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 页 党建要闻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他山之石 专题活动 党员教育 党建视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雅安党建网 > 正文
“党建+产业发展”催生共富效应
2017-04-13 16:19:5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走进江西瑞金市叶坪乡田坞片区,一排排的钢棚、一垅垅的菜畦一望无际,昔日长满杂草的荒田实现了“华丽转身”。

    近年来,瑞金市把产业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重中之重来抓,大力推动农户抱团发展现代农业,通过推行“党建+产业发展”,打好精准扶贫系列组合拳,推动下好全市抱团发展产业的“一盘棋”。

    党员带农户 实现人心凝聚

    起初,田坞村的村民大多外出务工或进城打零工赚现钱,担心投资风险大,再加上一没资本二没技术,任由田地撂荒。“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了解到村民的真实想法后,田坞村党支部从完善基础设施入手,盖大棚、修好路、通灌溉渠,发动党员先“摸着石头过河”,带头种大棚果蔬。

    在村党支部的号召下,年轻党员刘水来说服了几户贫困户把田地租给他,带头种起了大棚火龙果和葡萄。市委组织部驻村帮扶干部和村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宣传市里的产业帮扶、贴息贷款政策和大棚果蔬的前景,解开农户观望、畏难的思想疙瘩,激发了不少农户发展产业的热情。

    同时,村党支部积极落实党员定区联户、先锋创绩制度,以自然村为单位,在三个自然村各自设立党员中心户,引导农户流转土地、发展大棚果蔬。刘水来的大棚也成效渐显,创建了果蔬专业合作社,吸引了更多的贫困户入社。

    驻村帮扶工作队还组织党员种植大户定期举办技术培训班,邀请省市专家来上课,把课堂从教室搬到大棚,推动技术交流共享,从技术层面解决农户的后顾之忧。在党员的示范带头下,全村上下人心齐聚,2080亩土地流转了1700多亩,26户贫困户自己发展产业,86户以土地入股或抱团入股方式发展产业,143人到大棚务工,彻底扭转了田坞村落后贫穷的面貌。

    强村带弱村 实现产业集聚

    田坞村发展产业的成效明显,带动了邻村几户农户踊跃加入。叶坪乡党委盯准这个趋势,考虑到田坞村的土地满足不了长远发展的需求,决定探索强村带弱村的发展模式,进一步推动产业发展。

    叶坪乡党委着力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把刘水来等一批党员致富能手选聘为“实习村干部”。在2014年年底村“两委”换届中,刘水来高票当选村委会主任,更好地发挥了带富作用。同时,乡党委引进现代农业项目落户田坞村,先后建成生态农业观光园和高效农业大棚,拓展种植品种,进一步扩大产业规模。

    为实现产业集聚效应,叶坪乡党委建立产业发展结对帮扶机制,由先行发展起来的田坞村联系帮带邻近的腰布村、新院村和朱坊村,形成“1+3”结对帮扶模式。在田坞村的引领帮扶下,按照一村一品、一村多品的发展思路,实现农业产业集聚,先后发展蔬菜、葡萄、脐橙、花卉苗木、烟叶等农民专业合作社13家,合作社成员出资总额达7800万元,并组建江西瑞鑫农民专业合作社联社,在资金、技术、销路、劳力等方面实现更大范围的交流共享。

    片区带全域 实现要素汇聚

    强村带弱村的优势和效果逐渐凸显,瑞金市以田坞村为中心设立田坞片区,把周边的腰布村、新院村、朱坊村、洋溪村、叶坪村等5个行政村一并纳入片区,构建规模发展产业的抱团格局。

    瑞金市坚持“党建+产业发展”,在片区成立了党总支,下辖6个行政村党支部和1个产业党支部,并通过选聘后备村干部、选派第一书记等方式选优配强村级班子,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加大从致富能手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力度,把党建工作融入片区发展的各个方面。实施项目化工作法,把产业规划转化为一个个可见可行的项目,按照“共办一桌席、各上各的菜”的办法,整合农业、交通、水利、扶贫等领域的政策和资金,促成产业发展各要素在片区汇聚,让片区在短时间内发生了巨大变化。

田坞片区采取“选准一个产业、打造一个龙头、建立一套利益联结机制、培育一套服务体系”的模式,大力发展蔬菜、葡萄、脐橙、花卉苗木、烟叶、玉米、荸荠等农业特色产业,打造连片3000亩的供港蔬菜生产基地1处、连片2000亩的优质水稻基地1处、连片800亩的生态农业观光园1处、连片2000亩的大棚蔬菜基地3处、连片200亩的葡萄产业基地2处、连片200亩的荸荠产业基地1处,形成“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现代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截至目前,瑞金市共设立2条精准扶贫示范带,涵盖全市20个“十三五”贫困村,成为驱动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引擎。(毛建平)

主办: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  雅安市党的建设研究会     承办:北纬网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852159   传真:0835-2852158  蜀ICP备10201687号    
Copyright @ 2010 www.yadjw.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