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 页 党建要闻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他山之石 专题活动 党员教育 党建视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雅安党建网 > 正文
浙江苍南农村党组织“集中夜学”
2017-05-03 16:42:2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今年以来,浙江苍南县把每月15日作为村党支部“集中夜学”日,采取上党课、看视频、议村事等形式,在全县916个农村党组织中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为让学习标准更严格,该县明确时间要求,将每月15日定为全县农村党组织的“集中夜学”日,并在当天晚上69点统一组织开展“集中夜学”,明确每次学习的时长要达到1个小时以上。明确参会要求,每次“集中夜学”的党员参会率不得低于85%,对连续3次不参加活动的党员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并纳入党员先锋指数考评的参考内容;在“集中夜学”期间所有党员统一佩戴党徽,强化党性意识。明确纪律要求,全面实行“四个严禁”,即严禁擅自更改学习时间,严禁擅自删减学习内容,严禁弄虚作假搞变通,严禁以学习会的名义给党员发补贴,组织所有村书记签订承诺书,着力避免“集中夜学”随意性、庸俗化。

该县坚持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33名县领导在“集中夜学”当晚深入农村巡回讲党课;县、乡组建45支讲师团,抽调263名机关干部、驻村干部、业务骨干等,进村开展政策宣讲;建立“轮值党课”制度,由农村党员根据自身文化层次、专业特长、兴趣爱好,轮流主讲红色故事、实用技术、创业经历等。如莒溪镇大峨村安排老党员采取“党建三句半”的形式,用闽南方言宣讲党的政策,受到农村党员的欢迎。围绕工作重点,该县每月列出必看和选看服务“菜单”,依托农村党员远教平台和智慧党建电视IPTV,有针对性地下载观看视频课件,如结合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组织全县农村党员观看《村里换届那些事》动漫微视频;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实行支部书记领读、部分党员轮读和全体党员齐读,推动农村党员深刻领会理论精髓。对涉及村庄发展的重大事项、党员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或者联系群众过程中收集到的民情诉求,组织全体党员进行讨论,集中研究解决。活动开展以来,该县各农村党组织共商议解决事项398个。

为让学习效果更扎实,该县建立党员纪实制度,制作发放3万多本《党员一本通》,将每名党员参加学习和履职情况进行如实记录,作为党员年度评议的参考依据;制作发放“集中夜学”笔记本,实行“人手一本”,引导农村党员通过撰写感言、摘抄原文、表明决心等,记好学习笔记,做到学习留痕、感悟留痕。建立随机督查制度,组织开展县领导“党建月访”活动,所有县领导都到各乡镇农村党支部随机督导“集中夜学”活动,并在全县政务微信群对县领导到点情况进行实名通报,活动开展以来,县领导已随机督查了91个村(居),有5名未及时到点指导的县领导被通报;抽调纪委、组织等部门的28名干部组建7个督查组开展巡回督查,并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随机抽查,全面掌握开展情况。建立预警通报制度,依托苍南县智慧党建系统,对“集中夜学”开展情况进行全程监控,做到有活动场景、有会议记录、有签到名册,对活动未开展或内容未更新的党组织进行实时预警提醒;运用大数据分析手段,每月以乡镇为单位列出“集中夜学”开展情况报告单,进行全县通报,对活动开展不到位的乡镇有关责任人进行约谈。截至目前,该县已下发2期通报,对7个乡镇的组织委员进行约谈。

编后

浙江苍南县通过组织农村党组织每月开展一次“集中夜学”,实现了以学促做、以做践学,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搭建了有效载体。

打牢了“学”这个基础。坚持每月雷打不动地开展“集中夜学”,安排县、乡两级讲师团为农村党员讲党课,实行县领导“一竿子插到底”抓督导,并运用“互联网+”的思维精准监控,推动农村党员真学细学常学,起到了思想“充电”、精神“补钙”效果。

唱响了支部这个“主角”。依托上党课、看视频、议村事等载体,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让党的组织生活不再局限于读书看报、开会扫地,充分调动了党支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扭住了“做”这个关键。借助“集中夜学”的契机,苍南县积极引导农村党员议村事、解难题,使“集中夜学”不仅仅局限于学,切实把学的热情转化为干的动力,让党员的先锋形象更加鲜亮,为助推中心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通讯员 钟政原)

主办: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  雅安市党的建设研究会     承办:北纬网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852159   传真:0835-2852158  蜀ICP备10201687号    
Copyright @ 2010 www.yadjw.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