发放《党委工作提示单》,提醒他们参加及时各类党建会议、准备专题党课、开展廉洁谈话、撰写调研报告等,作为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抓党建工作的载体。因《党委工作提示单》较为零散,不便于党员们将其提前与行政工作统筹安排,经过集思广益和集体研究,20156月,该公司党委结合5位委员的分工实际,“量身打造”了5张不同内容的《班子成员党建工作日程表》,党委班子成员都“分到”了含有当月具体党建任务的第一份“责任田”。两个月试运行后,该公司党委经过进一步总结完善和改进,正式印发文件将“党建日程”以制度形式固化了下来,使班子成员落实党建工作“一岗双责”有了硬性约束。

二、主要做法

为建立党委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长效机制,川电股份公司党委在设计“党建日程”时,充分考虑到其在党委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事前、事中、事后各个阶段发挥的作用,完善了“党建日程”的闭环运行机制。

(一)做到事前提醒

该公司政工部门从国电四川公司《党建政工工作年度考核评价办法》《基层单位党委委员履行“一岗双责”抓党建工作暂行办法》《二级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考核评价办法(试行)》,以及公司《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实施办法(试行)》等20多项规章制度中,一一梳理出公司党委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抓党建工作需要具体落实的工作任务,根据时间进度要求,在每月3日前将当月任务写进《班子成员党建工作日程表》并列明计划完成时间,发给每名班子成员、有关基层党组织及相关部门,便于班子成员及相关对口部门提前做好安排。

(二)做好事中监督

该公司党委班子成员领到“量身打造”的“党建日程”后,随即根据日程安排的工作任务和计划时间开展工作,若计划时间与其他工作有冲突确调整的,需及时通知政工部门调整有关工作安排并做好相关协调工作。每月15日、25日前,该公司政工部门分两次对照“党建日程”梳理每名党委班子成员落实“党建日程”的进展情况,对进度滞后的班子成员予以提醒,对临时增加的党建任务进行协调,并于月底向公司党委汇报班子成员“党建日程”任务完成情况。

(三)做严事后考核

强化组织考核。该公司党委每半年听取一次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抓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对2次以上无故不按“党建日程”安排开展相关工作的班子成员,由党委主要领导负责与其谈话进行提醒;3次以上需在党委会上深刻检讨,并根据国电四川公司《所属单位领导班子副职考核指标体系及评分标准》在公司副职领导年度考核自查中酌情扣分。

接受群众监督。该公司党委要求班子成员将履行“一岗双责”抓党建工作情况,作为年度述职的重要内容进行报告;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对通过落实“党建日程”抓党建工作情况开展对照检查,由职工打分测评。

三、典型事例

“某某同志8月党建工作日程:810日参加机关党支部专题研讨会;812日参加党委中心组学习会;815日参加党委会......”川电股份公司党委通过“党建日程”给委员们“派任务”,委员们领到“党建日程”后,就如同签下了军令状,当月的党建任务就要想方设法去完成。

“小邹,按党建日程安排,这个月下旬我要到联系点发电党支部讲党课,课件我已准备好了,请协调一下发电党支部的时间……”该公司总会计师主动联系政工部人员交代党建工作。每月一收到“党建日程”,党委班子成员就把自己要抓的党建工作和分管的行政工作一起安排忙乎了起来。

“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是不称职,‘党建日程’中列出的内容,如同‘紧箍咒’时刻提醒我要牢记自己的党建职责。”“每月的任务很清晰,责任落到肩膀上了,抓党建的弦绷得更紧了!必须办、马上办!”...... “党建日程”执行近两年来,该公司党委班子成员有着这些共同感受。正是这样,“党建日程”像一把锁,把抓党建的责任牢牢“锁定”到了党委书记肩上、“扣紧”到了党委委员身上。

四、基本成效

以“党建日程”落实“一岗双责”以来,川电股份公司的党委班子成员坚持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扎实推进分管范围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等重点任务,把党的优势转化成了企业的发展优势、竞争优势,全面从严治党在该公司落地见效。

一是党建工作责任制得到较好落实。对照“党建日程”开展工作,强化了领导干部抓好党建是本职、抓不好党建是失职、不抓党建是渎职的责任意识,担当起了抓好党建、管党治党这个首要责任,确保了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得到不折不扣落实。

二是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得到全面完成。加大工作力度,近两年来该公司党委较好地完成了换届选举、“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服务型党组织示范点建设等党建重点任务,被四川省国资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三是基层党建工作难点得到有效破解。该公司党委班子成员积极带头参与,开展了“两学一做”专题党课、“共产党员示范行动”、“党员生日问候信”等活动,有效推进了党费补缴专项工作等难题,目前已全面完成了党费补交工作。

四是基层党建薄弱环节得到有效加强。由党委班子成员亲自督导对口联系的基层党支部,按照国电四川公司《关于开展支部标准化建设的意见》,进一步严格基层党内组织生活质量,并在统一的党建标志和基调风格上,建设出了各具特色的活动阵地,有效改进了“三会一课”基础工作不够规范等薄弱环节。

五是实现了党建与中心工作有效融合。以“党建日程”为载体,以党委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抓党建工作为抓手,着力提升党建管理水平和党组织的服务水平,使党建工作与该公司的生产经营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较好地发挥了“融入中心,进入管理”的领导与服务职能,促进了企业管理效益双提升。

主办: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  雅安市党的建设研究会     承办:北纬网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852159   传真:0835-2852158  蜀ICP备10201687号    
Copyright @ 2010 www.yadjw.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