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 页 党建要闻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他山之石 专题活动 党员教育 党建视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雅安党建网 > 正文
浙江金华剑指“村霸” 标本兼治推动基层善治
2017-06-16 17:02:2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浙江金华市是民营经济大市,许多经济能人参政议政意愿较强,在完成资本积累后,积极参与基层政权建设。特别是义乌、东阳、永康等全国百强县,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中2/3左右是经商办企业的能人。

    一个时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前,由于一些党组织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失之于松”,少数老板村干部“不在岗、不同心、不作为”,甚至出现个别“村霸”带头违建、侵害群众利益、诱导村民上访等现象。针对这些问题,金华市委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剑指“村霸”,标本兼治,基层政治生态取得根本性转变。

    该市坚持教育整顿先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党的“末梢神经”延伸。典型引路,树立鲜明导向。开展“好村官标准”大讨论,提炼出“能干事、肯吃亏、讲公道、守规矩”12字要求。建立金华市村干部作风陈列馆,打造村官的精神高地。大力宣传浙江省“千名好支书”和省级“万名好党员”,让全社会学先进、作表率、敢担当、比奉献。专项整顿,补齐基层短板。开展软弱落后村党组织专项整顿,每年按5%的比例集中整顿,市四套班子党员领导干部挂点联系,县乡两级干部包干负责,合力推进软弱落后村党组织整顿转化。开展不守规矩村干部专项整顿,建立民主评议、季度考核、积分管理、负面清单等制度,采取教育一批、劝退一批、免职一批、处理一批等手段,纯洁村干部队伍。开展不合格党员专项整顿,集中排查党员组织关系,划定党员不能触碰的“十条红线”,对每名党员实行星级管理。专项巡察,纠正不正之风。开展基层党员干部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巡察,集中梳理信访举报3279件,排查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113个。坚决查办“级别不高、但影响较大,金额不多、但性质恶劣,事情不大、但反映强烈”三类典型案件,坚决遏制农村侵害群众利益乱象。

    集中优势力量,以“打霸拔钉”的雷霆之势维护公平正义。畅通信息来源渠道。建立由县(市、区)委书记挂帅,政法牵头,纪委、组织、公安等部门配合的专项行动小组,实行“定期会商、风险评估、综合研判”等常态化运作机制。全市152个乡镇(街道)都建立“舆情观察室”,发挥老公安、老乡镇、老代表、老干部、老信访员“五老”人员优势,协助摸清情况。全面设立举报电话、接受群众来信来访、深入重点工程、重点村调查走访等方式,多渠道获取情报线索。婺城区积极发动群众协查,提高打击精准性,查办的“村霸”案件80%以上线索来自群众举报。重拳出击精准打击。将侵害基层政权组织、欺行霸市扰乱经营秩序、暴力抗法等6类“村霸”作为重点打击对象,按照“一个问题、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名领导”,深度研判、专案经营、统筹实施。公检法等部门提前介入,根据案件性质、违法主体、情节及危害提出指导性意见,及时开展案件合法性审查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坚持“教惩结合、法理并重”,在依法严打的同时,采用人性化手段加强对打击对象的思想教育转化工作,从根本上化解社会矛盾,达到“打击一个、教育一片、震慑一方”效果。公开报道“不守规矩”“打霸拔钉”中查处的典型案例,多方位、多角度进行报道,营造铺天盖地的宣传氛围。

    注重源头治理,让村级组织换届正本清源。该市将村级组织换届作为净化农村政治生态的“源头活水”,旗帜鲜明加强党的领导。推行夜访夜谈、党委集中面询、启用后备干部等办法,强化党委对人选把控,坚决防止黑恶势力干扰换届。严格审核把关,识别驱逐“劣币”。县乡党委对村社班子初步人选进行逐个考察,县乡党委书记对选情复杂村人选逐个把关,设立“届末考评、集体面询、公开竞职”三关,将“考人”“考事”“用人”统筹并轨。在严把资格条件基础上,综合运用村干部季度考核、党员星级管理等近年来从严治党系列制度成果,及时劝退不宜人选。在村社组织换届中,金华市严格执行候选人(自荐人)资格审查制度,333名“五种情况人员”经劝说主动退出选举,959名“六不宜”人员经联审被取消自荐人(候选人)资格。在村社组织换届中,5万余名候选人(自荐人)、16.2万名党员全部签订承诺书。纪检、政法各部门3000余名业务骨干赴各乡镇开展巡回督导和纪律宣传,以零容忍态度打击违法违纪行为,决不允许一个“村霸”进入村级班子。(刘冲 应文杰)

    编后

    坚持党的领导,是推进基层善治的关键。只要党委政府动真格、敢碰硬、做公正,再强硬的“钉子”都能拔掉。坚持依靠群众,是推进基层善治的基础。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基层善治必须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最广泛地发动人民群众,以“人民的名义”打好攻坚战、持久战。坚持统筹联动,是推进基层善治的重点。打击“村霸”,需要统筹组织、纪检、政法等各部门力量,以雷霆之势“清风”,更需要统筹市县乡村各级力量,“打霸”与“破伞”并重。强化机制建设,是推进基层善治的根本。实践证明,有完善的制度并一以贯之抓好落实,把篱笆扎紧织密,才能实现干部办事更规矩、基层风气更清朗、人民群众更满意。

主办: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  雅安市党的建设研究会     承办:北纬网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852159   传真:0835-2852158  蜀ICP备10201687号    
Copyright @ 2010 www.yadjw.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