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 页 党建要闻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他山之石 专题活动 党员教育 党建视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雅安党建网 > 正文
基层党建工作精细化 浙江安吉发布首个农村基层党建标准
2017-06-29 17:07:22     来源:《经济日报》

6月27日,由中共安吉县委、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共同起草的《美丽党建工作规范》在杭州发布,这标志着安吉党建工作进入到细化党规引领党员言行的一个新阶段。

    《美丽党建工作规范》共7110条,涉及术语和定义、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服务群众工作、作用发挥等方面。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姚志文认为,安吉这一规范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引领性、指导性、示范性和可操作性,既是抓好基层党建的一个实操手册,更是安吉党建的一大创新,值得推广。

    近年来,安吉县在抓基层党建过程中,积累了一批基层党建成果。走进章村镇章村村口,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全村党员的承诺。来到村民周明德家,只见大门口贴着“党小组之家”牌子,下面还有周明德的照片和党员一句话承诺。客厅里的电视上播放着党教片,一旁的立式柜子里是每名党员开展活动的笔记本等资料。

    章村镇是安吉的偏远乡镇之一,针对农村党员居住分散,组织学习难、日常管理难、梯队培养难等问题,从201510月开始,按照年龄结构、党员人数、从事行业等原则进行重新设置,全镇农村党小组从原来的47个增加到58个,每个党小组的人数降为812人,让老中青、流动党员合理分布,且每个组都由镇党员干部负责联系,帮助“党小组之家”开展好各项工作。

    “党小组之家”建起来,党员身份亮出来,组织作用发挥出来。目前,安吉县已完成规范化设置的村级党小组1242个,创设“党小组之家”678个。党小组的示范引领作用充分显现,有的党小组成立了夜巡队,开展治安巡逻;有的党小组成立了护源队,巡查辖区河流和道路,发现污染情况及时处理。

    安吉县一系列源于基层、实践于基层并被实践检验的探索已全部进入了《美丽党建规范》。安吉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吕立说,其目的是推动党组织和党员全面达到“个个提升、处处示范、时时比拼、人人先进”的要求,从而实现“党建强、乡村美、百姓富”的目标。(记者黄平、通讯员陈毛应)

主办: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  雅安市党的建设研究会     承办:北纬网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852159   传真:0835-2852158  蜀ICP备10201687号    
Copyright @ 2010 www.yadjw.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